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但为君故, 沉吟至今
« 中国企业博客营销的思考从Gmail故障看SaaS的服务风险 »

博客不应该迎合读者来写作

  一个人的博客是为谁而写?为自己而写的,还是为读者而写的?博客是否应该迎合自己的读者,写自己读者喜欢的内容呢?这恐怕是困扰着很多博客作者的一个问题。今天我就详细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被惯坏了的读者

  博客早期是日记的另一种形式,具有很强的个性化,读者在最初是被作者的这种个性所吸引,并订阅或长期阅读该博客。但随着读者越积越多,博客的读者也会越来越多,大部分读者会和作者形成一种良性的反馈和互动,鼓励和引导作者进一步创作。

  但是有极少数的读者,也就是一些所谓被“惯坏了”的读者,试图尝试对作者形成一些影响力,并通过留言、写文章或者其他形式,对作者的写作施加影响,要求作者按照自己的要求写作,写自己喜欢看的文章,如果不按照自己的要求写作,动辄就以退订相威胁。从某种程度上,作者这时已经被这一小撮读者所要挟了。而一小撮读者为了自己产生某种满足感,不会对这种要挟带有任何道德愧疚感。

  在中国这样的环境下,产生这样的读者也不足为奇,这些是被“惯坏了”的读者,尤其以大学生为甚,他们拥有着大量的时间,使用这盗版的操作系统和免费的软件,在互联网上用着免费服务,看着免费的好文章,对于他们而言,别人将好东西送到自己手里是天经地义的。试问一句,凭什么作者要免费为你提供优秀的文章,你在索取这么多的同时,付出了什么呢?

  对于这类大学生,魏武挥曾经说他们没有消费能力,功利性很强,可以说商业价值很低,他们不但不会点击博客上的广告,还会大肆攻击这些广告影响他们的视觉,通常不可能对作者给予任何形式的回报,有些甚至带来的是负面的回馈。如果一个博客作者要沦落到迎合这类读者的口味上的话,那不如直接关闭算了。

博客

  恶劣的中国互联网环境

  这也是当今中国互联网的一个怪圈——原创内容的作者无法从自己的创作中获得赢得的收益,那必将降低作者的创作欲望,导致更新减少。为什么在中国,原创内容不值钱呢?因为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就是不尊重知识产权,各类聚合或者门户类网站直接复制走个人博客的文章,有些还振振有词,这种情况在国外的互联网是非常少见的。国外的互联网也因此形成了一条较为成熟的产业链,产生了一大批职业博客,专职来更新博客,优秀的好文章则是层出不穷,多的连翻译都翻译不过来。相比之下这么大一个中国,网民数量据世界第二,目前还没有出现一个以博客为职业的专职博客,中国互联网环境之恶劣可见一斑。

  目前的现状是,个人博客的生存环境异常艰辛,个人辛辛苦苦的创作的内容却因为种种原因无法给个人带来应该得到的回报,各类门户网站或者所谓的社会化推荐引擎,通过人肉的方式或者采集全文RSS Feed加机器自动筛选的形式从个人博客上挑选出优秀的文章,从内容上说,个人博客的内容远远无法和门户网站和聚合行网站相比,主流门户网站拥有自己的编辑团队和营销团队,具有足够的资源和能力输出更好的内容,社会化推荐引擎则更简单,连编辑都不需要了,直接通过计算筛选分析出热门文章进行输出,而个人博客要写一篇好文章需要酝酿很长时间,每周能写一篇好文章已经算不错了,而且中文博客大多都“傻乎乎”的全文RSS输出,自动帮这些聚合网站减少工作量,这些网站更新频繁,内容又是精选了众多博客的好文章,所有的流量都逐步流向这类门户网站和聚合性网站,如果仅从内容或者搜索引擎上来看,个人博客在这种恶劣的互联网环境下生存极其困难。

  个人博客的选择

  对付聚合性质的网站的方法其实也很简单,就是RSS摘要输出,但这也将伤害那些博客的忠实读者,实在是一种两难的决策,你也可以要求这些聚合网站不要提供网页快照,但通常不会得到正面的回应,对方还会振振有词,说你看某某某网站也有网页快照等等,和尚摸得,我就摸不得吗?

  对付门户网站,可以要求门户网站删除复制的文章,但通常会浪费巨大的时间和精力,对博客自身来说又是得不偿失。

  博客作者全文RSS输出难道就是为了这些采集网站方便聚合吗?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偷”内容而没有任何愧疚感呢?还是因为读者,读者喜欢阅读好内容,但是大多数读者对于内容的出处毫不关心,只要内容能满足读者的需求就够了。而那些门户网站和聚合性网站正好可以迎合他们的需求,提供海量而优秀的个性化内容,都是免费的。

  有时候我在想,什么时候中国的互联网环境能变得和美国那里一样好,一切的问题不就都解决了,要到那时候,中国肯定会涌现出一大批高质量的原创博客以及博客团队,整个互联网的知识传递和积累将变得丰富而有趣,个人的价值将得到充分的体现,可惜这一切都看上去那么遥不可及。

  你为什么停止写作

  中国这种特殊国情就注定了中国博客的命运,过去这几年有太多太多优秀的原创博客都最终走向自生自灭的可悲下场,能坚持下来的寥寥无几。我在2005年开始写博客,那时友情链接里有那么多的博客,现在还有几个在更新?如果你写了篇好文章,但发现大多数人都不是在你的博客上看到的这篇文章,你是否还会持之以恒的继续写作?你能忍受长时间的写作而没有任何回报的现状吗?你能忍受那些读者苛刻而自私的要挟吗?你能忍受那些为了自己商业利益而对你大肆污蔑和攻击的人吗?够了,已经太多了……太多太多的原因,导致博客作者停止了写作。

  能坚持下来的博客已经不多了,剩下的也无法摆脱最终的宿命,那就是,你迟早有一天会停止写作,你每写一篇文章,都会朝着那个宿命更进一步,那一天终究会到来的。

  那么你的坚持又是因为什么呢?或许你也早就想到放弃的那一天,只是你不甘心放弃而已。每个人都会坚持自己的信念,在别人看来,这是浪费时间,或许还很傻,但有些时候,博客的写作动力可能就只剩下这最后一点信念了,那就是坚持自己的价值,为自己写,为自己生存。

  你为谁而写

  这时候就该回到前面提到的问题了,你的博客到底是为谁而写?

  答案很简单:你的博客是为你自己而写,博客作者绝对不应该迎合自己的读者,坚持自己的原则是写作的底线,无论你的博客是出名还是不出名,博客始终都应该是为自己而写的,博客本身就是一个个性化的平台,为了他人而改变自我是一种可悲的事情,如果你的博客连为自己写作的能力都无法达到,那么你的博客就已经死亡了。



  除非注明,月光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地址

  本文地址:http://www.williamlong.info/archives/1713.html
  • 文章排行:
  • 1.旺家缘
  • 哪怕没有人看,也要坚持。
  • 2009/3/1 7:46:14   支持(16)反对(7) 回复
  • 2.诚人
  • 博客写给自己,把自己的博客分享大家……
  • 2009/3/1 21:52:14   支持(15)反对(8) 回复
  • 3.optman
  • 首先要回答,为什么写博客?如果是为了传播思想,宣传自己,那么不管是RSS转载还是什么的,目的已经达到了,何必在乎是不是在最初发表的网站上看到的呢?其实,大部分的转载网站都注明作者的,真正感兴趣的人会直接到作者站点订阅的,前提是作者可以长期发表高质量的文章。

    如果写博客是为了赢取点击率,为了赚广告费,那就别提供RSS全文输出啊。当然,要彻底改善这种行为,还得靠法治,不过这还早。这都是互联网商务模式的错,赚广告费也不是一个很好的鼓励写博客的办法,还应该有之外的赚钱之道才好。

    RSS成就了那些著名的博客,现在他们竟然说自己受害了。

    我不觉得博客是为自己而写的,你从来都要考虑到读者。不然自己写日记就完了,何必公开到网上呢?!
  • 2009/3/2 21:09:17   支持(15)反对(8) 回复
  • 4.meidog
  • 写得相当好,所以我是特意从GR过来支持的,另外希望月光考虑支持Gmail中 [email protected] 这种形式的邮箱,谢谢
  • 2009/3/1 13:31:16   支持(12)反对(6) 回复
  • 5.swan
  • 博客是为自己而写,支持这句话。
    文末的最后一段话很重要。欣赏你的人会自觉的注明转载出处,尊敬你的人越多,引并标明出处的人越多。总而言之,还是为自己而写吧。虽然会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
  • 2009/3/1 21:11:58   支持(12)反对(6) 回复
  • 6.饭饭
  • 呵呵,一小撮。。。 这也是中国国情的特定名词呢~
  • 2009/3/1 19:56:12   支持(13)反对(8) 回复
  • 7.杨子
  • 支持这个观点 很高兴博主没有沉沦到人家的点评之下
  • 2009/3/2 9:47:56   支持(10)反对(5) 回复
  • 11.凯阔天空
  • 突然觉得blog 中文被翻译为博客 有几分意思
    本来是个人网志的东西,变为博客后
    多了几分要博客的意思。
    既然你都是为自己而写,那还在意别人的点点意见么?或者退订什么,对于你来说只不过失去了一个不喜欢读你的文字的人。天下无不散的宴席,口味会变也很正常,小孩子小时候喜欢看动画片,长大了喜欢看动作片很正常。
    大学生的很多问题,是整个大环境的问题。你或者应该问责教育部门吧。
    当然你这段骂大学生成功了。
  • 2009/3/1 10:44:18   支持(13)反对(9) 回复
  • 12.Ks
  • 支持月光,个人博客就是写给自己的,我的小站只有我自己看,Effort我也转别人的文章,但是均我会注明来至哪个网页。Smile
  • 2009/3/1 11:02:12   支持(10)反对(6) 回复
  • 14.pangjing9
  • 支持,其实毕业了才觉得生活中有很多要面对,要能够面对真正的问题,真的需要很多很多资源。信息、资金、时间,团队。这个才是真正中国的差距,在中国的资源的价值被扭曲了。资源无法被最优化配置,想必楼上激愤人士也是缺乏资源的,不过很有可能并未意识到自己缺乏什么而已。
    以致于我们都不能分清楚好坏。
    本贴纯支持,在本博获益良多,受益匪浅。
  • 2009/3/2 1:31:54   支持(11)反对(7) 回复
  • 15.人生与灵芝
  • 是也是不是,知识的流通创造拉现在的社会进步,要是我们的祖先也所为的技术产权\原创保护\知识保护\,那现在的社会可能还在.......
    佛说,人有自私心,也有善心,
    在讲到布施时,讲到,法布施是最大的布施,可得智慧....
    所以我想因为你用心,化做美文,让人欣赏,你才有拉创作的欲望.......
    同时你的思想在与人的碰撞中才有新的灵感,你才会有传播力,和影响力,同时也是有所收获的,这里不仅是钱的问题,有钱所不能到的更高境界......
  • 2009/3/2 15:08:34   支持(12)反对(8) 回复
  • 16.williamlong
  • 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其实建议了也没有用,现阶段就是这样一个现状,短时间使用任何办法都无法改变,就像微软通过Windows黑屏保护自己却遭到指责一样,连微软都无法在中国保护自己的利益,更不用说其他人了。
  • 2009/3/2 22:22:08   支持(11)反对(7) 回复
  • 17.J.wei
  • 对纯粹性质的博客来说的确是这样
  • 2009/3/4 12:04:28   支持(11)反对(7) 回复
  • 18.hiller2898
  • 不迎合观众,哪部相当写给自己看。。
  • 2009/4/10 14:46:34   支持(9)反对(5) 回复
  • 19.Ceeght
  • 迫于现实的淫威,博客何去何从。
  • 2009/7/24 13:08:57   支持(11)反对(7) 回复
  • 20.Poshi
  • 只看你的文章,不問出處,這就是悲哀的一點了,如何改變?
  • 2009/3/1 0:25:36   支持(11)反对(8) 回复
  • 22.博客实验室
  • 博客就是为自己而写......
  • 2009/3/1 8:52:47   支持(11)反对(8) 回复
  • 25.长河
  • 每个博客都是一个讨论的小圈子,同道中人自会来,至于其他人走了,也不可惜
  • 2009/3/1 18:19:00   支持(8)反对(5) 回复
  • 27.教育技术教研室
  • 是的,博客就是自己的地盘,为了记录自己的思想。
  • 2009/3/2 9:41:57   支持(10)反对(7) 回复
  • 28.Semon
  • 我的博是写给自己和朋友圈子看的,文章能传播那是例外的奖励,但如果不能又何妨呢?作者未免太求全责备的吧,且以为博客在唤醒自我和自我认知的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如今这个浮躁的年代谁有期望的在众多博客中寻找得到好文呢?!
  • 2009/3/2 10:28:22   支持(11)反对(8) 回复
  • 29.iviki
  • 迎不迎合无所谓,但是这个"关注互联网"的博客似乎G点太多
  • 2009/3/2 19:33:22   支持(8)反对(5) 回复
  • 30.沙渺
  • @Jesse

    我不知道你的利益立场是什么,但我觉得做了不好的事情最起码应该低调。垃圾站采集、剽窃或者是抹去作者名字的“转载”,都不是什么光彩的事。讽刺、打击别人维护版权、坚持创作的努力,请原谅我怀疑Jesse的立场或者居心。

    虽然在现实环境下无奈和忍受是必须的,但是忍成Jesse那样,几乎是为没理的一方找说辞,我觉得很过分。

    至于对米国的态度,我认为自己的果加做的不好的地方,就是应该谦虚的吸取别人的经验。“一说就说到米国上去了”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因为米国的版权环境客观上确实和中国是天地之差。Jesse反感这样的话,我认为只是基于肾上腺素做出的判断,在逻辑和理智上经不起推敲。

    “人家米国人就什么都好?”这样的态度貌似在气势上有面子,在语言上很爱国,但这无异于清朝末年的“天朝无所不有”的自我膨胀,只是无用的嘴硬而已,实际上最后会害死果加。请自己参考清朝在面对列强时的命运。

    像镜子一样光照别人不照自己更不是好事!

    ……最后,很抱歉我在很多观点上站在Jesse的反面,但我不会去评论Jesse本人的人格与心智。就事论事而已,与人无关。

    另外,我支持123对Jesse的鄙视。可以反驳,但请Jesse拿出你合乎逻辑的理由!骂人只彰显你自己的无理与无知!
  • 2009/3/12 13:11:30   支持(11)反对(8) 回复
  • 31.西风老树
  • 精辟
    门户网站富的流油
    个人网站穷的只能喝粥,好不容易做出点东西还怕被人抢去
  • 2009/3/25 21:39:28   支持(11)反对(8) 回复
  • 32.dncyw
  • 看得我好感动,我会支持你的,我们应该为自己而写。
  • 2009/5/14 22:30:14   支持(8)反对(5) 回复
  • 34.确实
  • 确实如此!
    中国的环境不好。
    以前我也写博客,用的只是个二级域名,O-BLOG的PHP+TXT那种低级版本的。每天也有几百人看,可是随着大量的网站复制采集个人博客,用户群体很小很小。而且在中国,原创的实在是。。。。
  • 2009/3/1 2:11:41   支持(11)反对(9) 回复
  • 38.水上木
  • 很久以前我就把你的博客添加到收藏夹.
    隔段时间就会到你的博客看看.
    如此富有思想性的博客很罕见
  • 2009/3/1 10:32:51   支持(10)反对(8) 回复
  • 39.北极冰仔
  • 有些人确实免费拿东西拿习惯了,最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好像我不给是我小气,给他才是天经地义呢。妈的。
  • 2009/3/1 11:17:25   支持(9)反对(7) 回复
  • 41.charlesyu
  • 同意观点!符合很多想好好写bloger的观点!
  • 2009/3/1 20:02:14   支持(7)反对(5) 回复
  • 43.爱商爱尚
  • 是的,博客就是自己的地盘,为了记录自己的思想。
  • 2009/3/1 20:29:30   支持(11)反对(9) 回复
  • 44.grnnet
  • 写得太好了,博客就应该为自己而写,我已经坚持一年了,还要坚持下去............
  • 2009/3/2 9:05:44   支持(10)反对(8) 回复
  • 45.欧洛格
  • 你好,我是马来西亚的博客。

    看了你这篇感同身受,觉得不只在中国,凡是以中文为媒介语的博客似乎都面对这样的窘境,比较值得庆幸的是也许就是马来西亚这里的人们对于知识产权的相对比较高。

    在我们这边的博客圈子,曾经发生过盗拷原创文章的事件,结果大家群起口诛笔伐,盗拷者在舆论压力之下终于才把文章删除。

    其实个人觉得,转载分享并无不妥,最叫人难以接受的还是被盗拷了还被盗拷者以原创名义发布,或隐瞒原创者身份让读者误以为盗拷者就是原创者……

    最后:RSS实在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功能,自从我把自己博客的RSS改设定为只输出部分内容,也收到网友们要求修改设定的诉求了。真是两难啊。
  • 2009/3/2 10:54:51   支持(11)反对(9) 回复
  • 46.zhangy
  • 请问 可否 写个关于 外国博客 情况的文章呢?
    RSS输出 可以提高效率啊

    要在中国改变文中的情况。。恐怕要慢慢等了。。。
    好运!
  • 2009/3/2 15:12:39   支持(10)反对(8) 回复
  • 47.crownsat
  • 支持月光,就是应该有自己的风格。
  • 2009/3/2 15:35:27   支持(9)反对(7) 回复
  • 48.xug12345
  • 拜托,其实全文RSS输出,阅读的时候挺耽误工夫的,不如输出摘要。
  • 2009/3/2 15:49:37   支持(9)反对(7) 回复
  • 49.blue
  • 我今年大四,我从大一知道了月光博客到现在,一直坚持在阅读你的博客。
    虽然RSS和iGoogle都订阅了你的博客,但我还是习惯性地每天打开电脑,就进入你的博客,看看有没有更新,一直以来都是如此。
    balzace 于 2009-5-24 10:07:02 回复
    我大四了才知道月光博客,遗憾。

    还是在注册了谷歌阅读器,上面自己链接的。

    文字有力量,内容有深度。

    逢写必看!
  • 2009/3/2 15:50:00   支持(9)反对(7) 回复
  • 50.imsc
  • 月光你的博客浏览量统计有问题,首页显示浏览量和进入文章的浏览量统计不一致。相差几十个之多。。。
  • 2009/3/2 16:45:02   支持(10)反对(8) 回复
  • 51.LoveBlogEarn
  • 如果你真的想,博客为自己而写,那就不必在意别人是否退订,是否阅读你的文章,真正好的文章,人家会主动来看的。

    “尤其以大学生为甚,他们拥有着大量的时间,使用这盗版的操作系统和免费的软件”

    我想月光也有过这个时间段吧!
  • 2009/3/5 12:59:49   支持(11)反对(9) 回复
  • 52.天晓
  • 我写我的,管别人怎么说,博客嘛
  • 2009/3/6 18:14:48   支持(11)反对(9) 回复
  • 53.汽车用品
  • 还是按照个人的意愿写比较好
  • 2009/4/11 8:21:23   支持(9)反对(7) 回复
  • 54.老实人博客
  • 我就当作放在自己电脑上玩的日记吧。随便它们怎么变,我想写就写。
  • 2010/5/10 2:04:33   支持(8)反对(6) 回复
  • 56.枫叶
  • 坚持到底是一定会有所收获,很受启发!
  • 2009/3/1 8:11:14   支持(8)反对(7) 回复
  • 59.内疚
  • 看了好久月光博客,第一次留言
    我确实是那种被惯坏了的读者
  • 2009/3/1 11:13:34   支持(9)反对(8) 回复
  • 60.M.H.
  • 博客的确是为自己而写,不过,读者也有发表自己观感的权利(只要博主开放评论、抱着谦虚的心)。

    其实读者通过留言试图影响你怎么写,跟你写这篇博客试图影响读者怎们留言都是一样的道理,都是“试图对对方形成一些影响力,并通过留言、写文章或者其他形式,对对方的写作/留言施加影响,要求作者/读者按照自己的要求写作/留言。”

    修改引用一下您的话“如果一个读者要沦落到迎合这类博客作者的口味上的话,那不如不要留言好了”。

    我非常同意您的基本观点:博客不应该迎合读者来写作,不过我认为这句话也适用在读者身上:读者不应迎合作者来留言。否则通篇“说得真好!”、“好文章”、“同意”……那还不如不要开放评论呢。
  • 2009/3/1 11:51:26   支持(8)反对(7) 回复
  • 61.herb
  • 这本来就是双向性的,读者也不会喜欢去迎合写手的情绪和与自己不相关的内容。大多人并没有抱着什么免费的态度的去读你的文章,更多的欣赏的态度,你写的文章有选择性,同样,我读的文章也会有选择性。
    我也问你一句:你为什么要写博?无非是为了分享、表达自己的观念,如果你是为了某种功利,你的文章我也不会再看。
  • 2009/3/1 12:13:36   支持(8)反对(7) 回复
  • 62.大猫
  • 就和我电脑启蒙老师一样,想起pchome,总会温暖,那些被书店老板赶出来的日子哈
    在入门后虽然我不再看,但遇到合适的读者,依然会推荐他们这本杂志
  • 2009/3/1 13:37:25   支持(11)反对(10) 回复
  • 63.方枪枪
  • 我是通过FeedShare看到这篇文章的。呵。
  • 2009/3/1 18:44:06   支持(9)反对(8) 回复
  • 65.ye
  • 点名55.Jesse
    按照此人的观点, 中国就应该不要知识产权? 当了婊子还要立牌坊... 西方从英国开始重视知识产权, 设立专利制度, 逐渐走向发达, 这不过是几百年前的事情, 中国这几百年相比之下落后了多少? 历史没有学好还好意思在这里大言不惭... ...
  • 2009/3/2 5:41:21   支持(9)反对(8) 回复
  • 66.untilyou
  • 博主这个观点不干完全苟同。其实大家选择写weblog还是为了能够把自己的观点想法公布出来,让大家来进行了解,从而扩大自己的受关注程度。
    博主文中写道没有人能坚持不懈的更新博文,其实关键是因为受关注的程度不够或者不再有新的朋友来访问了,所以博主也就没了写作的动力。所以,我认为写博文还是要以迎合读者的心理来写。
    说到这里,博主可能不以为然了。其实说到迎合读者的心理,并不是说就是顺着读者,把读者当上帝,其实还是指与之相反的一面,比如故意激怒读者,或者漠视读者,总之怎么样能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又能抒发自己的想法,就怎么写。
    先写到这里,吃饭去。回头有兴趣再接着写。
  • 2009/3/2 11:34:59   支持(10)反对(9) 回复
  • 67.金色坐标
  • 唉,看了心里很难过,因为说的都是实话
  • 2009/3/2 15:06:47   支持(10)反对(9) 回复
  • 68.march
  • 博客是写给自己,也是写给所有看你博客的阅读者的。
  • 2009/3/2 16:21:41   支持(10)反对(9) 回复
  • 69.Jesse
  • # ◇ 108.wdk
    #
    # 55.楼 Jesse
    # 生在中国,你的想法很现实,可以理解,但我个人并不喜欢你

    to wdk
    你能理解现实的想法就好。至于你喜欢不喜欢我。如果,我很在意的话,那还真的应了上面那个狗×咨询师的话,人格独立度很低,呵呵


    to 月光
    一直在关注这个博客,不知道是一帮子人在写?还是一个人在写。
    首先,很理解你们在创作出文章后被一小撮人强奸后的愤怒心情。
    其次,我前面的评论的确有点火药味,说话很冲,这里向你或你们道歉。
    最后,不管怎么说,你们的博客有很多人关注,你们不管输出啥了,都有人去看,去评论,说明你或你们已经成功。

    祝你们好运。
  • 2009/3/3 22:13:53   支持(7)反对(6) 回复
  • 70.Jesse
  • 呵呵,看了所有的评论,觉得很有趣啊
    看来月光是踩了大学生尾巴了
    被在读的大学生围着嚷啊。呵呵。
    还有些人,就说些类似,“顶了”,“好贴”,“我支持你”这样有着亲和力,具备和谐度的废话。

    当然,很多事情就事论事,别一下就把打击面给定了,不过呢,如果是我,我还真想骂骂那些拿证拿到手软,咨询不出来个啥东西的水货咨询师。建议大家有心理问题还是去正规的医院,不要去找拿证的心理咨询师,这样风险很大。不要听他们(她们)说的天花乱坠,这些心理咨询师中,女的离婚占多数,男的搞搞情况的也不少。这样的人,只能跟你一起共情,解决不了啥问题。呵呵,我可是很诚恳的说。
  • 2009/3/3 22:38:25   支持(9)反对(8) 回复
  • 71.Jesse
  • 回复 沙渺
    您说得很对,也提出很多论据。我也没并说有道德守法律就错,但是没道德守法律的人您又能把他咋滴?

    博客上发泄一通?还是跟踪过去,大骂一通?还是。。。月光一说就说到别人美国去了。这也是我看这篇文章很火的地方。你就知道别人美国都是遵守交通规则的?别人美国人都Ladies First?没道理嘛。

    唉,也没啥好争的,写博客到底是啥意义?写博客到底你是想干嘛?出名?挣钱?找尊严?找感觉?找情况?想好。目的满足一个就行,别都想一起满足。现在这个状况你很难同时满足。

    有些人说不喜欢我的说法。呵呵。你就喜欢别人温柔的宰割你,就不喜欢别人严厉的鞭打你?

    算了。是人都喜欢听好话,人的弱点,决定着这一切的一切。

    所以大家该干嘛干嘛,大学生该用盗版的继续用着,咱们工作的人该挣钱的挣钱,有些想当婊子的也继续当。

    没啥好说的了。如果有继续要骂我的人,骂吧,我相信我一定会用最恶心的话来回敬你。

    哦。这里不是说“沙渺”,看得出来他还是有点道德底线的,应该得到尊重。我是指那些恶心的龌龊的不负责任的下流的什么什么咨询师。
  • 2009/3/6 23:23:52   支持(7)反对(6) 回复
  • 72.123
  • to 154.Jesse
    这句话给你自己听最适合,你无非就是狗吠而已,装什么高深博识。真应了你自己说的:当婊子的继续当,看你还能吐出什么东西
  • 2009/3/8 13:34:24   支持(6)反对(5) 回复
  • 73.乐者为王
  • 原创太少,想我这样的原创实在太少了
  • 2009/3/10 20:37:13   支持(7)反对(6) 回复
  • 74.Mona
  • 是的。写作的目的不能改变。
    “迎合”永远都是最低策略。
  • 2009/6/17 16:46:23   支持(9)反对(8) 回复
  • 75.Fonda
  • 说的好,博客是记录自己生活的本本。当我们苦苦坚持点击量而去转载别人优秀的文章,到我们年迈的时候再来看自己的博客,我们将悲哀的发现快乐的东西是源于自己的。
  • 2009/8/15 10:07:08   支持(10)反对(9) 回复
  • 76.方方土
  • 十分同意!中国5年内无法出现mashable 或者 techcrunch
  • 2009/12/1 9:53:34   支持(10)反对(9) 回复
  • 77.刀客
  • 博客是个人的,应该按着自己的思路来写作。
  • 2009/3/1 1:35:49   支持(10)反对(10) 回复
  • 78.久酷
  • 你的博客是为你自己而写,这句话我很赞同,没必要为了迎合别人而写作!
    被“惯坏了”的读者,尤其以大学生为甚,这句话不敢苟同!
    当然啦,这为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 2009/3/1 9:25:43   支持(8)反对(8) 回复
  • 79.ares
  • 有一定的道理,不过有些人就是写给别人看的,从中获利
  • 2009/3/1 11:02:53   支持(13)反对(13) 回复
  • 80.Dianso
  • 自己乱些点东西,想到什么些什么。
  • 2009/3/1 13:14:05   支持(9)反对(9) 回复
  • 81.Yimi
  • 这个问题很复杂,主要是看个人的意愿。
  • 2009/3/1 15:25:05   支持(9)反对(9) 回复
  • 82.smallsmile
  • 人活着的时候也经常想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而活。同理,当一个blogger写博客时间长了,把blog当成一种生活方式时,他也会经常想不明白为什么而写。
  • 2009/3/1 19:20:06   支持(9)反对(9) 回复
  • 83.XiongM
  • 55楼的Jesse。我以心理学咨询师的身份告诉你。

    你的人格独立度很低。适应社会说起来是能力强的表现,其实是思维模式太容易被外界同化。

    用你的语言来形容你的话就是,你的思维被这个残酷的社会强奸到,无力反抗只好助纣为虐,为你适应的现象本身说好话。
  • 2009/3/1 19:44:19   支持(10)反对(10) 回复
  • 84.宏毅
  • 这是个有点沉重的话题,答案不可以一概而论。不管怎样,还是支持按照自己的想法选择博客写作,继续还是放弃都由自己决定。
  • 2009/3/1 20:27:55   支持(9)反对(9) 回复
  • 85.swan
  • 我是从豆瓣上链接过来的。所以说您批评那些聚合网站的时候,豆瓣也是包括在内的,而豆瓣是您自己注册的不是吗。
  • 2009/3/1 21:13:24   支持(8)反对(8) 回复
  • 86.月光瞧不起大学生
  • 月光瞧不起大学生。月光瞧不起大学生。月光瞧不起大学生。
  • 2009/3/1 23:18:37   支持(7)反对(7) 回复
  • 87.bones7456
  • 写自己的博,让别人说去吧。。。
    PS: 难道是因为帽子的那篇文,才写的这回应?
  • 2009/3/2 9:12:12   支持(9)反对(9) 回复
  • 88.imsc
  • 支持月光,就是应该有自己的风格,这样才有个性呢。
  • 2009/3/2 10:02:06   支持(8)反对(8) 回复
  • 89.cfs
  • 好文,反映很强烈!博文本为自己而写,坚持“个性”的东西总会发放光芒的
  • 2009/3/2 10:32:42   支持(8)反对(8) 回复
  • 90.will
  • 我就是来点广告的,哈哈,但我挺支持聚合类网站,是聚合类网站让我发现的你的好,你的文章总是被当热门出现。其实是双利
  • 2009/3/2 16:22:38   支持(12)反对(12) 回复
  • 91.格文咖啡馆
  • 建议原创者都改行去采集,直到原创都extinction,到那时,大家大眼瞪小眼,看到到哪里去采集文章?!
  • 2009/3/4 19:36:56   支持(10)反对(10) 回复
  • 92.CC
  • 非常支持月光

    望月光成为第一个职业博客
  • 2009/3/4 21:42:36   支持(9)反对(9) 回复
  • 93.溯
  • 很赞同你的说法,博客还是应该回归最初,最根本的目的,去表达自己,分享自己乐于分享的东西.对于转载,只能说是无奈和希望未来更健全的网络机制.对于读者,应该报着感恩的心去阅读,毕竟作者给你的分享是免费无私的,就不应该去要求更多.

  • 2009/3/5 7:24:44   支持(8)反对(8) 回复
  • 95.wamm
  • 学习了!说的很好,我也非常赞同.
  • 2009/5/14 22:29:19   支持(7)反对(7) 回复
  • 96.Salute
  • 还是那句古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但个人感觉不止大学生会有你说的那种情况,N多人都会有特别是受教育程度低的人。
  • 2009/8/27 21:20:19   支持(10)反对(10) 回复
  • 97.wangxi931506772
  • 我有在空间里链接你的博客,希望对你有用,希望你能坚持下去,有我们,你绝对不会寂寞
  • 2009/12/19 14:05:18   支持(11)反对(11) 回复
  • 98.swin
  • 博客本来就是自己的东西,是给自己写的,他人无论赞成与否,只要常来就证明其价值所在!
  • 2009/3/1 0:10:38   支持(9)反对(10) 回复
  • 99.核桃
  • 的确有很多人弄标题×等手法,就是为了迎合读者.
  • 2009/3/1 1:05:19   支持(10)反对(11) 回复
  • 100.花样男子
  • 很久很久没有写了。。。。。
  • 2009/3/1 1:25:39   支持(5)反对(6) 回复
  • 101.dd
  • 觉得您的一些说法似是而非。
    我觉得一般来说,一个写作者是没有理由责怪读者的。读者对你的写作提出想法,是他们正当的权利。读或不读,也是他们正当的权利。
    你写作,读者阅读。你的话语权在你的文章里得到享有。既然你的文章是给读者看的,也就是说在读者的合作下才有了你的文章传布这个事实,那么读者理应享有他们的权利。用留言表达他们的话语权完全正当。
    除非他威胁你的安全了,打扰你生活了,那可以算民事或刑事问题。
    是你自己的某种心里脆弱,把读者正当的权利理解成对你的威胁。
    请看到,读者说什么,你本来就可以不在乎,想写啥写啥。
    你既然已经打算或一直这么做着,又何必给读者罗织罪名。
    想不到写技术博客的人也有文人的矫情,或说神经质。
  • 2009/3/1 4:24:51   支持(10)反对(11) 回复
  • 103.tomcat
  • 这是月光的重量级文章,应该是为自己写的。我的博客有时1个月写1-2个文章,而且很小,因为有不少问题不能就事论事了,所以有时候就不写了。

    最近看到文章,说中国的文化艺术也是垃圾居多,20世纪的中国就没给世界奉献像样的文学作品,那些人的写作是为了自己写作吗?很多作家的书我没看过,别人说矛盾的作品都不像样,叹息........

    再一次支持博客为自己写作,支持月光。
  • 2009/3/1 10:28:56   支持(6)反对(7) 回复
  • 104.沙渺
  • 我讨厌在评论版上不客气的人。说话办事温和些,有些事情就不会演变的这么复杂。

    我无意与不尊重创作的人争辩……我只想说:别站着说话不腰疼!当你以后的工作成果被人无偿拿去评级、评职称、讨好领导的时候,你再回来看看你自己说过的话!!

    以上说的话……点名55.Jesse。
  • 2009/3/1 13:29:54   支持(7)反对(8) 回复
  • 105.许三品
  • 博客的确是为自己而写,但人家读者提出自己的看法应该没有错呀!我觉得那样并非要求你,而更是因为别人关注你才会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 2009/3/1 14:07:50   支持(8)反对(9) 回复
  • 106.Lightson
  • 非常支持!
    网络的环境培养起来不容易
    难得还有月光这样的坚持者
  • 2009/3/1 16:52:00   支持(7)反对(8) 回复
  • 109.williamlong
  • 我并不是瞧不起大学生,我自己也是大学生过来的,知道学生时代都很苦,出点成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写该篇文章的时候带了一点情绪,所以,有些地方写的比较偏激,望谅解。
  • 2009/3/1 23:43:52   支持(9)反对(10) 回复
  • 110.mnz1984
  • 我并不是瞧不起大学生,我自己也是大学生过来的,知道学生时代都很苦,出点成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写该篇文章的时候带了一点情绪,所以,有些地方写的比较偏激,望谅解。
  • 2009/3/2 2:29:05   支持(11)反对(12) 回复
  • 111.wdk
  • 19.楼 dd
    我鄙视你的说法

    39.楼 凯阔天空
    我想月光并不太在意别人的意见,别人要不要退订,他更不在乎。他只是按照自己心中的想法去写,能共鸣你就拍拍手,不赞同你就不做声,想骂人你也说出理由。读者对他的观点有异议,可以提出并让大家讨论。但不应该要求作者去怎么写怎么写。如果有人站在你家门口,对你指三道四,想必你也接受不了

    54.楼 Vince
    支持你点击广告的做法,我也是这样做的,人要有点良心嘛,我们收益了,也要以自己的方式给作者回报吧

    55.楼 Jesse
    生在中国,你的想法很现实,可以理解,但我个人并不喜欢你

    76.楼 gorob
    作为读者,我也很悲痛,为即将失去一个个好博主而悲痛

    最后,还是支持月光,永远支持。
    呵呵,不过我还想在以后看到 RSS 全文
  • 2009/3/2 10:40:22   支持(11)反对(12) 回复
  • 112.最后的风筝
  • 博客确实应该是为自己写的,不然就失去了博客的意义了。
    博客又不是网站,没必要为了别人看着舒服写,自己看着舒服就行了.
  • 2009/3/2 11:46:30   支持(8)反对(9) 回复
  • 113.小玩
  • 你是一个有毅力有能力的人,一定要坚持写下去。我会支持的!
  • 2009/3/2 13:20:31   支持(7)反对(8) 回复
  • 115.小wing
  • 在中国,写原创文章只有如下几种后果:
    1.因为写得不咋地,所以没人看。但作者偏又抱着成名得利的目的,于是就不写了。
    2.写得很好的,被广泛转载。结果大家都认识了转载者,没人知道原创者。作者感到十分悲哀,于是不写了。
    3.写得先不谈好不好,因为内容犯禁,直接遭到某集团的河蟹,作者还没捞到发表就已经没机会了。作者于是心灰意冷,于是也不写了(不排除有被请进宫想写没法写的)。

  • 2009/3/3 18:02:56   支持(8)反对(9) 回复
  • 116.ktang523
  • 这篇文章写得好,发人省思。。。
    请多多加油!
  • 2009/3/3 22:56:37   支持(7)反对(8) 回复
  • 117.123
  • 什么样的人就又什么样的价值观,当然各种价值观也都不同。但是动辄就把自己认同上升为国嘉的价值观,那

    实在是上刚尚县。至于什么道德底线,呵呵,自己的第一个回帖就出言不逊,再看看后面的留言,婊子一类的

    词劝你还是少说。从知识产权的源起看来:“知识产权起源于风剑社会的“特权”。这种特权,或由均主个人

    授予、或由风剑国嘉授予、或由代表均主的地方官授予。”那它只能更属于中国,学过点历史的都知道中国早

    于欧洲进入风剑社会,又晚于欧洲结束风剑体制,仅从时间上看我国就有知识产权足够的历史,如果要尊重中

    国的价值观,那就请你尊重一下知识产权吧。(错别字乃有意为之以防过滤)
  • 2009/3/7 20:17:28   支持(10)反对(11) 回复
  • 118.黑土鱼二世
  • 专职做博客,粥都没有得喝啊!
  • 2009/3/8 13:57:59   支持(9)反对(10) 回复
  • 119.黑土鱼二世
  • 最近不是严打非法网站嘛,希望也能肃清一下博客抄袭问题。
  • 2009/3/8 14:04:00   支持(10)反对(11) 回复
  • 120.杨灿灿
  • 看得我好感动,我会支持你的,我们应该为自己而写。
  • 2009/3/29 18:16:19   支持(9)反对(10) 回复
  • 124.吴辉
  • 个人认为:

    因为宽带费占据了网民大部分的“上网预算”,网民自然没有钱买知识产权了。

    我这几年,每个月的宽带费够我买几十套XP了

    当然“窃书不能算偷”的影响也是有的
  • 2009/5/23 17:12:27   支持(6)反对(7) 回复
  • 125.小求
  • 我觉得月光微博写的很好,给我很大的帮助,知识本身就在于积累,只不过现在我们可以分享我们积累的知识,我没有毅力写博客不过我正在学着积累和增长我的知识,愿我和月光共成长~!
  • 2010/11/13 14:02:45   支持(8)反对(9) 回复
  • 126.Poshi
  • 深夜。。。。对,为了读者而写的东西,最终会将自己脑子里想象力的部份丢失
  • 2009/3/1 0:20:55   支持(8)反对(10) 回复
  • 127.Poshi
  • 別人沒有的東西,才是自己最重要的,不然的話,人家隨便找個人的東西來看,都一樣的,有什麼意義呢
  • 2009/3/1 0:22:01   支持(6)反对(8) 回复
  • 128.蓝天博客
  • 非常同意。写博客需要明确自己的定位,要Follow your own heart. 读者的口味千差万别,而且容易变化,一味迎合读者只会失去自己的特色,沦为不伦不类的垃圾博客。

    最近有人说月光博客质量下降,也正是月光博客不愿意迎合读者的体现吧。我一直觉得月光的博客客观,平易近人,而且能给普通网民不少启发。
  • 2009/3/1 0:22:51   支持(8)反对(10) 回复
  • 129.Young
  • 没有严刑峻法,就不会有良好的互联网环境。
  • 2009/3/1 1:30:52   支持(9)反对(11) 回复
  • 130.hitsmaxft
  • 没有严刑峻法,就不会有良好的互联网环境。

    --在中國,別談法律
  • 2009/3/1 1:48:04   支持(7)反对(9) 回复
  • 133.等云的风
  • 同意!以前也和女友讨论过这个问题,而且我也为博客是不是要全文RSS而烦恼过,后来看月光居然是少见的全文上的,特别是用5300在外面看的时候好,呵呵
  • 2009/3/1 16:45:00   支持(7)反对(9) 回复
  • 135.ttplay
  • 在中国这样的环境下,产生这样的读者也不足为奇,这些是被“惯坏了”的读者,尤其以大学生为甚,他们拥有着大量的时间,使用这盗版的操作系统和免费的软件,在互联网上用着免费服务,看着免费的好文章,对于他们而言,别人将好东西送到自己手里是天经地义的。试问一句,凭什么作者要免费为你提供优秀的文章,你在索取这么多的同时,付出了什么呢?
  • 2009/3/1 18:53:44   支持(8)反对(10) 回复
  • 137.22
  • 说这么多偶不赞同,名博带来的效益难道还不明显吗?看这篇博文上有多少广告,就知道作者收益多少了.
  • 2009/3/2 17:13:43   支持(8)反对(10) 回复
  • 138.济南小楼
  • 是的,就像做网站不能过于迎合搜索引擎一样,以人为中心,以自我为中心
  • 2009/3/3 14:34:24   支持(5)反对(7) 回复
  • 141.rgaobj
  • 其实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读者试图影响博主”,而是普遍存在的转载问题,这里的转载可以说就是赤裸裸的盗窃。
  • 2009/3/9 9:23:07   支持(5)反对(7) 回复
  • 143.monica
  • 这的确是中国网络使用的悲剧现象。
  • 2009/11/21 21:01:51   支持(6)反对(8) 回复
  • 144.可可
  • 月光,你是我很少回复文章的一个,博客就是为自己而做,我现在正是这样做的,也希望你在以后的写博路中坚持自己的思想,
  • 2009/11/26 10:22:53   支持(7)反对(9) 回复
  • 145.hookle
  • 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这些小虾米……嗨,月光老大说得有理可不能当饭吃!
  • 2009/3/1 2:49:37   支持(6)反对(9) 回复
  • 146.虾米
  • 说的好!就是这样子的,哪怕没有人看,也要坚持。
  • 2009/3/1 2:58:10   支持(11)反对(14) 回复
  • 147.qiucool
  • 支持月光。

    http://www.qiucool.com/2009/03/01/yueguang/
  • 2009/3/1 8:18:59   支持(7)反对(10) 回复
  • 148.走自己的路
  •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 2009/3/1 10:58:00   支持(7)反对(10) 回复
  • 149.清风无影
  • 看来月光就是傻呼呼的RSS全文输出啊。好像摘要输出的人很少吧。
  • 2009/3/1 11:46:29   支持(4)反对(7) 回复
  • 151.塞班互动
  • 恩,我觉得博客应该发出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声音,不与垺嵝为类。
  • 2009/3/1 16:42:08   支持(6)反对(9) 回复
  • 153.jj
  •  能坚持下来的博客已经不多了 你要加油啊
  • 2009/3/2 20:31:16   支持(7)反对(10) 回复
  • 154.Jesse
  • # ◇ 57.沙渺
    #
    # 我讨厌在评论版上不客气的人。说话办事温和些,有些事情就不会演变的这么复杂。

    # 我无意与不尊重创作的人争辩……我只想说:别站着说话不腰疼!当你以后的工作成果被人无偿拿去评级、评职称、讨好领导的时候,你再回来看看你自己说过的话!!

    # 以上说的话……点名55.Jesse。

    to 57.沙渺
    你说的话比较中肯,我的语气用词的确不咋滴,行,那就温和点。
    另外,你说的,别人拿自己的工作成果去做对自己有利的事情,和月光写得blog中提到整个互联网对于文章版权轻视的问题,是没任何联系的。
    他更多的是从道德上谴责那一小撮,没有消费能力,喜欢“用”别人文章的人。你打的这个比喻更多的有偷的成分。
    偷,这个词一下就涉及到法律范畴,的确,你的工作成果被别人搞去,如果有证据什么的,的确可以向相关机构举报,甚至对薄公堂。
    呵呵,但是互联网上,你在博客上发布个文章,我转了。咋了?犯了什么王法了?
    不要把道德问题一下就往法律层面上拉。
    我现在语气咋滴?还行吧?你满意么?
  • 2009/3/3 22:13:32   支持(7)反对(10) 回复
  • 155.笃行天下
  • 还好,我不是那一小撮大学生。

    写自己的博,让他们看吧~
  • 2009/5/29 14:23:13   支持(10)反对(13) 回复
  • 156.杂家
  • 所以说这里的环境实在不妙,不如到安静的地方去写博客,虽然点击率不高,但都是死忠分子。
  • 2009/3/1 11:47:44   支持(9)反对(13) 回复
  • 157.的
  • 文字本来就是写给自己的,,我可以不喜欢博主的文章,但我也绝对不会去影响博主,
  • 2009/3/1 11:55:16   支持(4)反对(8) 回复
  • 159.小贩
  • 做一个不受政府影响的中国博客联盟,能真正的盈利,保证网络高品质阅读可持续发展,这个目前看来还真的比较困难
  • 2009/3/1 20:11:30   支持(5)反对(9) 回复
  • 160.williamlong
  • 豆瓣九点可以聚合用户推荐网站,而用户推荐的网站未必许可这样的聚合。
  • 2009/3/1 21:30:32   支持(5)反对(9) 回复
  • 161.我想想
  • 是的,博客是为自己而写,不是为别人写的。
  • 2009/3/1 21:59:40   支持(8)反对(12) 回复
  • 162.且听枫吟
  • 鲁迅早就说过,中国人,总是喝着主人的酒,损着主人的牙眼。

  • 2009/3/2 14:33:27   支持(7)反对(11) 回复
  • 163.一个没用盗版却用免费软件的大学生
  • 关注月光时间不长。正是今年通过QQ的阅读空间。
    但是回想初来乍到时,觉得博文 与时 精辟 公正客观。

    不是恭维。也未想以此来拉近种种差距,无论是学识还是见地。

    但是这样给大学生冠以恶名是否有失偏颇?无论你如何强调是一小撮还是两小撮。
    使用着盗版(天,成人没有么,大学生使用就可以被如此奚落。)免费的软件(上网的人有多少人没有使用免费的软件,电脑里面没有msn的没有qq的一个免费都没有的?)

    一个受人尊重的人。先是批判大学生后是批判中国人。
    大学生没有招谁。尽管我们都承认在学校受的教育获取的知识常常犹如泡影。形式大于实质。
    相反,无数大学生如此可悲。沦落为教育体制不完善的牺牲品。

    再说你说的中国人。喜欢偷而不愧疚的国人。
    十几亿的人口,义务教育都没普及。月光希望大家“偷”的时候都有愧疚感未免过于苛刻了吧。
    如果你想说道德与教育无关,它脱离于教育并存在于教育之上。那么,在此之前,有人告诉他们复制粘贴属于“偷”得行为么?

    月光对于大学生和中国人的指责是否太过矫情。
    博客为自己而写,忍受不了粗俗的咒骂与无耻的威胁,大不了换个地方。可此时又不能放弃声名与商业利益。
    那你在怨恨什么呢?究竟是一小撮大学生的恶言恶语,还是一小撮大学生在恶言恶语之后无所付出不能为你带来商业利益?

    西方国家对于版权的意识如此之自觉和强烈,让国人汗颜。但那是来自于法律的约束还是自身的道德修养呢?问题好比先有鸡还是先有蛋。那么请月光还是撰文指责法律体制吧。

    盗版已是社会群体的一个共性。然而这些人多数却是弱势群体。
    你所不满的是社会现象,非朝夕所能左右。
    所有有深思和觉悟的博主与其撰文撒播不满,不如提出真诚的倡议。
  • 2009/3/2 21:09:21   支持(9)反对(13) 回复
  • 164.沙渺
  • 回复:133. Jesse

    版权的事情我和你的想法还是有所区别。积极原创的行为,即使是从道德的方面来说,也应该受到基本的尊重。所以说对于转载来说,“署名”在道德上也是一项基本的要求——起码不能故意改成自己的名字。

    有很多招人侧目的行径并不犯法。最简单的,浪费粮食、满口脏话,至少都不会进拘留所。“不犯法”这个要求是很低的,“违法但不会被追究”的要求更低。

    所以,作为没理的一方,保持低调和沉默是基本的要求,起码不能对自己不尊重版权的行为,拿着法律的挡箭牌振振有词。更不能因为在现实中无从问责就肆无忌惮。

    没错,在目前的这个恶劣的版权环境下,博客作者在“客观上”一定会无奈的有所忍受。但是在主观上,作者主张自己权利的努力,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都是绝对正当的。

    当然,如我所说,要温和些。解决署名的问题,不一定非要抱着“挥起大棒打人”的架势。联系一下转载的人,商量商量,实际上很多情况下对方也是无心为之。

    对于版权的问题,并不是非黑即白的。先君子后小人的办法大多数情况下有效。我还是相信办法总比问题多,事情总会好起来。

    对于坚持原创起家的博客,转载和剽窃是一定会惹作者发火的死穴,只不过反应的程度有所不同而已。所以,轻易不要碰这个死穴比较好。

    以上所指的,只是Jesse所讨论的“用别人文章的人”,而绝对不指Jesse本人。

    ------

    月光博客的评论板很乱,而我在混乱的评论板上容易说一些火大的话,这也算是我的一个弱点。所以我也十分感谢您对我也做出了理解。

    人上了评论板就容易浮躁,所以我也不会单凭你所说的话去对你做任何的判断,切勿挂心。

    您能回到主帖来看评论,甚至能跟踪到我的博客上,我觉得你很负责任。——尽管观点上存在着分歧。
  • 2009/3/4 13:24:26   支持(6)反对(10) 回复
  • 165.Vince
  • 操了,我哪次上你的网站看文章不是先点击广告?

    “|尤其以大学生为甚,他们拥有着大量的时间,使用这盗版的操作系统和免费的软件,在互联网上用着免费服务,看着免费的好文章,对于他们而言,别人将好东西送到自己手里是天经地义的。试问一句,凭什么作者要免费为你提供优秀的文章,你在索取这么多的同时,付出了什么呢?”

    靠,广告费我是给你贡献了!
  • 2009/3/1 12:25:18   支持(8)反对(13) 回复
  • 166.Jesse
  • 呵呵。很多技术博客,技术方面的文章的确写还不错,得到很多读者的拥护,博主脑子有时候也有点发热,认为向大众输出了技术,成了救世主,然后就开始想输出思想了。
    结果一输出思想就。。呵呵。。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自己弄了篇文章之后,马上就开始告诉大家,我这篇文章你看可以,转就算了,实在要转就署作者名,行啊。一开始大多数人都是这样的,“一小撮”人素质比较差,也比较懒。署个芝麻的名。呵呵,这个时候好家伙,作者看到了,大骂,你们这厮鸟读者看我的文,用的文,还要强奸我的文(有些人把署名给改了),作者还不解气,继续唧唧歪歪道,你看人家美国多好,文章都有版权,转要经过作者同意,人家美国人素质多高,转的时候必定会署名。呵呵,人家美国多好,月亮比咱们中国圆多了。

    呵呵,我的意思就是说
    1,没实力输出思想的人技术博客,最好麻烦你不要贻笑大方,比如什么月光的博客。
    2,既然你的目标读者就是这帮子人,那公布文章的时候,就做好会被搞,会被强奸的准备,别被搞完了,然后想到美国人搞你的时候前戏会比较充足。
    3,呵呵,归根结底还是中西世界思想观价值观的问题,不是你几个人写博客就可以改变的,接受现实吧。中国文明几千年,没听说过有什么知识产权保护,中国文明就不灿烂了?西方用知识产权大挣一比,那是符合他们的价值观。你不是西方人,你也不生活在西方,那你就顺应中国人的价值观吧。
  • 2009/3/1 12:38:46   支持(9)反对(14) 回复
  • 167.jumkey
  • 博客确实应该是为自己写的,不然就失去了博客的意义了。
  • 2009/3/1 15:41:28   支持(5)反对(10) 回复
  • 168.大家乐哈哈
  • 有些时候,事情真的不好办!
  • 2009/3/5 19:28:29   支持(2)反对(7) 回复
  • 169.nio
  • 既然是写给自己,那么

    1. 别人既然不影响你的立场,何错之有?
    2. 网站既然不影响你的存在,何错之有?
    3. 到处都看的到的新闻,还算是日记吧?还算是心得吗?是真的为了自己而写吗?

    你在给自己最近写的不好找理由,希望看客同情。这真的没必要。

    有时间写,一天一篇,我订;没时间写,一周一篇,一月一篇,我照样订。不愿意写了,关门回家睡觉,没人说你什么。

    看的文是你的文,不是别人的文。如果你敷衍我,我不看罢了。但是因为我不看,你还埋怨我,那咱们之间真的是没什么意思了!
  • 2009/3/1 12:23:04   支持(5)反对(11) 回复
  • 170.jovlee
  • 很深刻~相当深刻~~坚持自己的风格
  • 2009/3/3 22:16:22   支持(3)反对(9) 回复
  • 171.打江南走过
  • 国内的博客写手现在想廉价授权知识版权的使用都达不到,更妄谈职业博客?
    博客赚钱,我以为还是透过博客的业内知名度,做一些适当的软文营销,当然,也许只能弥补一点博客平台的成本开支。所以,我们还是把博客当成个人的互联网简历,对于现实的职业生涯或社交关系倒是更具有无法取代的帮衬价值。
  • 2009/3/7 1:44:03   支持(4)反对(10) 回复
  • 172.Jesse
  • to 152.123
    呵呵,你说的什么狗×不通的话?完全没看懂我的话。
    麻烦你在看清楚再说话,别下瞎个狗眼到处啃。
  • 2009/3/8 11:57:30   支持(8)反对(14) 回复
  • 173.123
  • jesse真被那位咨询师给说中了,你除了对他进行谩骂以外说不出任何反驳的理由。看来某些人真是被憋疯了,平常插不上什么话,只好借题发挥,还喜欢以长篇大论展现其观点,有点意思。不过这样的行为只有一个作用,博主的文章已经刺到他的痛处了,比如“但是有极少数的读者,也就是一些所谓被“惯坏了”的读者,试图尝试对作者形成一些影响力,并通过留言、写文章或者其他形式,对作者的写作施加影响,要求作者按照自己的要求写作,写自己喜欢看的文章,如果不按照自己的要求写作,动辄就以退订相威胁。从某种程度上,作者这时已经被这一小撮读者所要挟了。而一小撮读者为了自己产生某种满足感,不会对这种要挟带有任何道德愧疚感。”
  • 2009/3/7 18:54:27   支持(4)反对(13) 回复

发表评论:

 请勿发送垃圾信息、广告、推广信息或链接,这样的信息将会被直接删除。

订阅博客

  • 订阅我的博客:订阅我的博客
  • 关注新浪微博:关注新浪微博
  • 关注腾讯微博:关注腾讯微博
  • 关注认证空间:关注QQ空间
  • 通过电子邮件订阅
  • 通过QQ邮件订阅

站内搜索

热文排行


月度排行

本站采用创作共用版权协议, 要求署名、非商业用途和相同方式共享. 转载本站内容必须也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相同方式共享”的创作共用协议.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3.0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