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但为君故, 沉吟至今

« Google App Engine支持JavaFacebook个人动态RSS Feed输出方法 »

Google是寄生虫吗——反思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之争

  传统的新闻媒体似乎对于Google很不满意,美国媒体巨头新闻集团董事长鲁珀特·默多克周四表示,Google通过整合美国各家报纸网站所提供原创内容方式,盗取了这些报纸网站的流量和相应利益,各大媒体公司应予以反击。接着,《华尔街日报》和美联社等传统媒体再次攻击Google和其他新闻聚合网站是网络寄生虫,并威胁采取法律手段。

  我很奇怪美国的这些报纸和新闻社对Google怨气的由来,Google本身并不产生内容,只是索引这些新闻报纸网站的文章,通过搜索引擎的方式让用户更容易搜索到而已。至于Google News(谷歌资讯)这个产品,只是智能的对资讯来源的新闻资源进行排名,并将相似的报道组合在一起,Google News在新闻内容上只是摘要显示,不提供快照甚至读者评论等功能,用户想看新闻内容,都必须点击进入原始的新闻网站查看,这本来会带给这些报纸新闻网站带来额外的流量,对他们有好处啊,他们为什么还要反对和敌视Google呢?

  中国有句古话讲,叫做“生在福中不知福”,这些美国人真是不知好歹啊,要是这些媒体和报纸都在中国发展,那估计就只有自杀这么一条路了,比起中国国内那些全文转载、全文聚合网站来说,Google News实在太仁慈了,即带来流量,又带来外部链接,欢迎都欢迎不及呢,还去抵制,真是不可思议。

  在当前金融危机下,很多传统行业的日子都不好过,收入利润下降,即使我们这些中国的IT公司也一样不好过,但这并不是说随便找个冤大头就可以敲一笔钱的,那些传统行业的企业应该从危机中发现商机,利用互联网创造新的商业机会,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相比传统媒体,互联网具有低成本、受众范围广、传播效率高的优势,传统企业要想开拓自己的蓝海,进行低成本互联网营销是必经之路。在新的经济形势下,谁能把握网络营销的脉搏,谁就能取得致胜先机。如果反其道而行之,拒绝甚至敌视互联网,把精力放在排斥网络营销的行动上,必定走向自取灭亡之路。

  延伸阅读:

  KESO:Google VS. 新闻业

  KESO:生或死,不是个权利问题

  曹增辉:报纸可怎么混

  优比客:谁动了我们的奶酪?

  优比客:关于传统媒体的非正常死亡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月光博客 [ http://www.williamlong.info/ ]

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williamlong.info/archives/1759.html
  • 文章排行:
  • 1.黑白之间
  • 如果反其道而行之,拒绝甚至敌视互联网,把精力放在排斥网络营销的行动上,必定走向自取灭亡之路。
  • ip: 219.131.247.*  2009-4-9 16:05:36   回复该留言
  • 9.中华牙防协会
  • 月光大人果然是谷粉啊……

    不过同为谷粉的在下觉得谷歌其实是对这些传统网媒是有冲击的。事实上,光看标题和摘要不看新闻具体内容的人占看新闻网站里的相当一部分(包括在下本人)。基本上,若摘要差不多概括了新闻的主要内容,愿意多点一下鼠标看完整内容的人并不是大多数。

    谷歌是该权衡一下和传统网媒的利益关系了。
  • ip: 218.75.108.*  2009-4-9 17:10:03   回复该留言
  • 10.园子
  • 如果反其道而行之,拒绝甚至敌视互联网,把精力放在排斥网络营销的行动上,必定走向自取灭亡之路。
  • ip: 123.6.110.*  2009-4-9 17:29:29   回复该留言
  • 13.charlesyu
  • 默多克就是神经病,当年他自己说要做免费的网络网址。
    今年他的报社干不下去了,所以就响了这个办法,把责任全弄到谷歌身上。
    卑鄙的很啊!
  • ip: 222.168.80.*  2009-4-9 18:25:17   回复该留言
  • 15.百慧博客
  • 月光真是谷歌的一忠实粉丝,呵呵,传统媒体恐怕是看不了新兴媒体的壮大吧。传统媒体怎么与网络媒体合作共赢才是要考虑的问题。
  • ip: 116.10.35.*  2009-4-9 18:28:04   回复该留言
  • 16.垄断行为啊
  • 美国有相关的法律限制GOOGLE,我国却没有法律去限制百度和GOOGLE。

    这是垄断的一种行为:举个超市的例子,家乐福这样的大超市,做大以后,广告写“半径多少范围内如果有同类更低价,怎样怎样”,逼死了周边所有的小商店。最后形成垄断以后,就有了定价权,我让你的商品卖几钱就几钱,否则不让你的东西上架。这东西卖多少钱我说了算。对生产商和消费者造成巨大威害。阻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国美和永乐也是这样。国内没有相关行业制约他们,最后就导致大欺小强欺弱。小企业无法生存,百姓也买 不到便宜的东西。

    GOOGLE百度也是一样的,起先确实为网民和门户提供了桥梁,但有没有想过,如今的GOOGLE和百度已经不只是桥梁这么简单,他们占据了整个市场,也就有了整个行业的定价权。简单的说,我想让你这网站红你的网站就可以红,不按我的规矩办,马上可以让你的网站流量变成零。这是非常可怕的。 百度现在已经在做类似的事情了,不给钱的话,你的网站就别想在百度排名靠前。我们都没相应的法律去管理这些行为。可以说,95%以上的国内网站的生死都掌握在GOOGLE百度的手里,以致以网站只能乖乖交钱付广告费,网站的赚的钱,GOOGLE和百度可以随时想个理由向你收钱比如广告费什么的,否则后果就是流量慢慢变少。

    “只是智能的对资讯来源的新闻资源进行排名”这句话没错,但是在中国,有相关法律不允许的内容就会“人为”的作出调整,既然可以人为调整了,那么收钱的排名高一些,没付钱的排名低一些,这些我国的现行法律管的了吗 百度用这种方式赚钱也不是一两天了,都赚了多少亿的这种钱了。GOOGLE会不会像百度这样做我不清楚,但是就算做了 ,也没人可以管。
  • ip: 218.78.204.*  2009-4-9 18:42:24   回复该留言
  • 20.小七
  • 谷歌不是寄生虫啊 ,如果 没有谷歌,上网都不知道查说明呢
  • ip: 218.19.95.*  2009-4-9 20:07:50   回复该留言
  • 22.cao
  • ctm,这是什么社会!和朝鲜一路货色!YTB就这样永远封下去吗????
  • ip: 222.44.153.*  2009-4-9 20:23:16   回复该留言
  • 23.王小东
  • 玩技术月光还行,说到这样比较宏观的事情,月光有些不理智,或者认识不到位了。
    --
    并非一定要说谁是“坏人”,如果冲击过大,谷歌应该反思的,传统媒体也应该思考的
  • ip: 121.207.160.*  2009-4-9 20:25:37   回复该留言
  • 24.Josh
  • 不是說那些是傳統媒體嗎,那麼他們的思維就是傳統.
    Google怎麼會威脅到傳統媒體呢,Google自己不採訪新聞,在美國的新聞都是像AP,各種報紙,電視台,電台報導的.Google只是摘要其中的最多兩句話.讀者有興趣的自然會連接到目標的網站去.無興趣的就自然不會去.Google是增加了用戶的體驗.
    但上面有些講得也沒錯,Google減少了新聞網站一些只是快速瀏覽用戶的數量.
  • ip: 38.100.141.*  2009-4-9 21:01:08   回复该留言
  • 25.Yimi
  • 同意12楼的观点,国内的抄功实在是太厉害了。虽然我的文章不怎么样,但我还是想办法在文章中附上博客的链接。
  • ip: 222.241.180.*  2009-4-9 21:18:33   回复该留言
  • 27.仲和
  • 美国本来就可以要求更多。

    所谓聚合实际上让人不去他们网站,看看摘要就算了,自然减少了浏览网站的人数时间
  • ip: 222.240.47.*  2009-4-9 21:40:47   回复该留言
  • 33.vallen
  • youtube又被封了,请问博主你说我们还应该怎么办
  • ip: 123.187.88.*  2009-4-10 9:57:08   回复该留言
  • 34.老胡
  • 中国国内那些全文转载、全文聚合网站应该算是一群流盲!
  • ip: 61.158.27.*  2009-4-10 11:30:17   回复该留言
  • 35.WordPress啦
  • 老美的一些思想和我们是不同的,同一事物的看法也不一样,呵呵,要是想国内那样,他们不疯掉
  • ip: 61.191.20.*  2009-4-10 11:47:55   回复该留言
  • 37.塞班互动
  • 恩,同意你的观点。传统报纸行业可能不了解互联网市场吧。
  • ip: 61.51.158.*  2009-4-10 14:13:26   回复该留言
  • 39.管智鹏
  • 我觉得Google不是寄生虫,Google是望远镜,它只是个工具而已啊。
    依赖Google来搜索的人们才是真正在寄生虫,人们依赖Google,没有Google不行。
    我同意Washun的观点,好像是报纸在自我炒作!!
  • ip: 61.48.2.*  2009-4-10 16:31:47   回复该留言
  • 41.校园女生很暴力
  • 人家是“美国脑”,我们是“中国脑”,对于美国佬的行为,我们中国佬经常惊讶。就好像美国佬像不明白为什么中国佬宁愿输入hao123也不原输入google。
  • ip: 202.192.80.*  2009-4-10 21:10:45   回复该留言
  • 44.心情之紫
  • 现在google比baidu还好一点点,以后不知为怎么样,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
  • ip: 59.34.112.*  2009-4-11 14:12:41   回复该留言
  • 48.放众传媒
  • 中国法律许可对已经发表的新闻稿件进行原版权转载!这是适合新闻传播精神的,互联网也是这样,新闻可以转载
  • ip: 58.63.120.*  2009-4-26 21:43:38   回复该留言
  • 49.仲和
  • 我不相信唱片业死掉了,我们就真的没有音乐听了;
    ============
    谁来提供下载呢?没有草, 我们怎么吃肉?

    我也不相信报纸死掉了,我们就真的没有新闻看了。
    -----------
    谁来做新闻?google自己做?哈哈
    别的新闻网站?又被google侵蚀?
    it刚开始很多不规范,很多人会占便宜。包括黑客。只不过是违法和合法的问题,法律改变也非常频繁,互联网是新生物,逻辑完全不同,生物网完全不同。



    如果他们实在没办法在数字时代生存,如果他们只能腻腻歪歪地怨天尤人,那就让他们死掉好了。我倒想看看,死了张屠户,我们是不是只能吃带毛猪。
    ===============
    不是一边做被蚕食的工作,一边为自己利益战斗吗?嗯?
    怨天尤人?不,只骂股沟,你心疼了?如果股沟只能这样生存,哪干脆回到网址导航算了。


    传统新闻业的死亡,其实没有那么可怕,他们倒下的地方,一定会留出一大片机会。让适应时代的人来干吧。
    ===============
    哪里?哪些人?什么时代?怎么适应?说呀。
    别人犯罪你是应该改变一下,那就是投诉,报警,或者声讨法律不完善的地方。
    请你行动一下。光是被杀被害吃亏,就能解决问题?
  • ip: 222.244.88.*  2009-4-27 16:12:42   回复该留言
  • 51.baron
  • 针对某些只夸百度的---
    如果在中国,是不是都改起来抵制百度新闻频道呢?人家网易和新浪好不容易撰写的新闻,人家一个连接就赚取流量了,而且还自动生成的,是不是更无耻?
  • ip: 221.221.174.*  2009-7-20 13:37:27   回复该留言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订阅博客

  • 订阅我的博客:订阅我的博客
  • 跟随我的推特:跟随我的推特
  • 跟随新浪微博:跟随新浪微博
  • 通过Google订阅本站
  • 通过鲜果订阅本站
  • 通过电子邮件订阅本站

站内搜索

热文排行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

网站收藏

本站采用创作共用版权协议, 要求署名、非商业用途和保持一致. 转载本站内容必须也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保持一致”的创作共用协议.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2.5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