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但为君故, 沉吟至今
« 解决Chrome浏览网页自动保存的问题LBS的未来和腾讯微博 »

手机通讯录的逻辑

  所有的产品都要回归一个本源,存在的价值!很多产品会改变时代,比如微博、比如LBS服务,其影响正在或者将要渗透文化、教育、商业等各个方面,另一些产品可能不合法,甚至建立在损伤一部分人利益的基础上,但他本身有价值,比如文库,广受争议,而另一些产品没有存在的必要,比如嘀咕微领地之流,当然,还有此刻的微信。

  一、微信错在哪里?

  Kik此前一度火热,引来名流大家一片喧嚣,直到微信华丽出场,所有的声音很快沉寂,那些声音之所以沉寂了,不是因为腾讯出手没其他人戏分了,而是腾讯出手之后被发现,原来,压根就没有市场,虚华空忙一场,于是围猎围观的人们一哄而散。

  当初所有的这类软件都想改良一个现实,即手机短信的性价比奇高,但人们忽略了另一个现实。

  如果价值在于走流量相比套餐的资费优势,那么早在N年前QQ已经实现了它的价值,如果我需要邀请QQ好友来体验微信,那么请问我干嘛不直接用QQ?微信之错,在于追逐了一个错误的价值区间,看似竞争短信,实质性与QQ竞争。

  既然如此,人们意识到自己高估了KIK转而失去兴趣,知错能改又何错之有呢?

  人们常说,真理的反面是缪误,但是还有人说,真理的反面可能是更大一个真理。微信是腾讯团队基于错误理解作出的错误产品,但并不代表过去人们从kik上看到的机会从来都不存在,恰恰相反,有不合理的地方就一定有机会,问题只在于是否真的抓住了本质。

  好吧,抛出一个从来没有人问过的问题:

  为什么在QQ早已经成为手机通配应用的今天,短信这么多年来仍然经久不衰呢?

  搞清楚上面的问题!

  显而易见,障碍来源于两种消极心理,或者有手机号码足够了,或者通过QQ号码过犹不及。于前者而言是多余却不产生收益,于后者而言是收益未增却成本提高,无净利润提升,则改良无价值。

  我一直在警示,腾讯微博最大的败笔在于与推荐关注同学同事,这一行为将腾讯原本的无敌优势成功转化成了劣势。

  与微博开放性随之而来的是,它在降低了一类现实关系的直接通讯成本之外,也给人与人之间的通讯附加了多余的东西——身份地位、影响力、观点、人文环境等等,它对于一部分关系而言是介质桥梁,但与另一些关系而言却是毒药。

  这实际上同样是QQ所无力解决的。很多时候,QQ号本身便是隐私的一部分,当隐私被附加,QQ在降低经济成本之外,却会提升另外的成本。在人们的印象里,QQ习惯作为一个封闭、双向的通讯概念存在,其实不完全这样,如今的QQ帐号意味着很多东西,你的资料,相片,文字,朋友,你前程过往的片段,而这些,都是360宣称要誓死保护的范围。

  这就是为什么现实是,在QQ、微博这两大免费的通讯体系之外,至今一个资费成本相对无比高昂的短信通讯服务仍然活得自在。

  现在明白了吗,尺有所短寸有所长,QQ弱在开放性上面,于是微博大行其道,两者各有优劣半斤八两,关于短信,前世有诸多定论,以为它之所以不灭,是因为他与生俱来,只是科技时代发展初期技术落后的产物,而忽略了它无与伦比的优势——绝对的纯粹性!手机通讯录的生存空间在于,他兼有了IM点对点封闭通讯规则下的纯粹性+微博单向开放关系的优势(当然它也兼有了两者的劣势)——你需要的只是基于此地此刻要求的纯粹通讯工具,但你不需要、甚至可能不想我知道你是谁,你过去做了什么在哪里,将来会在哪里、做什么……

  QQ的纯粹性是随着签名评论、评价等更多开放类交互应用尤其是QQ空间、腾讯朋友这类产品强大联通一步步被削弱的,对特定的用户而言,起初它跟短信一样完全只是工具,然而随着关系和生态系统的沉淀,越来越大的程度上QQ作为一个虚拟的人而存在,通讯纯粹性的降低程度是使用时间、好友数量、个人记录的正相关函数,而微博也是如此,微博的终极未来一样是一个虚拟存在的人,相比QQ,其通讯纯粹性天生就没有。

  我曾经很神经质地连续发过六条同样的微博警示,新浪不做微信搞微领地这类飞机,迟早会追悔。到此刻我仍然持相同的观点,手机通讯录作为一类公用资源,并不是任何公司的创业机会,却会是新浪腾讯终极对决的关键之一。

  逻辑其实很简单,正如最初人们从kik上看到的可能那样,手机通讯录是足以与QQ世界匹敌的第二关系世界,被封印了强大的能量,既然手机是互联网的未来,既然手机是微博的未来,既然微博的本质是通讯,既然短信有如此大的不合理之处,如此无人据守的战略关隘,新浪优势得天独厚却视而不见,乱打微领地这种飞机,会错失大好局势啊!

手机通讯录的逻辑

  二、为什么新浪应当做微信?

  请看上面微信、手机通讯录、微博三国关系图。有一种心理学理论叫预期的自我实现,微博之战,拼杀的不是别的,而是用户的预期,让更多的相信你能笑道最后,于是他们熙熙攘攘,纷至沓来。名人资源与长尾用户的牵引是相互的,新浪对于相对腾讯的媒体优势抱有过强的优势心理,以致于无视了这种相互动态影响本质,一旦QQ用户在腾讯微博上被激发兴趣,媒体属性被提高,新浪再无所绝对优势可以依仗,整个平衡就会一边倒向腾讯迁移。

  腾讯上,虽然交互程度远低于新浪让用户觉得更加无趣,却拥有QQ的绝对强力支撑,是不死之身,但新浪不是,普通用户一上来,没找到乐趣,帐号就死了,以后记都记不住,顺便提到,我2010年新年左右才实质性的成为新浪博客用户,但就连我自己都不知道,原来我注册帐号的时间居然是2006年,如果不是微博对博客的输出支撑,我绝对没可能在重新注册帐号时发现帐号已经注册过了。

  QQ跟微博本该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关系世界,但通过面板这种组件式绑定,QQ成了微博长尾用户的支点,同样的道理,新浪微博也可以得到启示,通过手机帐号来获取强力的长尾忠诚支撑。

  在一对一的通讯服务上,因为开放性被赋予了身份地位、影响力、观点、人文环境等多余因素,私信的通讯成本除开功能上的差距之外,具有比QQ更高的心理成本,就好比QQ空间的私信功能也不可能替代QQ一样,除了关系网覆盖程度之外,感觉不一样才是最大的问题。可以预见的是,即使web版在功能上大规模升级集成在线状态了,它依然只是一个辅助系统,并不能解除微博用户忠诚度二八分布的短板,因为不够纯粹。

  不破坏短信原有的纯粹性,架构一个组件式的短信服务,解封手机通讯录的被封印的能量,将之燃烧出微博的未来!

  一个物体的平均状态实际上是向心力影响和离心力影响力对冲后的结果,趋势与他们的差值有关,新浪之所以此刻远胜腾讯,不是简单的媒体优势远胜腾讯,而是因为一个综合差值的优势,战略兵法之谈,无非扬长、补短,扬长乃攻,补短乃防,而未来微博谁主天下沉浮,就在这四个字之间。

  周鸿祎说:替代IM的一定不会是另一个更好的IM.过去我也一直这么认为,军争之法,以迂为直,以优势击敌劣势嘛,而现在我发现以面概点了。用户不会因为用了微博而放弃QQ,同样也没因为一开始有QQ而不需要微博,替代微博的一定是另一个更好的微博,替代IM的也一定是另一个更好的IM,所谓替代,替代的是用户忠诚,需要的是足够重建新忠诚的力量支撑,于是给阿基米德一个支点,他撬动了地球。

  选择耐心但正确的进军路线:

  微信正确的做法应该是:

  放弃微信用户名,提供三个完全独立的子通讯系统(组件式的架构很重要,子系统独立,才不会破坏短信的纯粹性,才可能获得用户,而后进化 ):

  其一,无缝基于手机通讯录收发短信。

  其二,可选绑定QQ号,备份数据。(新浪是绑定微博帐号)

  学周鸿祎安全恫吓,耐心等待大部分用户为了安全走完这一步,然后才可以升级产品,彼时可走的变化空间就大了,有了帐号的短信系统即云通讯录。绑定一个已有的通用帐号相比再造一个微信注册体系,要受用户欢迎得多,不要急功近利又是邀请又是注册的,过去论wave之死研究得很明显了,这一步之遥是永世鸿沟,用户不可能跨过去,正面拼命提醒没有用。

  其三,可选设置关联腾讯微博帐号。

  最后,模糊手机通讯体系与微博通讯体系的界限。

  以上四步先后明确,只有不破坏纯粹性,才可能替代短信覆盖用户,只有成功覆盖手机用户,才可能进化手机通讯录,只有云通讯录事实存在,手机通讯录的才可能有用户状态,才可以与微博动态共享,新的IM就出来了。

  三、三国史,英雄与匹夫

  在新三国的剧情里,起初诸侯征战战法是双方对阵,各出武将上场PK,于是就出了关羽吕布这类盖世英雄,后来人们发现战争原来不该那么打,压根不需要简单对阵,应该三十六计,孙子兵法,于是换成诸葛、周瑜、陆逊大行其道,后来轮到司马懿了,屡战屡败却嘲笑诸葛伐魏逆天行事,他改论天道,怎么样?

  今之新浪可谓春风得意,但今日在下敢预言一句:若新浪执意傲慢下去无视长尾劣势,还不与百度合纵,终将如楚汉项羽,不需八年兵败垂成。

  新浪真的确信媒体性腾讯不能争锋了吗?

  不见得吧。 不信,不妨关注下一篇《LBS的未来和腾讯微博》。

  来源:越石父投稿



  除非注明,月光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地址

  本文地址:http://www.williamlong.info/archives/2651.html
  • 文章排行:
  • 1.tnt
  • 不是每个手机好友都有QQ,但每个QQ好友都有手机
  • 2011/5/9 9:13:11   支持(13)反对(3) 回复
  • 3.highbeing
  • 刚看完的时候觉得写得挺好,尽管有些内容没完全理解,心想作者辛苦得留言赞美一下.结果拉到评论区发现那么多的批评,不是很理解,我觉得各位是不是可以不那么太挑剔啊?
    产品经理 于 2011-5-9 14:21:40 回复
    那是你太单纯了,该作者长期利用月光博客的影响力不是发枪文就是装逼,月光居然看不出此人险恶用心。
    超期 于 2011-5-9 14:58:29 回复
    某些人真吃不消,我管他目的用心去死!纯粹性这角度提的不是蛮好?我就不明白了,一副被月师傅杀过全家姜过女人的样子,至于吗?真完全看不懂你来月光博客来错地点了,月光博客显然不是小学生该来的
  • 2011/5/9 6:33:11   支持(16)反对(9) 回复
  • 4.笑岷
  • 我看了前面几段,发现又是逻辑不清且故作高深,然后往下一拖到文章尾部,果然又是越石父投稿……囧……
  • 2011/5/9 11:23:20   支持(17)反对(10) 回复
  • 6.风羽
  • 看完下面有个“喜欢”的按钮,却找不到“讨厌”的按钮!
  • 2011/5/9 16:05:57   支持(10)反对(5) 回复
  • 9.xiaominelement
  • 很好,5月9号月光上另一篇越石父的大作:LBS的未来和腾讯微博 找不到评论鸟。
    看来月光以后越石父发表的文章都要禁止评论,不然评论区全部都是喷子,我也是其中之一。。。
  • 2011/5/10 15:41:59   支持(10)反对(5) 回复
  • 10.lj001
  • 正在用友录通讯录,它支持导入新浪微博的好友信息,而且现在正在搞"友信"功能.感觉友录的理念和本文提到的相似,不过,如文章提到一样,友录需要先建一个账号用于同步通讯录信息.
  • 2011/5/8 22:11:24   支持(11)反对(7) 回复
  • 11.Joseph
  • 讨论这么多乱七八糟的,其实如果你的手机联系人都会用智能手机,都会安装应用的话,短信早被kik或者whatsapp之内灭了,不要说文字信息了,那时候连语音信息都会危险,会只剩下语音质量这一条强项了。
  • 2011/5/8 22:22:34   支持(10)反对(7) 回复
  • 12.licanvery
  • 在我的体验中,短信和QQ根本就不是一个概念,但有衔接作用,比如在微博认识了美女,首先问的是QQ,但是不能问电话,然后在QQ上长谈之后,才会问电话,QQ是长谈工具,微博是兴趣之谈。
  • 2011/5/8 22:34:12   支持(14)反对(11) 回复
  • 14.修行者
  • 还不与百度合纵?

    都流氓了,我怎么活啊
  • 2011/5/9 11:24:55   支持(12)反对(9) 回复
  • 15.Qaa
  • 你妈妈个叉叉`你妈妈个叉叉`你妈妈个叉叉`你妈妈个叉叉`你妈妈个叉叉`你妈妈个叉叉`
  • 2011/5/9 14:56:04   支持(13)反对(10) 回复
  • 16.哈哈
  • SB作者,SB文章,看的想吐。月光要注意把关投稿啊
  • 2011/5/8 22:02:52   支持(10)反对(8) 回复
  • 17.松鼠网
  • 看三国,谁主沉浮?手机大战。
  • 2011/5/9 9:32:02   支持(11)反对(9) 回复
  • 18.最弱博客
  • 建议博客弄个返回顶部!!!
  • 2011/5/9 20:58:15   支持(10)反对(8) 回复
  • 19.与非
  • 狗儿莫叫,来,给你们一些骨头。
  • 2011/5/12 13:37:17   支持(12)反对(10) 回复
  • 20.Sandox
  • 看完此文,我的感想是:
    以前玩玩的IM,是对自己熟悉的人感兴趣,现在似乎拥有一款和陌生人交往的工具,更加重要了。
  • 2011/5/8 22:46:02   支持(11)反对(10) 回复
  • 22.堕落天使
  • 是在看不出来有什么意义。。。。
  • 2011/5/9 13:00:40   支持(9)反对(8) 回复
  • 23.breezeoverblow
  • 越石父这个人真有意思
    第一次看他的文章会被他诈唬住,然后生出一股"哇,好深奥”的感觉。
    多看几篇,会觉得这厮不过是一个故作高深,卖弄辞藻和概念的大忽悠。
    忍着头皮再看下去,揭开那一层层概念的皮咀嚼,又会发现有几个论点很透彻。
    你丫的越石父,你就不会把话说明白一点么??!!
  • 2011/5/9 16:43:17   支持(12)反对(11) 回复
  • 24.ZOD
  • 作者太白痴了
    后台挂QQ需要多少电?微信需要多少电?微信可以和QQ相提并论?
  • 2011/5/9 21:35:07   支持(9)反对(8) 回复
  • 25.kevenyoung
  • 唉,其实吧,我一直觉得。。。
    啥叫微博,手机短信群发就叫微博。。。
    很奇怪这个东西竟然不是最早出自天朝=,=
    情何以堪啊。。
  • 2011/5/10 16:59:21   支持(7)反对(6) 回复
  • 26.王尚
  • 好多的留言啊,,其实好多的英文缩写,没看明白,我菜鸟啊。。
  • 2011/5/14 0:00:15   支持(11)反对(10) 回复
  • 27.JerkShit
  • 标新立异,哗众取宠。文章最高层次是深入浅出,最低层次是浅入深出
    JerkShit 于 2011-7-25 2:00:50 回复
    而且作者一直在犯偷换概念的问题,请问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 2011/7/25 1:54:44   支持(11)反对(10) 回复
  • 28.彭涛雅阁
  • qq毕竟是一个时代的产物,手机也是一种时代应运而生的产品,未来到底还会出现一个什么,真的晓不得了
  • 2011/11/10 9:47:20   支持(11)反对(10) 回复
  • 29.star
  • 逻辑不清的文章。月光博客的文章质量越来越差了。
    尼玛 于 2011-5-9 9:43:03 回复
    量产的杯具啊。。。完全没弄明白作者想干什么
  • 2011/5/9 0:41:26   支持(9)反对(9) 回复
  • 31.Qaa
  •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你妈妈个叉叉`
  • 2011/5/9 14:56:17   支持(9)反对(9) 回复
  • 32.aspppp
  • 想用抽象名词高度概括走学院派路线却不先解释那些词的意思. 作为一篇评论文章, 其评论的基本概念"微信"却没有做出任何明确的定义就洋洋洒洒指点江山云里雾里. 这样的行文就是故作高深, 故意挑战读者智商和理解能力.
  • 2011/5/9 15:22:52   支持(7)反对(7) 回复
  • 33.上下沙生活网
  • 新浪真的确信媒体性腾讯不能争锋了吗?
  • 2011/5/9 18:10:36   支持(8)反对(8) 回复
  • 34.wutianks
  • 这也是我潜水月光博客3年多来,看过的最差的文章
  • 2011/5/10 9:35:59   支持(9)反对(9) 回复
  • 35.杏田网
  • 几年前的观点和现在的现实好像有些偏差啊 ,腾讯微博是长不大的,但微信做火了, 并且微博的风头被抢了很多哟,
  • 2015/12/30 14:37:48   支持(1)反对(1) 回复
  • 36.highbeing
  • 刚看完的时候觉得写得挺好,尽管有些内容没完全理解,心想作者辛苦得留言赞美一下.结果拉到评论区发现那么多的批评,不是很理解,我觉得各位是不是可以不那么太挑剔啊?
  • 2011/5/9 4:34:27   支持(13)反对(14) 回复
  • 37.氢气球
  • 作者你好,我可以一句话回答你这个问题,“为什么在QQ早已经成为手机通配应用的今天,短信这么多年来仍然经久不衰呢?”,因为,不是每个用手机的人都有QQ、用QQ的,孩子! 回答完毕。
  • 2011/5/9 8:36:05   支持(9)反对(10) 回复
  • 38.ipad能炒股吗
  • 一个 很好的博客。
    产品经理 于 2011-5-9 14:12:29 回复
    #¥%……&*()())

    你SB吗,表示赞同?
  • 2011/5/9 8:43:18   支持(8)反对(9) 回复
  • 40.isee131
  • 或许腾讯想对自己公开所有人的手机通讯录呢~!
  • 2011/5/9 11:59:33   支持(10)反对(11) 回复
  • 41.梧桐
  • 晕死,不要再发这种有的没得的口水文章了。。这些东西根本没必要搞的这么让人晕头转向。。普通人闭着眼睛想都可以想出一大堆原因
  • 2011/5/9 12:06:03   支持(8)反对(9) 回复
  • 42.adrain
  • 问题提的很好,但分析的不行,太专注于显摆了,不够纯粹哈!
  • 2011/5/9 20:38:32   支持(11)反对(12) 回复
  • 43.囧汉
  • 以后手机成为一个时尚的话题!!
  • 2011/5/10 12:32:43   支持(13)反对(14) 回复
  • 44.心意
  • 在腾讯推出微信额第二天 就放弃测试了 太麻烦了
  • 2011/5/12 11:46:51   支持(11)反对(12) 回复
  • 46.君子狼
  • 难怪怎么读都觉得别扭,看了看发现作者不是月光,是别人投稿的。 很讨厌故作高深的人。
  • 2011/5/15 15:18:50   支持(10)反对(11) 回复
  • 47.zw
  • 又一次,看前三段,我觉得很有道理
    到了中间开始无意义的胡言乱语,
    然后拖上去发现作者又是那个,你懂的……
    valck 于 2011-5-8 22:26:29 回复
    哈哈,完全理解你。
    堕落天使 于 2011-5-9 13:01:15 回复
    t同感
    产品经理 于 2011-5-9 14:10:15 回复
    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嗯,作者非常SB,非常SB。


    @#¥%……&*()())

    我真不明白,为什么还会有人表示赞同?
    Andy 于 2011-5-17 22:58:51 回复
    逻辑混乱,烂文一篇
  • 2011/5/8 21:47:54   支持(7)反对(9) 回复
  • 50.北斗博客
  • 腾讯这两年看来没有替代品了
  • 2011/5/9 13:27:30   支持(6)反对(8) 回复
  • 51.aspppp
  • 另外撇开这文章的烂文笔不说, 作者竟然忽略了中国移动的飞信. 同样是拥有大量用户且走手机流量的短信服务, 比QQ微博和手机通讯录的结合要强很多, 还天然具有绑定手机号和普通手机短信互通的能力, 群发短信能力. 当然条件是中国移动用户范围内. 可大家都知道中国移动的覆盖率可比QQ和微波高得多吧!
  • 2011/5/9 15:27:33   支持(6)反对(8) 回复
  • 52.如花
  • 物以类聚,我个人认为,文章压根不用看,赞同越石父的都没脑子的是二笔
  • 2011/5/9 20:35:28   支持(10)反对(12) 回复
  • 53.非著名博客
  • 咕~~(╯﹏╰)b 逻辑混乱乱
  • 2011/5/10 0:06:14   支持(6)反对(8) 回复
  • 54.sgsgyg
  • 今天怎么出了这么多的喷子
    喷子

    虽然看到越石父我也囧了
  • 2011/5/10 14:01:22   支持(7)反对(9) 回复
  • 56.张小荣
  • 无奈的表示,文字不是我等低俗人可以理解的
  • 2011/5/8 21:43:39   支持(5)反对(8) 回复
  • 57.Meer牧
  • 这是我潜水月光博客一年来看到的最差的文章。
  • 2011/5/9 6:43:33   支持(10)反对(13) 回复
  • 58.8街
  • 很难懂,和其他的文章风格很不配。
  • 2011/5/9 23:58:25   支持(9)反对(12) 回复
  • 59.Also
  • 我刚想骂才发现我已经晚了。。
  • 2011/5/10 11:27:27   支持(8)反对(11) 回复
  • 60.DeEpReD
  • “如果价值在于走流量相比套餐的资费优势,那么早在N年前QQ已经实现了它的价值,如果我需要邀请QQ好友来体验微信,那么请问我干嘛不直接用QQ?微信之错,在于追逐了一个错误的价值区间,看似竞争短信,实质性与QQ竞争。”

    从开头这段开始就能看出作者只是在瞎喷。
    建议作者不要想当然,先深入了解试用下Kik类产品,分析一下用户群体再写文章。
  • 2011/5/10 14:49:54   支持(6)反对(9) 回复
  • 61.带锯条
  • 内容有些高深,这么说吧,用过半智能手机的人漂过。
  • 2011/5/8 21:32:44   支持(9)反对(13) 回复
  • 62.jerry
  • 看的一头雾水...逻辑有点混乱...
  • 2011/5/9 9:39:45   支持(5)反对(9) 回复
  • 63.赵三蛋博客
  • 看的有点吃力,不过大致看明白了。不过这种文章个人认为不要太多。
  • 2011/5/9 16:26:35   支持(8)反对(12) 回复
  • 64.test
  • 越石父居然还敢出来露脸……

    不好好在官媒蹲着,非得天天丢人现眼?
  • 2011/5/10 12:33:07   支持(7)反对(11) 回复
  • 65.奥米中国
  • 我确实不看好微信
    但是这篇文章看着蛋疼!
  • 2011/6/6 17:05:00   支持(8)反对(12) 回复
  • 66.hulhut
  • 好,问题问的好,我也一直在想qq为啥没有替代短信。
  • 2011/5/8 22:24:53   支持(7)反对(12) 回复
  • 67.zoott
  • 人人网搜集手机号码做挺久了
    tony 于 2011-5-10 14:03:59 回复
    搜集?。隐私?
  • 2011/5/9 10:15:56   支持(7)反对(12) 回复
  • 69.Stopcry
  • 摩托罗拉的Blur已经实现这种绑定了呀~我觉着还是蛮不错的,符合发展趋势。
  • 2011/5/12 22:02:22   支持(6)反对(11) 回复
  • 70.chienmou
  • 你的文字表达能力有问题,建议好好学学语文。至于你想表达的问题本身,我只想说,bull shit- -
  • 2011/5/13 8:18:42   支持(3)反对(8) 回复
  • 71.rui
  • 看了前面就觉得不对劲。。。看了评论。。果然我的感觉是对的。QQ为什么不能取代短信?最重要的是QQ需要登录,而且你登了,你好友不一定登。就算他登了,你不一定能见得到(隐身)。所以有时效性的事,你如果不愿意打电话,发短信绝对是比亲戚靠谱的选择。
    作者这点都看不清楚,实在。。。

    rui 于 2011-5-13 10:39:43 回复
    额,上面评论中“你如果不愿意打电话,发短信绝对是比亲戚靠谱的选择。”亲戚应为QQ。。。手误。。
  • 2011/5/13 10:37:43   支持(5)反对(10) 回复
  • 72.记单词
  • 分析得很深刻
    产品经理 于 2011-5-9 14:11:19 回复
    作者非常SB,真的非常的SB。


    @#¥%……&*()())

    我真不明白,为什么还会有SB表示赞同?
  • 2011/5/9 11:21:32   支持(5)反对(11) 回复
  • 73.savior
  • 如果你不能把一件事说的很简单清楚,说明你还不够了解这件事。
  • 2011/5/10 19:18:46   支持(4)反对(11) 回复
  • 74.zzl0024
  • 乱啊。。。。。头昏。。。。
  • 2011/5/10 1:01:38   支持(6)反对(15) 回复

发表评论:

 请勿发送垃圾信息、广告、推广信息或链接,这样的信息将会被直接删除。

订阅博客

  • 订阅我的博客:订阅我的博客
  • 关注新浪微博:关注新浪微博
  • 关注腾讯微博:关注腾讯微博
  • 关注认证空间:关注QQ空间
  • 通过电子邮件订阅
  • 通过QQ邮件订阅

站内搜索

热文排行


月度排行

本站采用创作共用版权协议, 要求署名、非商业用途和相同方式共享. 转载本站内容必须也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相同方式共享”的创作共用协议.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3.0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