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但为君故, 沉吟至今
« 禁用WordPress 3.0自动草稿存档Google搜索引擎的教科书 »

可以不山寨

  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这是一个哲学问题。之前,唐骏造假一直没能被大家关注,是因为我们的社会已经缺失了对诚信的坚持,当这变成一个新闻事件时,诚信一下子站在了绝对正确的立场上,所以唐骏错得一塌糊涂。我们高声骂腾讯“狗日的”,因为我们的立场站在了国内这个小圈子里面,国内第一个模仿的就是创新,第二个模仿的就该骂娘。腾讯错了吗?这个问题不用回答,立场的不同会带来不同的答案。

  同样的,山寨错了吗?也是不用回答的问题。可是,永远的山寨会让我们丧失最核心的竞争力,从长远考虑,谁都不希望我们的IT产业成为一次又一次山寨的循环了。

  山寨的立场

  大环境下有太多事情难以改变,对于创新,一方面高声叫骂着国内大鳄欺压小团队,但自己又在暗地里抄袭者别国成熟的创意。我们形象地把这一行为成为“山寨”,而这个叫法远比所标榜的任何创新都要创新。

  山寨的立场是功利的,因为不需要承担风险,有最大的收益保障,别人已经成功了,复制就让人相信比较容易成功。

  可中国不是只有一两个人这么想,供求法则只在供求相对平衡下能激励企业的创新,供远大于求的现状则完全破坏了市场规律。数数2010年上半年有多少团购网站杀入混战吧!

  IT产业是一个很虚的产业,流通的大部分是信息,这不是钢铁、贸易等实业。信息的价值在于为别人带来价值,这样才能让自己有价值,过量的信息如同通货膨胀后的货币,而这样的信息贬值的速度比货币来得更快。

  现在的互联网越来越像金融产业,硬件的不断加速发展、电信产业的崛起以及互联网格局的确定,让十年前的泡沫不会那么容易再现。但是像团购、社交网络这样小的泡沫却不断浮出水面,破产只是迟早的事情。

  这是一个公平的竞争,可难道说因为一个人跑得太快,他一参加比赛就拿冠军,所以我们就禁止他参赛吗?好,为了照顾弱者,我们禁止这位比较强的运动员任何的训练,那样即是他先天条件再好,总有一天也会完蛋。这里说的,就是腾讯,既然大家都想赚钱,为什么不允许腾讯赚。

  既然都知道一味赚钱不利于未来发展,可实际行动中又陷入这个怪圈中。

  一次次的失败很大一部分原因都在于没有搞清楚我们在做什么,可是却很清楚要得到什么,就是利益,就是金钱。

  利,就是山寨的立场。

  只要能让投资者知道现在可以挣钱,那就可以做。从一开始山寨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我们山寨的不仅仅是手机,在互联网之外,山寨的范围更大的可怕。其实不仅是国内,在任何缺乏创新精神的领域,都有山寨在破坏者整个产业链。

  没有根基的山寨

  山寨是没搞清楚,甚至也不愿意搞清楚要怎么做才是长远的生存之道。还有一些人,他们不希望自己山寨,但还是不知不觉开始山寨了。定位的错误怎是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

  问一家普通的互联网公司门户,用户需要什么?大多数情况下,他会列举出来众多频道、资讯、社交。可是这是用户一开始就需要的吗?如果你不知道QQ,你会一开始就觉得和陌生人说话很有趣吗?如果你不喜欢看小说,你会直接跑到起点中文网吗?

  很多时候我们都没有搞清楚我们的终端用户到底需要什么?这些所谓的资讯,所谓的社交服务都是大洋彼岸的舶来品,只是简单一拿,或许他的来源没有大洋彼岸那么远,或许就来自北京市海淀区海龙大厦旁边的那栋楼里。一家公司上线后,马上就来了社区、来了博客,来了无数东西,看起来很忙,但是有用吗?其实,真没用。

  国内外有很多成功的都找到了自己作为IT产业的定位,并与传统产业而集合。就拿被说烂了的iPod卖播放器,他们很好的认识到自己的用户可能不会拿这个奇怪的玩意搞到音乐,而在国内的人看似不可理喻的音乐收费下载却拯救了整个美国唱片业。苹果知道,iPod用户喜欢听音乐,所以用最好的方法来提供音乐服务,所以成功了。

  爱和恨不是无缘无故的。既然有需求,那么一定会有需求的来源,山寨是从来不考虑这些的。

  扎错地方的山寨

  好,iTunes成功了,那全盘搬到国内来就合适吗?国内当然有收费音乐下载,但无一例外失败了,就算活下来的也不光彩。环境不同,国内的糟糕的版权保护造成了这样的一个状况,有太多方式弄到免费的音乐了,百度都没告赢,收费音乐还有什么出路呢?

  如果接下来讨论收费音乐的好坏,那又陷入一个误区了。因为美国市场和国内市场完全是不同的两码事儿,这明显就是一个伪命题。

  iTunes是一个值得学习的,但并不是它的模式,而是它的方式。iTunes考虑到了整个美国用户的方式,并从开始购买到最后使用做出了完美的解决方案。我们应对的国内,则是混乱的、版权保护极为糟糕的音乐市场,用户有太多方式弄到免费的音乐,如果还要赶鸭子硬上架,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国内卖的iPod其实和美国的iPod完全不同,国内的iPod更多的是流行文化的象征。国内有自己的规则,符合这个规则就会让自己更加接近成功。

  每当我们抱怨我们的用户素质的时候,应该想想,你生在这篇土地里,没什么好抱怨的。我们抱怨腾讯每次模仿别人,抢了我们的饭碗,但是腾讯抢不走淘宝的饭碗,腾讯也抢不走百度的饭碗。

  一个网站从一开始就给了用户很好用的感觉,第一次之后,就是第二次,口碑的效应也会不断持续下去。腾讯通过各种方式为自己建立了一个牢固的帝国,而美团呢,思考一下吧。

  现在还有一个大的方向,就是家电下乡,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互联网领域。他们是一辈子实干的人,他们对华丽的时装没有兴趣,对空虚的种菜更是觉得不可理喻。他们最需要的是在农村地区最准确的天气信息,他们需要最准时的农产品信息,他们最需要的是最能贴近他们生活的服务。

  但是我们却为了城市中的那几千万人群争个你死我活。如果能花点时间来照顾这些对互联网非常陌生的农民朋友,会是很大一笔的收入。

  其实最愿意掏钱的并不是那些精明的客户,城市紧凑的环境逼得每一个人都成为各方面专家,这些聪明的中国人反而成为了最有中国特色的压榨者。而那些一辈子劳动的农民伯伯,他们可能会为你一次简单的服务买单。

  山寨似乎一开始就扎错了地方。

  孤立的山寨

  孤立的对面就是结合,这篇文章从头到尾都没有讨论技术,这个很关键。不说是因为,在关键的地方也只是整个环境中的一部分,中国不缺优秀的人,没有组合好基本等同浪费。

  刚才已经提到了腾讯,不说IT公司了,海底捞火锅在组合方面一点不比IT公司差。海底捞的火锅味道不是最好的,但是店里的服务却能征服所有的顾客。从进门等待到最后的离开,每一个步骤的完美结合为海底捞带来了巨大口碑。

  每当山寨的时候,会发现有一部分特别像他们山寨的原型,比如说开心网和人人网。Facebook玩的是真实的社交以及开放的平台无限的网络应用。而在国内这两大社交网站初期,界面是那样像,但是里面用的最多的还是车位、偷菜。

  以前老是有句话说的好,不要求你作业做的怎么好,但是连抄都超不好。是啊,有的时候连抄都超不好,看到什么就抄什么,从来不去思考本质的东西。

  当然开心人人的做法无所谓对错。即便是偷菜也帮助全国那么多无聊的人浪费了那么多时间,本身已经成功了。只是在这里,他们是绝对的反面教材。

  当独立得看待我们的产业,我们的IT产品时,我们已经把自己孤立了。IT产业其实是服务业,既然是服务业那就必然有和服务业相交集的产业。所以应该去花时间了解所服务的产业。

  有很多时候,我们思考问题都是很模块化的去思考,所以很自然的有了,新闻、天气、社交,很少去思考为什么有这些需求。

  人的懒惰是科技进步原因之一,但是国内很多创业者似乎都在想用一劳永逸的方法来解决所有的问题。很多产品都有很强的技术的影子,那么多的社交网站,可是用户凭什么要为这么多的社交网站而记住那么多的用户名密码,为什么要为这么多重复的社交网站来重复加一遍又一遍认识的人呢?

  其实应该找个时间把电脑关掉,把笔记本合上,马上国庆中秋就要来了,然后把自己的年假与中秋国庆合并一下,回老家,自己想想,我们到底需要什么?用户到底需要什么?

  山寨没错,因为它是开始

  再次回到文章之前谈到的立场,日本是这么山寨过来的,韩国也是这么山寨过来的。一开始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山寨的开端,就是未来大厦的地基。

  在我们通过山寨的方式解决好我们的温饱问题以后,就应该想办法拓展我们的领域,挖掘用户最本质的需求,确定好自己的定位,联系好争个产业链。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中国也有自己的特色。刚开始困难的时候山寨是解决燃眉之急的好办法,成长起来之后就应嘎想办法做出自己的东西了。

  不山寨不是只有投资者才能决定的,自己在工作中只要允许都有创新的余地。我们山寨了好长时间,拜托山寨也是个艰苦的历程。等我们有一天能够让第三世界国家来山寨我们,或许那时我们可以轻松一下了。

  来源:读者游利卡投稿,原文链接



  除非注明,月光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地址

  本文地址:http://www.williamlong.info/archives/2302.html
  • 文章排行:
  • 1.雅梦
  • 腾讯是模仿,确切地说,是实现了其他软件一样的功能.
    我们的中国不是一直有许多东西在山寨吗?

    从某某安全的角度考虑,我们要有自己的...
    比如云服务,比如不能上国外网站(比如不能顺利访问国外某网站).
    这不也是山寨吗?

    记得有个叫狗搜的网站,确确实实是最最山寨的东西,还能拿来和百度相比(嘿嘿,国外某网站它肯定是比不过了)...百度虽然差点,但总比这个狗搜强大多了.
  • 2010/8/24 21:59:44   支持(6)反对(1) 回复
  • 2.不知所云
  • 抱歉,我只能说写得一塌糊涂。。。。。。。。。。。。。
  • 2010/8/25 9:24:54   支持(8)反对(3) 回复
  • 4.河北博客
  • 月光的回复越来越少了
  • 2010/8/25 11:13:16   支持(5)反对(1) 回复
  • 5.星星之火
  • 山寨并没有什么,什么东西都会被模仿的
  • 2010/8/24 23:01:21   支持(7)反对(4) 回复
  • 9.小路
  • 支持山寨,我山寨,我快乐!
  • 2010/8/25 12:11:34   支持(7)反对(5) 回复
  • 10.望月博客
  • 首先这篇文章是凡客软文,其次腾讯很多东西不是山寨而是抄袭
  • 2010/8/25 13:18:06   支持(5)反对(3) 回复
  • 11.Firm
  • 29楼亮了,没看到下面的投稿吗
  • 2010/8/25 16:14:37   支持(5)反对(3) 回复
  • 12.一命胜小天
  • 貌似公正,实则偷换概念,以偏概全,为论证目的而找发生事实。

    纯属软文!!!
  • 2010/8/30 17:36:09   支持(7)反对(5) 回复
  • 13.chenvii
  • 对于iTunes以及它的模式来说,国内唯一做的还算不错的就数QQ音乐了吧?
  • 2010/8/24 22:27:50   支持(9)反对(8) 回复
  • 14.shuaipeng
  • 其实山寨都不可怕 ,可怕的是什么能短期赚钱就山寨什么。没有进行创新 ,也就是没有将山寨进行到底 。山寨最终是要超越山寨而进行创新的。可是我们却没有。不能说这个是山寨厂家的的悲哀而是整个大环境下造成的很难堪的情形!
  • 2010/8/24 23:21:15   支持(6)反对(5) 回复
  • 16.永生
  • 看月光博客每次都很感慨,博主怎么就写的这么好呢-。-
  • 2010/8/25 15:10:52   支持(6)反对(5) 回复
  • 18.瞻彼日月
  • 说来也奇怪,100多年前中国不存在山寨的想法,30年以来却是只能山寨,这绝对是一个博士论文题目
  • 2010/8/26 9:37:46   支持(6)反对(5) 回复
  • 19.哒啦
  • 个人认为山寨只是过程.谈不上好和坏...中国这方面法律不健全...过度的阶段.其实中国还是有很多好的创意.但是经常好的创意由于风险或是商业性不够得不到实施吧....三国杀就是前段时间年轻人很流行的桌面游戏.它有很多牌类.比如斗地主啊炸弹之类的影子.但是我觉得它也满成功的.
  • 2010/8/26 20:35:13   支持(5)反对(4) 回复
  • 20.严重浪漫
  • 呵呵,抄袭风气是腾信起头的吧
  • 2010/8/28 19:43:32   支持(3)反对(2) 回复
  • 21.园子
  • 山寨怎么了
    你能山寨这么成功吗
    别吃不到那啥就说啥酸。
  • 2010/8/25 8:45:31   支持(7)反对(7) 回复
  • 22.王琪博客
  • 此文写得很精辟。。。因为强大,所以被山寨。。。
  • 2010/8/25 13:00:46   支持(5)反对(5) 回复
  • 23.许浩峰
  • 什么该山寨,什么不该山寨,值得反思
  • 2010/8/25 17:44:00   支持(3)反对(3) 回复
  • 24.华图网校
  • 人家火了,那就是创新
    未获,还是山寨
  • 2010/8/26 0:25:22   支持(3)反对(3) 回复
  • 25.雨欢
  • 批判之后,思考之后,面对山寨的时候,您做了什么?
  • 2010/8/27 0:13:04   支持(4)反对(4) 回复
  • 26.阿飞正传
  • 山寨成功了,就是错的也变成对的了~
    :-(
  • 2010/8/27 16:43:30   支持(4)反对(4) 回复
  • 27.眼霜排行榜
  • 这个还是刚知道,谢谢博主分享
  • 2010/8/27 23:15:00   支持(2)反对(2) 回复
  • 28.就抢网
  • 整个国家的各个行业都在山寨啊,没办法,创新的代价高昂啊
  • 2010/8/29 16:33:14   支持(4)反对(4) 回复
  • 29.毕业园
  • 我们就生活在山寨帝国,没办法!
  • 2010/8/24 21:48:13   支持(6)反对(7) 回复
  • 30.et
  • 其实越南已经山寨了腾讯QQ了。
    从农村包围城市依旧很实用。
  • 2010/8/24 22:33:22   支持(4)反对(5) 回复
  • 31.旅行者2号
  • 据说。。。山寨是最稳妥的创新。
  • 2010/8/24 23:09:18   支持(3)反对(4) 回复
  • 32.素材天下
  • 唐骏说“我的成功可以复制”,后来我明白了,他用的是复印机。为什么不可以“山寨”?山寨是模仿的代名词,但人们往往不把模仿中的创新联系在一起谈论,只知道指责、辱骂!其实如果你有能力一样可以去做,没必要把嫉妒的勇气当做指责、辱骂的资本!支持全民山寨!!
  • 2010/8/25 0:06:13   支持(5)反对(6) 回复
  • 33.嘻中吉
  • 中国不出山寨,谁出山寨?
  • 2010/8/25 21:07:59   支持(3)反对(4) 回复
  • 36.舟山
  • 说的好,分析的相当精辟,值得学习借鉴
  • 2010/8/24 23:37:04   支持(3)反对(5) 回复
  • 38.纹身
  • 假作真时真亦假,真作假时假亦真
  • 2010/8/25 11:15:55   支持(5)反对(7) 回复
  • 40.黑苹果博客
  • 博主好!
    【黑苹果博客】
    望与贵博友链,不知可否?
    若行,请在做好我站链接后给我留言,我将第一时间给您做上,ok?
    黑苹果
    oogps 于 2010-8-25 16:49:47 回复
    不可能
  • 2010/8/25 16:41:21   支持(7)反对(9) 回复
  • 42.sansi
  • 作者不懂商业,尤其是家电下乡那几段。
  • 2010/8/27 9:07:23   支持(5)反对(7) 回复
  • 47.胎教音乐
  • 对于现在的中国来说,山寨是成本最低的“创新”。
  • 2010/8/25 14:40:35   支持(6)反对(9) 回复
  • 48.尘埃
  • 呃……话说微软同样被折腾、还将继续被折腾n年
  • 2010/8/25 22:50:40   支持(3)反对(6) 回复
  • 49.Wataru
  • 那腾讯新推出的“英雄杀”,全面抄袭“三国杀”该怎么解释呢?这已经不是一般的山寨了,而是赤裸裸的抄袭。
    阿七 于 2010-8-25 7:08:40 回复
    国内现在已经有很多三国杀的山寨版(写不要反驳,你可以去Google一下,没玩过就不要说没有),为什么腾讯出就要遭受到谴责?腾讯山寨能够给用户更好的体验?他原版也肯定会加把劲,最后也是用户受益,你就那么喜欢一家独大?
    阿七 于 2010-8-25 7:10:51 回复
    凡客最近确实挺火
    Wataru 于 2010-8-25 8:40:40 回复
    性质不同。炮制一个网站可以叫山寨,可是看英雄杀接近90的游戏卡牌与三国杀一模一样,已经构成侵犯著作权。至于用户体验,凭什么盛大就比腾讯做的差?
    路过 于 2010-8-26 10:58:44 回复
    三国杀还抄袭bang呢,你玩过bang没?
  • 2010/8/25 0:22:59   支持(5)反对(9) 回复

发表评论:

 请勿发送垃圾信息、广告、推广信息或链接,这样的信息将会被直接删除。

订阅博客

  • 订阅我的博客:订阅我的博客
  • 关注新浪微博:关注新浪微博
  • 关注腾讯微博:关注腾讯微博
  • 关注认证空间:关注QQ空间
  • 通过电子邮件订阅
  • 通过QQ邮件订阅

站内搜索

热文排行


月度排行

本站采用创作共用版权协议, 要求署名、非商业用途和相同方式共享. 转载本站内容必须也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相同方式共享”的创作共用协议.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3.0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