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但为君故, 沉吟至今
« 没有Google的世界会是怎样谷歌地图增加航拍图片 »

对未来Google搜索技术的深度分析

  随着互联网的信息量越来越大,搜索在生活中的应用也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加入到了搜索这片没有边界的市场中。Google作为行业内公认的技术领跑者,在近些年也不负众望,推出了多项创新型的搜索技术,比如商品搜索、基于地理位置的搜索、加密搜索等等。

  相对于百度、必应等其他搜索引擎,我们能从大量的仔细分析中感受到Google在提供更有价值的结果页面所做的努力。尤其是作为一个SEO从业人员,对搜索引擎的分析也是不可或缺的,Google搜索或许已经在下面列举的这些技术细节上有了突破:

  1、Google已经开始尝试感知信息的来源地址,并在为保护原创作出努力

  众所周知,中国的互联网是一片抄袭的天地,国外虽然有比较强烈的版权意识,但转载也是非常普遍的事情,这就给许多坚持内容为主的中小型网站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既打击了原创作者的积极性,也对互联网的健康发展有着非常消极的影响。并且在这一大的互联网环境下,也催生了许多以转载、采集为主要内容、以各种广告联盟为资金来源的“垃圾网站”。

  从对Google的大量分析来看,Google已经在开始逐步清理这种垃圾网站了,并且会刻意降低此类网站的权重。

  例如,对于某些站长聚集的原创网站,往往都会有大量的垃圾网站进行采集。而当这个原创站发布新的新闻之后,就会马上被垃圾站进行转载。然后在百度等搜索引擎进行搜索,很可能垃圾网站上的这篇文章的排名比原创站上的这篇文章的排名还要高得多。因此,百度对文章内容是否原创的判断是,网上是否还有其它相同文章,如果没有,放出页面再说;而Google则不然,Google会检索大量的类似页面,然后做出一个判断,这篇文章的原创来源应该是哪一个网站,然后再放出页面并将这个网站的排名放于其它转载的网站之前。

  或许以上只是我的个人推断,但实现这一原创识别技术并不困难,比如原创的文章一般会带有来源网址,原创网站大部分都是原创文章,原创的文章会带有网站的特殊标识,比如网站名等等……Google应该有能力进行模糊判断。

  2、Google已经有能力推断某一访问者的行业与兴趣,并且尽力提供相关的内容

  如果你查看计算机上存储的Cookies,会惊讶的发现,Google的几乎全线产品都会在用户的计算机上留下Cookies,并且过期时间非常的长。即使你从来不使用Google的产品,也同样骗不过Google的眼睛:非常多的网站上都有Google Adsense广告,非常多的网站都有Google Analytics统计等等。

  通过Google庞大的数据分析系统,它甚至可以追踪到你打开浏览器的那一瞬间,在大部分的网站做的任何事情,包括访问轨迹、点击情况、浏览时间等等。如果将这一分析结果应用到你的搜索结果页面,将会出现非常不可思议的情形:你是一个IT从业人员,经常浏览IT相关的网站,你在Google中搜索“联想”,Google将会给你返回与联想计算机有关的结果;如果你是一名文学爱好者,经常浏览各大文学网站,你在Google中搜索“联想”,Google将会给你返回精神、思想方面的“联想”词条。

  3、Google已经在尝试分析你输入关键词的意图,甚至是具体意图

  曾经有人嘲笑Google不懂本土化、不懂中文,并且举了个例子:《功夫》电影上映时,在百度中输入“功夫”,返回的是与电影有关的资料,而在Google中输入“功夫”,却出现了中国功夫的介绍和少林武术的广告。

  这的确是当时谷歌存在的现实情况,但是,随着谷歌的不断努力,现在的状况已经今非昔比了。Google不仅可以敏锐地捕捉各种新闻词汇,而且可以实时显示全球当前正在发生的新闻,甚至连Tittwer上正在发表的有关微博也没有放过。这种巨大的进步与开放的姿态是国内许多公司都无法比拟的。

  4、Google一直在坚持技术主导的概念,并且与百度等公司的文化形成了巨大的差异

  要说百度非常懂中国人一点也不为过:在娱乐、时事、体育等方面,百度花费了大量的努力来整理搜索结果,力求在人们心中留下一个好的印象,但你在百度中搜索“delphi embeddedwb”等纯粹技术类的文章就傻眼了。但是,Google在在这些冷门的搜索中依旧保持着良好的表现。

  因此,Google是按照文章的含金量来决定是否收录的,而不是某些搜索引擎的搜索热度。

  从上面的分析中可以看出,Google作为国际上著名的搜索引擎,不仅没有因退出大陆市场而放弃本地化的尝试,而且更加努力的去适应这片神奇的土地。

  来源:读者投稿,作者:李方,来源链接



  除非注明,月光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地址

  本文地址:http://www.williamlong.info/archives/2241.html
  • 文章排行:
  • 1.大浆糊
  • 标题×阿 这样称不上技术分析吧 而且还是很久以前的东西 这年头只要敢说还真有人捧场
  • 2010/7/12 23:56:11   支持(9)反对(2) 回复
  • 2.修行者
  • 我一直使用google英文主页,但很可惜,我的搜索引擎在删除百度搜索引擎后,只有bing,什么时候谷歌搜索引擎才能回来啊?
  • 2010/7/14 15:42:45   支持(9)反对(2) 回复
  • 3.暮光博客
  • 我喜欢第一条,能够保护原创
    三猫 于 2010-7-13 14:14:38 回复
    不管谷歌有多强大,毕竟是国外的公司啊

    电脑的数据始终被别人监视着,或者信息放在国外的服务器上,也不太好啊。

    未来的战争,应该是信息战。

    谷歌虽好,也是把双刃剑。
    yskin 于 2010-7-14 9:29:14 回复
    同意,这就是为什么数据不敢放到国内的一些网站的原因,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把你卖了。
    asdffd 于 2010-7-14 20:54:53 回复
    网络战光我们P事 你以为你是大官么
    aaaa 于 2010-7-17 14:07:01 回复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mo 于 2010-7-20 1:27:44 回复
    在被google卖了和被天朝卖了之间,我更相信被后者卖了的机会大。

    所以我现在把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应用都转移到了google哪里。

    我一定让某些人失望了。
    dafasdf 于 2010-8-24 9:31:21 回复
    你丫傻逼
  • 2010/7/12 17:35:40   支持(10)反对(5) 回复
  • 4.园林素材网
  • 今天本站的名字也给改了,来到又遇到了可爱的GG....
  • 2010/7/12 18:25:57   支持(10)反对(5) 回复
  • 6.大智若鲁
  • 果然很深度,深度,值得深入
  • 2010/7/13 10:03:52   支持(7)反对(2) 回复
  • 7.9wkj
  • 如果这个技术能成功 那是相当的彩啊、。。。。。。。。。
  • 2010/7/13 11:27:38   支持(9)反对(4) 回复
  • 9.冯涛博客
  • 不得不承认,Google越来越强大了,我也越来越依赖它。。但我很担心自己的隐私问题。。
  • 2010/7/14 9:34:05   支持(9)反对(5) 回复
  • 11.卡迪
  • 我坚信谷歌的退出大陆是为了更好的进入中国市场!
    CISCO 于 2010-7-13 14:16:12 回复
    说的太好了
  • 2010/7/13 4:00:52   支持(8)反对(5) 回复
  • 13.Stanley
  • 谷歌等西方公司的长处是宣传造势
    一个产品刚有个雏形,就拿出来宣传造势
    国内明显不足,尤其是百度,出来一个新产品,很长时间都没人知道
    不向谷歌,产品还在脑子里呢,宣传就满天飞了,即使在n久后才会有实物

    百度需要像谷歌那样宣传造势,加上技术实力,这样一来,即便是更改一个链接的位置,都会让fans们激动不已
    sunny 于 2010-7-13 9:12:50 回复
    百度框计算喊了这么久,我也没见有什么独到之处。
    spike 于 2010-7-13 10:07:56 回复
    你喊了很久也得出的了好东西啊,不然下次谁还理你。。。我觉得google 和 baidu 最大的共同点是他们都展现出了自己的本质。
    GG粉丝 于 2010-7-13 10:35:30 回复
    你这个五毛×说反了吧。
    人家GG才低调,不像那个SB BD喊了半天口号P也没做出来
    CISCO 于 2010-7-13 14:18:28 回复
    百度像个弱智,谷歌出什么他就出什么,连百度地图的字体版面等都是抄袭谷歌的,可是BD地图像个傻冒一样,哪能算得上是电子地图?有些东西百度是永远学不来的!!!
    mo 于 2010-7-20 1:29:43 回复
    百度的东西是出来了很长是出来了很长时间,别人知道了也不用吧,哈哈。本人全面拒绝百度。
  • 2010/7/13 2:53:46   支持(7)反对(5) 回复
  • 14.WordPress啦
  • 在保护原创性的问题上,搜索引擎没有那个能力,也做得不够
  • 2010/7/13 17:29:51   支持(7)反对(5) 回复
  • 15.justgin
  • 谷歌在保护个人隐私方面做得如何呢?
    如果说谷歌能保留我的数据那么长的时间,能完全的知道我在做什么那我还有隐私可言么..如果中国网站这么做一定被抨击

    我不上升到国家安全的层面,免得有些人把我当五毛了,美国社会那么注重隐私,这必然也会是个话题.
  • 2010/7/13 18:43:44   支持(4)反对(2) 回复
  • 16.song
  • 真是原创站长的福音呀……
    1、Google已经开始尝试感知信息的来源地址,并在为保护原创作出努力

    伪原创站长悲剧了
  • 2010/7/15 20:25:37   支持(7)反对(5) 回复
  • 17.猪八戒的博客
  • 有点科幻小说的感觉。
  • 2010/7/17 12:18:39   支持(8)反对(6) 回复
  • 18.森库博客
  • 一切技术都是为人服务的,不知道“坚持技术主导的概念”有什么意义?
    --
    人的需求才是最终需求,感知良好,正是互联网成功王道。
    --
    百度,不会被某国家赶走。
    --
    人,不是活在真空中,要善于在这个不完美的世界,发现美
    边走边看 于 2010-7-13 9:57:31 回复
    "人的需求才是最终需求,感知良好,正是互联网成功王道。
    "------既然如此,我们都不能否认google和百度的成功!但成功并不代表着崇敬、责任、道德,正如百度、3721、360。


    “人,不是活在真空中,要善于在这个不完美的世界,发现美
    ”------在某个不完美的国度,连美都是畸形的,因为美的身体和思想都已经被占有她的人侵犯、QJ了,只能苟活残喘的。


  • 2010/7/12 19:27:02   支持(7)反对(6) 回复
  • 20.osaka
  • 是twitter,不是Tittwer....................................................................................
  • 2010/7/12 22:06:33   支持(5)反对(4) 回复
  • 21.野草博客
  • 真是原创站长的福音呀……
    1、Google已经开始尝试感知信息的来源地址,并在为保护原创作出努力
  • 2010/7/13 7:32:18   支持(8)反对(7) 回复
  • 22.OFFICE研究室
  • 月光的热门,离不开这些有质量的投稿
  • 2010/7/13 9:14:16   支持(7)反对(6) 回复
  • 23.三猫
  • 怪不得之前有次没有谷歌搜索,在别人网站却显示出我搜索的内容相关广告,太智能化了啊
    这里有评测结果:
    nj007.cn/post/216.html
  • 2010/7/13 14:04:56   支持(7)反对(6) 回复
  • 24.旅行者2号
  • 不少专业内容查找,离不开Google。
  • 2010/7/13 14:30:43   支持(7)反对(6) 回复
  • 25.乱序
  • 如果那个IT工作者突然想搜索精神上的“联想”怎么办?搜索结果的趋势是否应该让用户来掌握?再比如网吧怎么办?GOOGLE想法是好的,但是这个也很个人化……我觉得可以跟GOOGLE账号挂钩。
  • 2010/7/14 15:27:21   支持(7)反对(6) 回复
  • 26.米花
  • 不是技术分析,而是营销分析
  • 2010/7/15 11:29:18   支持(8)反对(7) 回复
  • 27.我就瘦腿网
  • 博主现在百度好像不太喜欢WP啊,跟免费空间有关系吗
  • 2010/7/19 15:03:22   支持(5)反对(4) 回复
  • 30.cuike
  • 希望未来的搜索引擎能够更加人性化。
  • 2010/7/12 21:31:26   支持(8)反对(8) 回复
  • 31.打死5毛
  • 期待未来! 我没打字就把我要的东西找出来了!
    潮人吹牛 于 2010-7-15 11:33:02 回复
    期待,只需要幻想一下,它就把神谷姬送来了
  • 2010/7/12 22:29:34   支持(6)反对(6) 回复
  • 32.同样的人
  • 我有同感,深度,值得深入
  • 2010/7/13 10:10:02   支持(4)反对(4) 回复
  • 33.网址百科
  • 谷歌一直是一个专注技术与公平的搜索引擎
  • 2010/7/13 13:25:56   支持(6)反对(6) 回复
  • 34.CISCO
  • 百度能比得上咱们的伟大GOOGLE吗?
    还有,在百度中搜索“去世,出现的是“去世博会……”等结果,而在谷歌中搜索就出现正常的结果,谁更懂中文?
    潮人吹牛 于 2010-7-15 11:35:00 回复
    摆渡更懂政策
  • 2010/7/13 14:15:22   支持(5)反对(5) 回复
  • 35.狂人网络
  • 不知道将来百度能不能赶上谷歌,还是个未知数。
  • 2010/7/12 21:33:03   支持(7)反对(8) 回复
  • 36.d
  • google,你们的父亲
    hexieshehuihao 于 2010-7-12 22:58:37 回复
    围观
    delectate 于 2010-7-13 0:31:34 回复
    强势围观15F!
    涨到六毛了 于 2010-7-13 12:01:11 回复
    银行账号多少,我想转5毛送给你
    闲杂人等 于 2010-7-13 14:05:31 回复
    持反对意见的也未必是五毛,例如我。我这个人特别喜欢发一些与主流相左的意见,唯一的动机就是让一大堆人围攻我然后从中获取乐趣。
    当然如果ZF能给我机会的话我也会做五毛
  • 2010/7/12 22:04:05   支持(3)反对(4) 回复
  • 37.yooom
  • 经常要搜索一些老帖,但一般只能记起一些关键字。
    不得不表扬Google,搜索命中率非常高,而百度经常给我挫败感。
    已经离不开Google了,可最近经常抽风啊,真想骂人。
  • 2010/7/13 9:03:32   支持(5)反对(6) 回复
  • 38.了解网
  • 我在想,世界上只剩下一家google,如果这家google堕落了怎么办?你靠谁?google确实强大,也还正义,但它也是市场中的企业,可以且有能力形成垄断,从这里讲,不利互联网发展。
  • 2010/7/13 9:37:14   支持(6)反对(7) 回复
  • 39.shuoguai
  • 不知道还能不能更深入一些
  • 2010/7/13 10:37:41   支持(9)反对(10) 回复
  • 40.双引号
  • 谷歌一直是一个专注技术与公平的搜索引擎
  • 2010/7/13 13:30:25   支持(6)反对(7) 回复
  • 42.FrozenSt
  • 你知道月光博客现在出了什么问题吗?
    太偏激了。
    失去了客观性的文字,能给读者什么呢?
    垃圾GW 于 2010-7-18 12:07:16 回复
    你对google太不了解,google实验室可以完成好多功能,但baidu缺没这个功能。用baidu搜索不出有用的东西。
    表达一下 于 2010-9-12 22:14:43 回复
    我就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你去google和baidu一下“随易通”这三个字,然后看看返回的结果,你就知道百度有多垃圾,google比百度好在哪里了。
    以前别人说百度比google懂中文,我相信,但是现在我越来相信这么说的人根本没有用过google
  • 2010/7/15 18:05:00   支持(6)反对(7) 回复
  • 43.vpxiroot
  • 个人观点:搜索引擎应该分为2类:基于文本的搜索和基于非文本(多媒体)搜索等等两大类。现在都是基于文本的搜索,以google的为代表。现在所有的搜素引擎厂商都泡在基于文本的搜索的竞争中,而非文本(多媒体)的搜索的产品没有看见。其实国内厂商在这方面 已经 有了 基础,其中verycd最有可能做到多媒体搜索(因为verycd有太多的结构化多媒体资源了!!!!),只要verycd把它的网站代码稍微改一下(其实应该是信息获取理念的革命性改变,类似BLOG对于个人主页、个人日志的观念不同),就是基于多媒体的搜索了,而且可以做到能准确的找到需要的多媒体资源!!!!!
  • 2010/7/16 16:44:08   支持(4)反对(5) 回复
  • 44.域名备案
  • google的技术是第一的,附加产品再考虑下中国人的习惯就好了。
  • 2010/7/13 5:30:55   支持(7)反对(9) 回复
  • 47.泥博客
  • 越来越智能了。是好事还是担心呀。到时我们都老了呀,还能接受这些吗?
  • 2010/7/14 10:52:58   支持(4)反对(6) 回复
  • 53.delectate
  • 支持原创,保护原创,小站掌门才能活下去

    否则大站rss一个烧录+转贴,基本上小站都死光了
  • 2010/7/13 0:24:53   支持(3)反对(6) 回复
  • 54.于泽鹏
  • 谷歌工具都是好的!多样化!
  • 2010/7/13 8:22:38   支持(6)反对(9) 回复
  • 55.vkh234
  • 等了一个星期都没看到看月光博客说唐骏的鸟事。。
  • 2010/7/13 14:31:33   支持(5)反对(8) 回复
  • 56.iphone4
  • 刚发现一个地方正在秒杀iPhone 4,居然只要一折,发大家看看,点我名字iphone4 就行

  • 2010/7/12 21:01:47   支持(5)反对(9) 回复
  • 58.礼物114
  • 楼上的,关于谷歌保护隐私方面的问题,自己都可以设定呢。不让他收不就行了。
  • 2010/7/13 23:15:13   支持(7)反对(11) 回复
  • 59.bananawmm
  • 谈一下对本文观点的看法:
    作者的4点观点,前3点我完全的同意,第4点我不敢苟同。Google之所以发展的比百度快,技术是一方面,但是最主要的还是Google的企业文化:免费,开放,组织性公司,而不是作者所说的技术性公司,作者说百度不是以技术为主导又说错了,百度CEO李彦宏先生一直强调百度是一个技术性公司,就是因为百度一直坚称自己是技术性公司,没有领略Google的“整合”,"组织",“免费”,“开放”的思想,这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导致几乎同一起步的百度和Google现在差别这么大的原因所在。
  • 2010/7/17 2:50:22   支持(4)反对(9) 回复
  • 61.爱非鱼
  • google不断在创新...
    百度真的能走出中国吗?
  • 2010/7/13 14:59:57   支持(5)反对(12) 回复

发表评论:

 请勿发送垃圾信息、广告、推广信息或链接,这样的信息将会被直接删除。

订阅博客

  • 订阅我的博客:订阅我的博客
  • 关注新浪微博:关注新浪微博
  • 关注腾讯微博:关注腾讯微博
  • 关注认证空间:关注QQ空间
  • 通过电子邮件订阅
  • 通过QQ邮件订阅

站内搜索

热文排行


月度排行

本站采用创作共用版权协议, 要求署名、非商业用途和相同方式共享. 转载本站内容必须也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相同方式共享”的创作共用协议.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3.0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