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但为君故, 沉吟至今
« 维基百科:宁愿放弃也不接受审查中国在线教育的7个碎片 »

也看二代身份证的安全问题

  据新华网等媒体报道,二代身份证被曝存天然缺陷,挂失仍可办信用卡,报道称,由于我国现行二代身份证缺乏必要的防伪功能,居民生活中丢失身份证后,即使做补办处理,原身份证仍可正常使用。大量遗失、被盗身份证正通过网络进行非法交易,并被广泛用于开办银行卡、信用卡,掩护诈骗、洗钱活动。

  之后,公安部就此进行了回应,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快推进年初开始启动的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工作,目前正在推动建立全国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系统,有效解决身份证挂失申报问题。

二代身份证

  我觉得,从技术上讲,通过一些简单的技术就可以让我国公民的身份证具有更强的防伪、防盗功能。

  1、联网验证

  在制作身份证的时候,随机产生一个唯一ID(例如UUID)并将其保存在身份证内部存储器和公安部数据库中,最好也印在身份证外部,银行等机关验证身份证时,自动附加上这个内部ID,并与数据库中的ID进行匹配,如果身份证进行过更换,则ID肯定会不匹配,从而简单辨别真伪。

  将UUID是否应该印在身份卡片外面的问题,主要是为了验证,因为卡内ID很有可能是可以修改的,而且不唯一,比如很多U盘的内部ID都是相同的,而且有批量修改U盘内部ID的工具,而如果ID印在外面,一来修改的话会留下痕迹,二来还可以同卡内ID进行对比验证,预防篡改。

  可能有人会觉得,UUID输入不方便,这也可以考虑再增加一个可扫描条码,用于表示UUID,只要用设备扫一下即可读出UUID,而验证身份证真伪就更简单了,只要联网验证这个UUID是否在数据库中即可,即安全简单又保护用户隐私。注销身份证只要用新卡的UUID覆盖原来数据库的UUID即可。

  即使不升级身份证系统,利用现有的信息也可以进行校验,例如身份证数据库中保存身份证的有效期限,银行验证身份证时,把身份证有效期的年份也进行验证,补办的身份证和原身份证的有效期不同,因此也可辨别真伪。

  2、本地验证

  有些时候需要在没有网络的时候也能验证身份证的真伪,在身份证里保存指纹进行对比是一个方案,但其成本过高,并且收集大量指纹可能只是为了公安部自己方便破案,商家配置指纹识别设备往往需要更多的成本,同时,核对指纹本身是执法机关等特殊部门才拥有的权限,而身份证用途十分广泛,许多使用身份证的机构既无条件、也无权力一一验证持证者的指纹,在缺乏必要技术手段和法律权限的情况下,商家的确很难核对持证者和所持身份证是否一一对应。因此,更为简单经济的方法是,在身份证里保存一个密码,该密码不可读取,只能验证对比,验证身份证真伪只需要一个可以录入密码的读卡器,对比输入的密码和卡内密码是否一致即可,这样,别人即使偷盗身份证,也不知道密码,因此在验证身份证时会出错。

  为了防止本地暴力穷举破解身份证密码,还需要控制密码尝试次数。如果输入密码口令错误,会自动产生一个计数器,每输错一次密码,计数器就加1,如果输入正确密码,计数器则清0,如果连续十次输错密码,则将身份证锁定,身份证所有功能和密码均无效,这时,用户需要到当地派出所解锁。通过这种方法,就可以防止穷举破解身份证密码。

  总而言之,目前的二代身份证在设计上存在着许多低级错误,这些错误影响了身份证使用的安全性、便捷性、可靠性,主要的低级错误有:(1)号码验证位包含字母X,显然设计者的数学算法能力有待提高。(2)身份证将有效期印在反面,这个愚蠢的设计导致复印身份证需要正反两面,浪费了大量纸张。(3)缺少唯一序列号,应该在身份证底部增加一个唯一序列号UUID,用于证件唯一性验证。

  可见,身份证技术升级已经迫在眉睫,通过完善的技术手段,就可以从根本上截断身份证买卖市场的利益链条。



  除非注明,月光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地址

  本文地址:http://www.williamlong.info/archives/3565.html
  • 文章排行:
  • 1.旷旭卿
  • 更改身份证号不太可能,再换身份证劳民伤财。
  • 2013/8/17 3:52:02   支持(62)反对(13) 回复
  • 2.aa
  • 你以为是个BUG 其实是为了以后采集公民指纹有个说法
    想开网店加我Q152451654 于 2013-8-18 12:12:17 回复
    赞同
    Q152451654 于 2013-8-18 12:14:09 回复
    是滴
    fefe 于 2013-8-23 5:00:09 回复
    他们也不是神,干脆在办生份证的时候就可一这样要求,这样何必,吃饱老撑着,一般照相馆可以找身份证头像,这个深圳那边就有,可以这么随便搞???
    汪世端 于 2014-4-13 10:58:53 回复
    呵呵.好玩,告诉你们一个内幕消息.第2代身份证根本和第1代身份证同不了步.有的连户口本就同不了步,跟户口本上的号码和身份证的号码不一制
    汪世端 于 2014-4-13 11:09:42 回复
    呵呵.好玩,告诉你们一个内幕消息.第2代身份证根本和第1代身份证同不了步.有的连户口本就同不了步,跟户口本上的号码和身份证的号码不一制
    你们说这第2代身份证是真还是假,周年他妈的好玩.什么了国家官员
    现在知道所谓内幕是我自己说出来的.现在国家到处查户口,想知道以前身份证的奥秘,我就是不告诉他们,气死性习的.看我QQ日记和说说就知道了
  • 2013/8/14 18:52:48   支持(50)反对(16) 回复
  • 3.伊利亚特
  • 老大,你明显没看懂啊,你这个搞法成本才多少,有什么搞头对吧,这种事儿就是要大搞特搞才有操作空间嘛
    汪世端 于 2014-4-13 11:01:09 回复
    呵呵.好玩,告诉你们一个内幕消息.第2代身份证根本和第1代身份证同不了步.有的连户口本就同不了步,跟户口本上的号码和身份证的号码不一制
    你们说这第2代身份证是真还是假,周年他妈的好玩.什么了国家官员
  • 2013/8/14 16:07:22   支持(27)反对(14) 回复
  • 4.一汪瓜地
  • 那岂不是每次使用身份证都得输入密码?
  • 2013/8/14 22:00:24   支持(23)反对(10) 回复
  • 5.nine1999在地铁和人海
  • 这是芯片植入皮肤的前奏吗?
  • 2013/8/14 16:30:55   支持(20)反对(9) 回复
  • 6.杨程博
  • 还是指纹靠谱,不用记忆,而且真正做到人到现场。
  • 2013/8/14 22:31:27   支持(20)反对(9) 回复
  • 7.Aperture
  • 其中第一条和第二条尤为二逼
  • 2013/8/17 6:12:11   支持(16)反对(5) 回复
  • 8.京爆肉丝
  • 即便说二代身份证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想一想,为什么银行贷款没有出现这些问题呢?请问为什么我拿100个身份证能去贷到款吗?审查不严格啊!
  • 2013/8/14 16:50:56   支持(17)反对(7) 回复
  • 9.电老虎小屋
  • 就是,每张卡片应具维一性,这个是极要紧的
  • 2013/8/17 17:43:03   支持(19)反对(9) 回复
  • 10.vonsis
  • 闭嘴!老爷们就要采指纹!不服过来躺下用坦克压死你!
  • 2013/8/15 15:49:19   支持(18)反对(9) 回复
  • 11.ez2dieyoung
  • 补证 原证不作废 芯片内不标志卡版本
  • 2013/8/16 16:29:16   支持(16)反对(7) 回复
  • 12.Philonis高
  • 没有唯一 ID 这个太2了,都没法支持挂失操作。
  • 2013/8/16 17:37:19   支持(16)反对(7) 回复
  • 13.LC阿黛
  • 二代证本身就是一个身份证明,冒用、借用、盗用他人的身份证本身就是违法行为,都是要受到严厉打击的,不要偷用概念,另外,身份证被用作其他的用途,关键是部门工作人员对持卡人身份的识别,不是证件本身的防违功能。
  • 2013/8/14 15:29:22   支持(23)反对(15) 回复
  • 14.Hutoo_D
  • 要什么密码啊,每个每个人对应一个身份证号,每张身份证卡对应一个卡号。做好卡号和身份证号的对应不就可以了?挂失则取消之关系,关联新的卡号。
  • 2013/8/14 19:39:10   支持(25)反对(17) 回复
  • 15.原来是土豆泥啊
  • 如果银行审核严格的话,应该不会出现类似的问题撒!
  • 2013/8/14 22:12:25   支持(21)反对(13) 回复
  • 16.黄金甲323
  • 去世界各国都存在的问题,只是媒体不了解的炒作罢了
  • 2013/8/14 23:52:33   支持(15)反对(7) 回复
  • 17.是梦__不是命
  • 身份证号本来就是唯一的,还需要唯一个毛啊
  • 2013/8/17 18:00:06   支持(19)反对(11) 回复
  • 19.日一天天
  • 自己要妥善保管身份证,不要给不法分子可趁之机
  • 2013/8/14 16:19:38   支持(15)反对(8) 回复
  • 21.中国塑木资讯博客_祁波
  • 取指纹是为了提高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破案效率……你懂的……
  • 2013/8/14 19:33:10   支持(15)反对(8) 回复
  • 22.星宝宝3297990585
  • 现在的媒体不了解情况就胡乱报道,这种问题在各个国家都普遍存在,别国也没有乱套啊
  • 2013/8/14 23:12:30   支持(13)反对(6) 回复
  • 23.帅帅
  • 只要用心,生活中有多少事情多少行业可以再创新再来过。
  • 2013/8/16 16:41:16   支持(16)反对(9) 回复
  • 24.新浪微博的微博
  • 因为校验算法的设计缺陷,最后一位必须是0~9或x,导致在无数需要用到身份证的环境中,需要加上对这一个字母的支持,浪费了大量的CPU和存储空间!
  • 2013/8/16 18:28:22   支持(15)反对(8) 回复
  • 25.咻呜
  • 二代身份证的设计错误是事实,但问题的根源在于生态。银行、电信商等各种政府控制的逐利部门压根就没吊你什么身份证真假,只要有钱就有灰色通道,这样的情况下,就算身份证设计出个花儿来也没用,无非是白白的让老百姓受折腾
  • 2013/8/17 4:06:03   支持(19)反对(12) 回复
  • 26.秦皇987
  • 持别人身份证办理了业务是银行失职
  • 2013/8/14 17:08:59   支持(12)反对(6) 回复
  • 27.曾东方的微博
  • 这尼麻系统做的有多烂,这么大个业务场景都没考虑。。。
  • 2013/8/14 17:55:04   支持(17)反对(11) 回复
  • 28.天雅之客
  • 办卡审核不到位,身份证再先进都没用
  • 2013/8/14 23:47:32   支持(17)反对(11) 回复
  • 29.sheloulou
  • 貌似看不懂,但是对于身份证之类的东西我一直都是不放心的。泄露个人隐私,丢了问题也很大。
  • 2013/8/17 5:55:10   支持(13)反对(7) 回复
  • 30.转一转呀
  • 身份证本身就是错误的。以代码表示人,将人完全数据化。设计上会有问题是这完全就是个中国创造。
  • 2013/8/17 19:00:19   支持(17)反对(11) 回复
  • 31.htm123
  • 做过一段与身份证有关的工作,实际上,采集指纹的培训材料里就明确写明了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防止仿冒身份证,至于身份证芯片加验证码,也就能用于你说的联网核查,至于公民本人记一个密码, 很多人根本记不住的
  • 2013/8/14 16:27:40   支持(18)反对(13) 回复
  • 32.杀掉了感觉
  • 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督促相关用证单位切实落实身份证核验责任。
  • 2013/8/14 16:34:55   支持(14)反对(9) 回复
  • 33.Zagfai
  • 隨機id太簡單了 應該採用多次握手機制
  • 2013/8/14 17:35:02   支持(13)反对(8) 回复
  • 34.乐豹
  • 早就应该在身份证里保存指纹了
  • 2013/8/14 21:03:26   支持(19)反对(14) 回复
  • 35.路过无痕迹
  • 每张卡应该设置一个唯一编码,如果挂失就失效,(现在手机卡就这样的)。这个应该很简单,为什么当时没有考虑??
  • 2013/8/15 0:39:36   支持(12)反对(7) 回复
  • 36.与大肚腩作战的崔大尧
  • 现实情况是复印身份证都是用的A4纸,印一面还是两面都是在这一张纸上吧?怎么会有浪费一说?
  • 2013/8/16 16:04:14   支持(16)反对(11) 回复
  • 37.鲁班人
  • 只补办不挂失,一个人可以同时拥有无数张
  • 2013/8/16 17:27:19   支持(13)反对(8) 回复
  • 38.黄油果酱面包
  • (2)你复印过身份证吗?无论是印一面还是印两面,都用的是一张A4纸。(3)每一张身份证都可以查到该证的发证日期,身份证号码+发证日期可以唯一确定一张身份证
  • 2013/8/16 18:16:22   支持(20)反对(15) 回复
  • 39.Geeky_Steven
  • 有效期印反面是种安全性考虑,不能把所有信息全放在一面,这设计有道理的啊
  • 2013/8/16 18:42:23   支持(15)反对(10) 回复
  • 40.槐荫侯朱大
  • 十三亿人的智慧和财富养了一坨废物。
  • 2013/8/16 19:13:25   支持(22)反对(17) 回复
  • 41.thirdplace
  • 关系到几亿人的事情被儿戏化了!让人如何也想不通。
  • 2013/8/17 5:28:08   支持(18)反对(13) 回复
  • 42.BigLi2010
  • 更加失败的是,身份证什么都证明不了,结婚要开单身证明,干啥事都要暂住证,生孩子更没用,啥事都还要拖着户口本儿,十有八九的人不住在身份证登记的那个地址上。总之,但凡需要它证明人的身份相关的一切信息的时候,它都没用……
  • 2013/8/17 9:43:24   支持(18)反对(13) 回复
  • 44.amber_tsui
  • 特欣赏第二点。十几亿人要是重新换身份证,工程该多庞大啊。。人力、时间都是成本。。
  • 2013/8/17 18:34:17   支持(14)反对(9) 回复
  • 45.爱垮脸的笑笑医生
  • 缺少唯一序列号UUID,用于唯一性验证,是最低级的错误。
  • 2013/8/17 19:16:20   支持(17)反对(12) 回复
  • 46.iJames007
  • 中国的事只有鬼知道,你太太天真了。
  • 2013/8/14 18:02:04   支持(15)反对(11) 回复
  • 48.金牛座叔叔
  • 不知道真正的目的是什么呢
  • 2013/8/14 18:38:06   支持(14)反对(10) 回复
  • 49.星光盈盈
  • 社会管理水平之差 全球夺冠 设计个身份证 居然要复印2面 联网时代 居然挂失了还被冒用 刚领不久 又得回去采集指纹
  • 2013/8/14 18:55:07   支持(17)反对(13) 回复
  • 50.睡了一觉还没醒
  • 感觉像普遍采集指纹之前的舆论铺垫
  • 2013/8/14 20:31:17   支持(14)反对(10) 回复
  • 51.Power--Cat
  • 密码能忘 指纹不可能忘。你要知道很多老人或者智力有问题的群体很有可能会忘记密码的。 当然你可以说设密码是为了防止他人盗用,但是防止他人盗用,设的密码自己一样会被验证。忘了密码怎么办???
  • 2013/8/14 22:04:25   支持(13)反对(9) 回复
  • 52.z月乾
  • 其实指纹验证非常的麻烦 当时我补证的时候采集了20多次才采集到一个匹配的指纹
  • 2013/8/15 0:36:36   支持(17)反对(13) 回复
  • 53.EmoTion努力要考研
  • 同意。。。无法注销的身份证就证明身份证内部芯片没有统一且唯一的uuid。这是很愚蠢的错误
  • 2013/8/16 16:07:15   支持(13)反对(9) 回复
  • 54.BOOM感叹号
  • 国家养了群饭桶 "国家级设计师"
  • 2013/8/16 16:35:16   支持(13)反对(9) 回复
  • 55.许安迪
  • 强烈建议有效信息都放在正面,复印正面就好!
  • 2013/8/16 17:16:18   支持(15)反对(11) 回复
  • 56.KingWangLib
  • 改一下不知道又要浪费多少钱。
  • 2013/8/16 17:21:18   支持(12)反对(8) 回复
  • 57.清和望日
  • 还有低级错误:一面是“居民”,一面是“公民”;“公民身份号码”应为“公民身份证号码”
  • 2013/8/16 19:01:24   支持(14)反对(10) 回复
  • 59.comic_朱杰兵
  • 程序员眼中的设计方案!
  • 2013/8/16 19:34:26   支持(15)反对(11) 回复
  • 60.xiaoyan445
  • 无语了,中国这是要灭亡的节奏吗
  • 2013/8/17 5:48:09   支持(12)反对(8) 回复
  • 62.东方昊
  • 挂失的身份证无法验证是否有效是硬伤。。应该像sim卡一样为每张身份证增加一个唯一的序列号与身份证号绑定,挂失后绑定解除同时身份证失效。
  • 2013/8/17 7:26:15   支持(13)反对(9) 回复
  • 63.呐咯哇哇
  • rfid卡本身就有一个唯一的uuid,设备可以读出来,没有必要印在外面。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如何验证身份证是否是本人。其实应该弄个身份一卡通,从身份证到银行卡到交通卡,社保卡都在一起,包括店家的会员卡…技术上没难度,就看政策怎么推,安全规范如何制定了。
  • 2013/8/17 7:48:16   支持(14)反对(10) 回复
  • 64.王东烽
  • 的确弱智。我在面试的时候曾经出过这个题目,如果认为必须带有X较验位的我直接就准备送客了。
  • 2013/8/17 8:32:19   支持(15)反对(11) 回复
  • 66.塞外莽夫
  • 复印身份证都是正反面复印到一张纸上
  • 2013/8/17 9:29:23   支持(15)反对(11) 回复
  • 67.遗失的蚂蚁天堂
  • 设计的招标有问题
  • 2013/8/17 9:36:23   支持(14)反对(10) 回复
  • 68.起个ID真头疼
  • 没有缺陷 怎么换代 怎么赚钱
  • 2013/8/17 16:29:57   支持(14)反对(10) 回复
  • 70.男兦仅冇的弱点
  • 大哥。身份证号码就相当于唯一序列号啦。为什么非点弄两个。
  • 2013/8/17 17:32:02   支持(15)反对(11) 回复
  • 72.叶的小风
  • 就在身边的物体,分析得很到位啊。
  • 2013/8/18 4:31:56   支持(12)反对(8) 回复
  • 73.未知世界
  • 其实是找理由收集所有人的指纹,其他理由都是浮云
  • 2013/8/29 12:08:33   支持(13)反对(9) 回复
  • 74.培训师子丹
  • 找个借口采集指纹数据而已
  • 2013/8/14 18:11:05   支持(18)反对(15) 回复
  • 75.fuvk
  • 明显平平安安在舆论造市,总之一个目标要更方便的控制人,这个可以看看当年王局在重庆的做法,在重庆定位一个人的时间是多少,要全国定位一个的时间是多少。现在是指纹,以后说不好就直接给你来个GPS芯片到人体内!!!!!
  • 2013/8/14 19:46:11   支持(14)反对(11) 回复
  • 76._Van
  • 我表示看不懂,好像采集指纹就不会丢身份证一样
  • 2013/8/14 20:09:14   支持(13)反对(10) 回复
  • 77.小夕玩微博
  • 登记指纹有犯罪取证的作用
  • 2013/8/14 21:35:22   支持(13)反对(10) 回复
  • 78.彭彭是只猪-
  • 什么技术,我一个洗澡的ic卡都具备挂失的功能,直接联网输入需挂失的卡号,掉的卡就锁定了,这个不难吧,完全有成熟的技术,比输入指纹强多了,而且输入指纹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会检验指纹的,那跟之前还不一样啊,还不如不输,等到真的要验证省份的时候估计都不需要验证指纹了
  • 2013/8/15 0:29:36   支持(15)反对(12) 回复
  • 80.豌荳八果
  • 就是为了取指纹。其他都是借口。
  • 2013/8/16 3:05:20   支持(14)反对(11) 回复
  • 81.五棵发财树
  • (1)验证码X这个确实蠢到无以复加,验证个鸡巴毛,现在都能直接联网了,输入的时候带来多大的麻烦。(2)大量复印过身份证的人才知道这种痛苦(3)uuid印在外面那身份证编码还有啥意义?不如重新考虑一下编码制度,身边有不少倒霉重码的人……
  • 2013/8/16 16:46:17   支持(14)反对(11) 回复
  • 82.rettiwt
  • 问题这么多,是不是又要换第三代?前段时间就在什么被盗引起的麻烦,炒作要录指纹什么的,博主在挑错的同时,是否意识过其背后的问题?长长脑子吧!信息包含越多越准确,对于公民身份的保护问题越突出!
  • 2013/8/16 17:06:18   支持(11)反对(8) 回复
  • 84.孙双_华为网盘
  • 可能是临时工设计的吧
  • 2013/8/16 17:58:21   支持(14)反对(11) 回复
  • 85.龍隱路隱龍
  • UID部分是机读的,没必要视读…
  • 2013/8/17 5:09:07   支持(12)反对(9) 回复
  • 86.陳沁楠-
  • 正确来说,有日期的一面叫正面,因为有日期的一面有它的名字述语为"正面印有居民身份证与有效日期"而且可以用一张纸复印问题在于办什么事都要复印身份证。另外两个问题也有同感!
  • 2013/8/17 9:46:25   支持(13)反对(10) 回复
  • 87.守望星辰的弥红灯
  • 我的临时身份证上有效日期就在正面
  • 2013/8/17 16:03:55   支持(13)反对(10) 回复
  • 88.婷友乐趣
  • 说明身份证也不“忘本”啊,第一带怎么样现在也怎么样,黑白变彩色,想想电视机的演变过程吧!
  • 2013/8/17 16:56:58   支持(16)反对(13) 回复
  • 89.我不是教你坏1
  • 加大打击买卖、冒用他人身份证违法犯罪
  • 2013/8/14 16:40:55   支持(13)反对(11) 回复
  • 90.___君未生
  • 如果使用、查验身份证的工作人员多一点责任心认真比对下,又怎么会出现非本人冒用的情况?
  • 2013/8/14 16:55:56   支持(12)反对(10) 回复
  • 91.Hobbey
  • 考虑到有人就记不住密码,经常去公安局找回密码,那得多大工作量
  • 2013/8/14 17:51:03   支持(9)反对(7) 回复
  • 92.my张_毅
  • 人家直接升级了,人家是高端,玩的就是高科技,P民看傻了吧!
  • 2013/8/14 18:14:05   支持(9)反对(7) 回复
  • 93.抹一把
  • 想必连做身份证的机器都是2手进口过来的
  • 2013/8/14 18:46:07   支持(17)反对(15) 回复
  • 94.游魂
  • 我就有两个省份证,之前丢了一个,就补办了一个,结果又找回来了,而且两个都能用。
  • 2013/8/14 18:48:09   支持(14)反对(12) 回复
  • 95.FloatStone
  • 做法是可以,但有失你月光博客的水准。让我有些惊讶。 评论里有些直接加物理卡的SN号就比你的密码简单而有效了。
  • 2013/8/14 20:02:12   支持(13)反对(11) 回复
  • 96.星宝宝3297990585
  • 希望媒体搞清楚再报道
  • 2013/8/14 21:47:23   支持(14)反对(12) 回复
  • 97.sS纱m
  • 最起码人与证是否同一人绝大多数是能辨别的吧?出现这些情况,不能只归结为身份证的技术问题
  • 2013/8/14 21:57:24   支持(15)反对(13) 回复
  • 98.刘
  • 有相关企业想做生意了。。。。这是一大笔生意。再有这个也可以顺便搞个调查,让一些人老实点。
  • 2013/8/14 22:55:36   支持(16)反对(14) 回复
  • 99.燕伟2013快乐
  • 持别人的身份证能否办理业务,关键在于银行对持卡人身份的识别
  • 2013/8/14 23:19:30   支持(13)反对(11) 回复
  • 101.致你大爷的青春
  • 他们什么都会,还要临时工干什么
  • 2013/8/16 17:13:18   支持(18)反对(16) 回复
  • 102.深蓝vEnT
  • 都是小问题。关键是这货丢了挂失补办后,原身份证竟然不作废,继续有效!
  • 2013/8/16 17:41:20   支持(13)反对(11) 回复
  • 103.三分天使七分魔鬼
  • (4)正面身份证号码前的标题是:公民身份证号码,而反面写的是居民身份证。(最后一位那可不是字母X,那是罗马数字的“Ⅹ”,校验码)
  • 2013/8/17 4:27:05   支持(12)反对(10) 回复
  • 105.视觉营销-丹尼
  • 身份证,以后可不可以个性化定制呢?
  • 2013/8/17 6:19:11   支持(11)反对(9) 回复
  • 106.老牛_69817
  • 我不明白如此错误竞能通过并得以实施,而且遗失后却无法注销。可见官僚主义害死人!在以后涉及民生这方面的事情,应该多作一些听证,并在实施前能公示于众!以免再犯此类错误。
  • 2013/8/17 6:41:13   支持(15)反对(13) 回复
  • 107.心儿_gya
  • 1、一张纸复印的时候可以复印正反两面;2、身份证号码就是唯一的,你的身份证号码和别人的是一样的吗?
  • 2013/8/17 7:13:14   支持(11)反对(9) 回复
  • 108.打死也不注册微博
  • 对,有效期就应该印在正面。
  • 2013/8/17 8:00:17   支持(12)反对(10) 回复
  • 110.one月下落雪
  • 说的有几分道理,赞一个!
  • 2013/8/17 8:20:18   支持(10)反对(8) 回复
  • 112.i2see
  • 领导淡然一笑:我们在下一盘很大的棋,这是第一步而已,下一步是指纹。
  • 2013/8/17 15:56:55   支持(11)反对(9) 回复
  • 114.老男孩Edward
  • 本来就是一群猪开个会,拍拍脑袋想出来的方案,期望值别太高。没有漏洞,官员怎么买房,怎么做到大隐于市?
  • 2013/8/17 16:43:58   支持(18)反对(16) 回复
  • 116.用户3627171365
  • 而且,挂失后原身份证依然有效
  • 2013/8/18 3:56:54   支持(13)反对(11) 回复
  • 117.水电费刷单
  • 早就应该在身份证里保存指纹了
  • 2013/8/27 17:41:05   支持(11)反对(9) 回复
  • 118.yilian0120
  • 我之前以为二代身份证是有芯片的,补办后原卡就作废了(芯片不能用了),结果二代的和一代的一样的,还是能盗用。感觉升级的功能并不太有用(火车票、网吧,直接盗用别人的还是能过关)
    yilian0120 于 2013-8-14 15:05:18 回复
    这样二代对比一代的优点,并不是太多,只是照片清晰了点,做不了假。
  • 2013/8/14 15:00:38   支持(14)反对(13) 回复
  • 119.秦皇987
  • 身份证如何防伪,每个人的都不一样,对别人来说都是假的
  • 2013/8/14 15:51:23   支持(15)反对(14) 回复
  • 120.浪漫的小小正义
  • 只要银行注意核对身份证上和办卡人的照片,就不会出现这种问题了,银行应该负主要责任。
  • 2013/8/14 16:14:24   支持(12)反对(11) 回复
  • 121.名字长人家才能看得见
  • 忘记密码的人肯定比被砍掉手指的人多很多很多~
  • 2013/8/14 20:44:18   支持(14)反对(13) 回复
  • 122.DuongLinh
  • 如果银行审核严格的话,应该不会出现类似的问题了。
  • 2013/8/14 21:02:20   支持(9)反对(8) 回复
  • 123.扑拉扑拉飞啊飞_gq2
  • 我觉得这是世界各国都存在的问题,有的媒体不了解情况。并且科学在进步,身份证也不断在换代更新。关键还在于人们对自己的证件的保管!
  • 2013/8/14 21:07:20   支持(16)反对(15) 回复
  • 124.小二郎8028
  • 这个问题应该世界各国都存在,办业务时会审核,不是本人的会同时要求出示代办人的身份证。
  • 2013/8/14 21:40:22   支持(16)反对(15) 回复
  • 125.懒星人
  • 搞不懂了,指纹怎么验证呢,要是采集了指纹,到时候用的时候根本不验证,还不是一样白搭。
  • 2013/8/14 22:37:27   支持(13)反对(12) 回复
  • 126.吾乃二次元萌属性大猴子
  • 银行卡、信用卡泛滥关身份证毛事啊!!!
  • 2013/8/14 22:57:29   支持(14)反对(13) 回复
  • 127.寂寞的小刚
  • 加密码用不着!加个唯一id即可!
  • 2013/8/15 0:05:34   支持(11)反对(10) 回复
  • 128.alexT
  • 这是要建立指纹库吧。这样相当于人人都有“前科”,方便打击犯罪?
  • 2013/8/15 0:10:35   支持(11)反对(10) 回复
  • 129.hyq23414
  • 奇怪,难道一代证可以挂失了?很多证·件挂失只是一个声明,并不能实际生效吧,比如毕业证、暂住证……唯一办法是身份证验证时使用在线查询,身份证号码,卡面号码,两者和总数据库匹配,就是真的。如果挂失,则身份证号码匹配到新的卡面号码,旧卡面号码注销。可惜二代证提出的时候还没有3G,自然不会想到什么在线查询
  • 2013/8/15 7:02:40   支持(10)反对(9) 回复
  • 130.近视眼怎么恢复
  • 还是办理人员不负责,如果审查严格还怎么能被乱办
  • 2013/8/15 13:52:11   支持(10)反对(9) 回复
  • 131.杨木祥
  • 身份证本身不就是一个uuid吗?为啥还需要另一个唯一序列号?
  • 2013/8/16 15:48:13   支持(13)反对(12) 回复
  • 132.-KLC-
  • 这就是摸着石头设计出来的身份证
  • 2013/8/16 15:51:13   支持(13)反对(12) 回复
  • 133.看猫的书
  • 确实如此,以前身份证只需要复印一面,现在双面,能查出是谁设计的么?
  • 2013/8/16 16:01:14   支持(11)反对(10) 回复
  • 134.淋榆
  • 身份证卡有唯一性吧?如果有为什么要放在卡上,不是可以感应么?
  • 2013/8/16 16:14:15   支持(12)反对(11) 回复
  • 135.靓仔鹏
  • 校验值有X,所有信息应该都在一面,芯片应该有UID,应该增加上黑名单后读卡就自动销毁功能
  • 2013/8/16 16:19:15   支持(12)反对(11) 回复
  • 138.Dhbehjs
  • 那二代身份证里的芯片是干啥用的呢?不是光摆设吧,又不能当优盘用,也不能刷卡。
  • 2013/8/16 18:48:24   支持(11)反对(10) 回复
  • 139.子易-Excel培训师
  • 其他还好. 最后一条是致命的,稍微有点数据库知识就应该知道唯一号的重要性.
  • 2013/8/16 18:54:24   支持(12)反对(11) 回复
  • 140.CheGuevara
  • 马勒戈壁的!尤其是第二点!尤其是要求复印在一张纸上的,想着就头疼!
  • 2013/8/16 18:57:24   支持(13)反对(12) 回复
  • 141.Cosery
  • 除了这些技术缺陷,部分中文表述也存在语病!
  • 2013/8/17 3:57:03   支持(15)反对(14) 回复
  • 142.鼠有止
  • 手机号背后是SIM卡号,IP地址背后是MAC
  • 2013/8/17 4:34:05   支持(12)反对(11) 回复
  • 143.二阶导
  • 设计者就不是“专业”人事,我敢断定。当初启用二代以来,众多问题社会民众提出不少了。
  • 2013/8/17 4:52:06   支持(16)反对(15) 回复
  • 144.小女子25
  • 这个浪费纸张的事很让人头疼,所以基本扫描,得扫两面,还浪费电。
  • 2013/8/17 4:58:07   支持(14)反对(13) 回复
  • 145.lee1robin
  • 不大可能缺少唯一序列号,做芯片的再笨也不会忘了这茬儿。我也没搞明白这个跟采集指纹有什么关系,以后用身份证的地方都要按手印?采集了指纹就安全了?感觉就是为强制采集指纹找借口而已
  • 2013/8/17 6:07:10   支持(11)反对(10) 回复
  • 146.牛祥吉
  • 非常有道理,我觉得国家有关部门要聘请一个好的产品经理
  • 2013/8/17 7:33:15   支持(13)反对(12) 回复
  • 147.纪威jiwei
  • 当初设计出来时,为什么没有征求群众意见??
  • 2013/8/17 8:57:20   支持(11)反对(10) 回复
  • 149.Baal_博
  • 砖家肯定又是10块钱,街上随便找人设计的吧
  • 2013/8/17 17:29:01   支持(13)反对(12) 回复
  • 150.务实好青年
  • 正反面可以用在一张纸上吧
  • 2013/8/17 18:10:07   支持(14)反对(13) 回复
  • 152.zxc
  • 你不做坏事,怕毛的采集指纹阿
    zxce 于 2013-8-18 17:50:44 回复
    .
  • 2013/8/18 17:35:42   支持(12)反对(11) 回复
  • 153.xxx
  • 身份证读卡器相当贵一千多,都是polise搞这么贵的
  • 2013/8/14 15:24:04   支持(13)反对(13) 回复
  • 154.胖胖小豆包1
  • 问题关键是银行对持卡人身份的识别,不是身份证本身的问题
  • 2013/8/14 15:45:23   支持(10)反对(10) 回复
  • 155.城市螺帽
  • 如若有缺陷,相信相关部门会完善的
  • 2013/8/14 16:25:52   支持(11)反对(11) 回复
  • 156.神马都是浮云口牙
  • 银行为了完成指标不严格审核违规操作,最后怪身份证不好,简直是便秘怪马桶啊卧槽!
  • 2013/8/14 17:30:00   支持(18)反对(18) 回复
  • 157.嘟兔时代
  • 建议银行在核实身份时要做到万无一失,以免给他人代来不必要的损失
  • 2013/8/14 17:37:56   支持(16)反对(16) 回复
  • 158.水禾田的小窝
  • 自己2到无边,你有没有考虑到哪些文化程度不高的大多数人群,他们能记得住密码?
  • 2013/8/14 18:21:05   支持(6)反对(6) 回复
  • 159.小皮妖
  • 采集了指纹,你娃干嘛都被控制了
  • 2013/8/14 18:42:06   支持(12)反对(12) 回复
  • 160.程序员刘涛
  • 密码也可能会被盗的,想想银行密码被盗的也很多。
  • 2013/8/14 18:59:08   支持(9)反对(9) 回复
  • 162.二戒的畅想
  • 哥,您的方案有点中国特色了
  • 2013/8/14 20:18:16   支持(8)反对(8) 回复
  • 164.小述空荡荡
  • 持别人的身份证能否办理业务,关键在于银行对持卡人身份的识别,而不是身份证本身的防伪功能
  • 2013/8/14 21:13:21   支持(12)反对(12) 回复
  • 165.kiki
  • 就是想给采集指纹找个借口而已,公交卡都能挂失,身份证为什么不能?
  • 2013/8/14 21:47:47   支持(12)反对(12) 回复
  • 166.叶-春雨
  • 公安局正好找这个借口推指纹收集
  • 2013/8/14 22:19:26   支持(11)反对(11) 回复
  • 167.再见丶销声匿迹
  • 即便说二代身份证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想一想,为什么银行贷款没有出现这些问题呢?请问为什么我拿100个身份证能去贷到款吗?审查不严格啊!
  • 2013/8/14 22:43:28   支持(17)反对(17) 回复
  • 168.飞日飞月
  • 人家早上9点半上班中午十一点下班,下午两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加个密码得要多少人力呀
  • 2013/8/15 0:02:34   支持(17)反对(17) 回复
  • 169.米粒之猪2010
  • 登记指纹也没用,总不能所有的地方再放指纹仪型身份证鉴别仪吧?
  • 2013/8/15 0:26:35   支持(14)反对(14) 回复
  • 170.冰风恋月
  • 应该开发第三代,加不加二维码呢?
  • 2013/8/16 15:40:13   支持(13)反对(13) 回复
  • 171.刘晗的微博
  • 当初设计的思维就是为了敦促大家不要丢身份证 呵呵
  • 2013/8/16 17:55:20   支持(12)反对(12) 回复
  • 172.夏末晚晨
  • 最可悲的是,既然能放入芯片,为什么不能存储更多东西,搞得现在这么麻烦。。
  • 2013/8/16 18:04:21   支持(14)反对(14) 回复
  • 173.胖奇
  • 正反面那条我要为决策者辩护下!复印身份证都要交钱,政府部门有两倍钱不赚?
  • 2013/8/16 19:38:26   支持(13)反对(13) 回复
  • 174.刘建K
  • 从身份证的设计规划,就能体现出政府对于影响国计民生的重大决策是什么态度了。
  • 2013/8/17 4:10:04   支持(7)反对(7) 回复
  • 175.请叫我燕小乙
  • 身份证号码就是一个唯一序列号
  • 2013/8/17 4:21:04   支持(13)反对(13) 回复
  • 176.月光博客
  • 关于UUID是否应该印在卡片外面的问题,主要是为了验证,因为卡内ID很有可能是可以修改的,而且不唯一,比如很多U盘的内部ID都是相同的,而且有批量修改U盘内部ID的工具,而如果ID印在外面,一来修改的话会留下痕迹,二来还可以同卡内ID进行对比验证,预防篡改。
  • 2013/8/17 5:04:07   支持(14)反对(14) 回复
  • 177.有故事的mingren
  • 正反两面不是印在同一张纸上的吗,如果你的不是,就真浪费纸张了。
  • 2013/8/17 6:36:12   支持(14)反对(14) 回复
  • 179.KoncaFung
  • 你这一说我才知道要复印两面的原因。
  • 2013/8/17 9:56:26   支持(10)反对(10) 回复
  • 181.岳志江
  • 在制度不在卡,能够认真实施验证了一代也照样没问题。同样指纹也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 2013/8/17 15:53:54   支持(10)反对(10) 回复
  • 182.i乜先生
  • 你复印身份证要用两张纸吗?二货。
  • 2013/8/17 16:09:56   支持(12)反对(12) 回复
  • 184.zxce
  • s,hen份zh,eng号是"人"在数据库中的唯一ID,序列号是"sh,en份zhe,ng"在数据库中的唯一ID. 一个人可以有多张she,n 份zhen,g卡片,例如挂失补办的,就像你有多张y,in han,g卡,每张卡号都不yi样.其实这些提都是联网验证.
  • 2013/8/18 17:53:28   支持(12)反对(12) 回复
  • 185.四不象
  • 这两个解决方案都不科学。
    还不如将指纹信息保存在身份证里,使用时验证指纹呢
  • 2013/8/14 15:39:25   支持(14)反对(15) 回复
  • 186.笑米的秋天
  • 现在银行办卡都要核实的,没想象的那么恐怖吧。
  • 2013/8/14 17:15:59   支持(12)反对(13) 回复
  • 187.夏天_79624
  • 大家要理智看待这个问题,不能够片面的把问题全归到二代身份证上
  • 2013/8/14 17:47:03   支持(17)反对(18) 回复
  • 188.周先生要去流浪
  • 加密码麻烦,1可能记不住,2使用时要输入
  • 2013/8/14 18:32:06   支持(9)反对(10) 回复
  • 189.不敢不和谐
  • 输密码也是个很SB的方案!核实系统应该保证只有一张有效身份证和人员信息绑定。丢失的身份证解除绑定核实时就应该显示无效。
  • 2013/8/14 19:07:08   支持(15)反对(16) 回复
  • 192.waterise
  • 在物理身份证里加个序列号就行了
  • 2013/8/14 19:28:09   支持(8)反对(9) 回复
  • 193.仝浩奇
  • 智障人士和老年人士,密码记不住啊。
  • 2013/8/14 20:47:19   支持(15)反对(16) 回复
  • 194.DuongLinh
  • 理智看待吧,媒体总是太偏激
  • 2013/8/14 21:18:21   支持(15)反对(16) 回复
  • 195.上当未遂
  • 加密码怎么好意思捞钱?指纹要增加一大批设备采购,办证加钱也有话说,指纹认证高科技
  • 2013/8/14 21:30:22   支持(16)反对(17) 回复
  • 196.姜坤1987
  • 不大张旗鼓的搞,他们怎么捞钱。
  • 2013/8/14 22:09:25   支持(12)反对(13) 回复
  • 197.斑斓丶丶丶
  • 媒体不了解情况,有的国家没这玩意也正常,办卡洗钱出事责任全在银行,按这思路干脆用芯片植入体内得了。
  • 2013/8/14 22:25:27   支持(14)反对(15) 回复
  • 200.扫一扫
  • 目前正在推动建立全国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系统,有效解决身份证挂失申报问题
  • 2013/8/15 16:01:33   支持(12)反对(13) 回复
  • 201.罗胜
  • 危险啊,这回身份证不能外借了。
    汪世端 于 2014-4-13 11:10:06 回复
    呵呵.好玩,告诉你们一个内幕消息.第2代身份证根本和第1代身份证同不了步.有的连户口本就同不了步,跟户口本上的号码和身份证的号码不一制
    你们说这第2代身份证是真还是假,周年他妈的好玩.什么了国家官员
    现在知道所谓内幕是我自己说出来的.现在国家到处查户口,想知道以前身份证的奥秘,我就是不告诉他们,气死性习的.看我QQ日记和说说就知道了
  • 2013/8/16 15:49:20   支持(12)反对(13) 回复
  • 202.月缺月圆
  • 唯一的验证性其实可以通过管理方法的改进可以实现的,比如办证时间。如果一味的在身份证本身上强调唯一性,这个唯一性也只是暂时的唯一!管理方法更重要!
  • 2013/8/16 16:52:17   支持(14)反对(15) 回复
  • 203.深圳商盟文泰来
  • 因为那些猪头就算设计得不好,百姓也没有能力反抗,所以他们不用脑设计。
  • 2013/8/16 18:23:22   支持(12)反对(13) 回复
  • 204.白楼观
  • 第二条不成立,复印正反面也是一张纸。
  • 2013/8/16 19:23:26   支持(11)反对(12) 回复
  • 205.ZYJ_YJQ
  • 这是要在中国办一张会员卡的意思。。。
  • 2013/8/17 3:43:02   支持(14)反对(15) 回复
  • 206.qtfy524
  • 我觉得还有正面的“公民身份证号”和背面的“居民身份证”
  • 2013/8/17 3:48:02   支持(14)反对(15) 回复
  • 207.长安松竹
  • 就这样在近13亿人的眼里诞生了,最可恨的是主管部门的人脑子让门夹了吗?多大的浪费呀,难道我们国人创出的财富,就是这样被一点一滴的溜走了,竟没有人问责,唉。。。。。流于形式。
  • 2013/8/17 4:00:03   支持(13)反对(14) 回复
  • 208.潘海祥
  • 挂头像那面才是反面,日期印在正面是正确的
  • 2013/8/17 4:17:04   支持(11)反对(12) 回复
  • 209.末路奔跑者
  • 党国用心良苦啊,你看,要换第三代,就说第二代有缺陷就行了。。。
  • 2013/8/17 5:58:10   支持(11)反对(12) 回复
  • 210.农岭
  • 应该是非常简单的事情却有这么大的缺陷 不理解
  • 2013/8/17 7:08:14   支持(13)反对(14) 回复
  • 212.呐咯哇哇
  • 目前的rfid身份证只保证了身份证的真,但是如何验证身份证是本人呢?其实很简单,领取身份证时候设置一个密码,所有涉及到使用身份证的地方除了用设备读身份证信息外还要密码验证。并且连续三次错误输入就锁身份证。
  • 2013/8/17 7:37:16   支持(11)反对(12) 回复
  • 213.徐邦友
  • 一直搞不懂这个X,最后一位原来可以识别男女的现在全部乱了套,还不能挂失,真是相当的弱智啊!
  • 2013/8/17 9:03:21   支持(14)反对(15) 回复
  • 214.钛合金之枪
  • 要是弄丢了被别人捡到做坏事,最后还赖到自己头上。
  • 2013/8/17 9:52:25   支持(11)反对(12) 回复
  • 215.王狗华
  • 你看富二代不都挺二吗?别着急,等你死了,你儿子孙子能用上三代身份证
  • 2013/8/17 16:23:56   支持(10)反对(11) 回复
  • 216.卖咖啡的安仔
  • 大家千万不要告诉博主,复印正反面可以在同一张纸上!
  • 2013/8/17 16:34:57   支持(14)反对(15) 回复
  • 217.面包会旅行
  • 有些人就是爱较真,就算不用两张纸,也要复印两次吧?一张纸也要收两次复印钱。明白?还是费事了。
  • 2013/8/17 16:49:58   支持(12)反对(13) 回复
  • 218.懒羊围脖
  • 希望第三代身份证设计的更人性化一点
  • 2013/8/17 17:16:00   支持(8)反对(9) 回复
  • 219.玩偶师的线
  • 你都不知道这个x代表什么
  • 2013/8/18 4:14:55   支持(12)反对(13) 回复
  • 221.Hyperion
  • 不需要吧。SSN连个照片都没有,依我看毫无任何防伪,只要记个数字,不也用的挺好。关键是接受方对身份的验证.(比如银行开户时,要求附带驾照或护照,第三方银行卡等,并向开户地址发验证信件,等客户携收到的信件及各种ID(如SSN)的原件到银行验证后才激活账户).
    汪世端 于 2014-4-13 11:01:52 回复
    呵呵.好玩,告诉你们一个内幕消息.第2代身份证根本和第1代身份证同不了步.有的连户口本就同不了步,跟户口本上的号码和身份证的号码不一制
    你们说这第2代身份证是真还是假,周年他妈的好玩.什么了国家官员
  • 2013/8/14 17:18:22   支持(13)反对(15) 回复
  • 222.笑愁随风
  • 不是本人也可以办信用卡吗???只能说银行审核不严!!
  • 2013/8/14 17:20:59   支持(13)反对(15) 回复
  • 223.再见丶销声匿迹
  • 你们做媒体能先调查清楚再发言么?难道不知道现在听风就是雨的人多了去了么?大家都散了,丫除了危言耸听之外没有任何建树……
  • 2013/8/14 17:27:00   支持(11)反对(13) 回复
  • 224.碧波湖塘
  • 密码? 忘了密码要身份证怎么办?
  • 2013/8/14 19:57:12   支持(13)反对(15) 回复
  • 226.巛星火丶
  • 这样一来不就做到全民监控了?暗道陈仓!高!
  • 2013/8/14 21:53:24   支持(9)反对(11) 回复
  • 227.付亮的竞争情报应用
  • 唯一序列号在内部系统同样关键
  • 2013/8/16 16:25:16   支持(7)反对(9) 回复
  • 228.i-mahao
  • 地址暴露也是屎壳郎,坏人捡去能上门来讹你。还有,一个身份证十年二十年有效,这期间谁能保不搬家?搬了还是旧址,不是扯吗?看看港澳身份证,地址在内存芯片里,大概只有JC看得到。
  • 2013/8/16 18:01:21   支持(14)反对(16) 回复
  • 229.gnaw0725
  • 你啥时候看见过,他们会从用户角度出发?
  • 2013/8/16 18:45:23   支持(12)反对(14) 回复
  • 230.丅eLeMan
  • 月光又在晒智商?(1)这与二代身份证有什么关系?(2)你复印会使用两张纸?(3)卡内已有UUID,写在卡上你让平平安安一个字一个字输入?
  • 2013/8/17 4:45:05   支持(12)反对(14) 回复
  • 232.雪风吹的热难熬
  • 身份证后面有X是因为每个身份证尾号都有1位校验码数字,如有某人尾号是10,身份证号码就19位,而国家统一为18位身份证号码,19位国家那个NB的计算机系统就不认了。Ⅹ是罗马数字的10,所以用X代替10。
  • 2013/8/17 5:35:08   支持(14)反对(16) 回复
  • 233.安全架构师
  • 古之君子如抱美玉而深藏不市,后之人则以石为玉而又炫之也,
  • 2013/8/17 6:31:12   支持(13)反对(15) 回复
  • 234.蔡岷村
  • 有身份证编号不需要uuid了吧? 这个就可以验证唯一性不是了吗? 而且uuid相对身份证号码对普通人们来说没太多的用处...
  • 2013/8/17 7:01:14   支持(12)反对(14) 回复
  • 235.west-life--亚飞
  • 其实完全可以用二维码代替。。。不用担心不够用
  • 2013/8/17 7:54:16   支持(12)反对(14) 回复
  • 236.小玩童cc
  • 有本事一步到位搞个基因身份证不得了。
  • 2013/8/17 8:12:17   支持(9)反对(11) 回复
  • 238.渔鱼线
  • 本来就没想过要征求你的意见!不接受你指的低级错误怎么了?!
  • 2013/8/17 9:12:22   支持(14)反对(16) 回复
  • 239.吴兴林-
  • 其實後面還有戶口所在地 不只有效日期!
  • 2013/8/17 10:03:27   支持(8)反对(10) 回复
  • 240.梦中de影子
  • (4)几乎所有人身份证上面的照片都奇丑无比
  • 2013/8/17 15:48:54   支持(12)反对(14) 回复
  • 241.蓝海云梦
  • 就是为挣钱,才不管设计是否合理
  • 2013/8/17 16:16:56   支持(10)反对(12) 回复
  • 242.大怪兽肥嘟嘟
  • 傻逼,不这样设计怎么给以后的收费升级找借口?
  • 2013/8/17 17:02:59   支持(8)反对(10) 回复
  • 243.筷乐生活TJ
  • 缺心眼设计,拿全国十几亿人开玩笑!
  • 2013/8/17 18:40:18   支持(7)反对(9) 回复
  • 247.小猪的拉夫
  • 挂失后原来的身份证还能用的
  • 2013/8/18 4:08:55   支持(12)反对(14) 回复
  • 248.WuhuaDai
  • 本来就是真的,关防伪什么事
  • 2013/8/14 15:40:22   支持(11)反对(14) 回复
  • 250.韩天荣博客
  • 哈哈,身份证需要改版了,这样是不行的啦
  • 2013/8/14 20:43:08   支持(10)反对(13) 回复
  • 251.张君雅雅泽
  • 考虑一下偏远地区。密码完全没有普适性
  • 2013/8/14 20:52:19   支持(9)反对(12) 回复
  • 252.民营医院那点事
  • 密码不现实,忘记的,更改的,重置的,无形中增加成本。
  • 2013/8/14 21:23:21   支持(11)反对(14) 回复
  • 253.刘威-LiuWei
  • 身份证上有持证人本人指纹的可能性极大啊。
  • 2013/8/14 23:07:29   支持(14)反对(17) 回复
  • 254.babygoal
  • 因为他们的疏忽,所以要给你增加更多的管制。政府部门扩权历来都是这么干的。
  • 2013/8/14 23:58:33   支持(10)反对(13) 回复
  • 255.比卡超_子乐
  • 芯片应该有唯一序列号吧
  • 2013/8/16 15:39:32   支持(12)反对(15) 回复
  • 257.小雨淋漓_落
  • 本人去银行办理业务时候发现读取不出照片,银行人说派出所没把照片放进行, 涉及关键应用公安部门还是可以让你身份证失效的,相当于注销, 最近炒这个新闻,主要为了身份证升级造势
  • 2013/8/17 5:39:09   支持(13)反对(16) 回复
  • 258.浩淼-mma
  • 补充,3)采用的是感应芯片,容易被盗取芯片内的信息 4)芯片应该有唯一的ID号,并且这个id应该加上身份证号码,按一个秘密的算法生成一个字符串,生成二维码在身份证背面,用以快速校验身份证真假
  • 2013/8/17 5:45:09   支持(10)反对(13) 回复
  • 259.廖慶鑫
  • 最后一位是验证码 是否为X认为不重要,就和IMEI一样,整整系统使用的时候也是 IMEI_14 最后一位自动算出来的; 而且存储的时候可考虑18为存储为字符串 而17为数字为实际的ID值; 不过似乎身份证编码有重复的说;新闻有报道ID冲突的;主要是针对老数据;清洗吧
  • 2013/8/17 6:01:10   支持(13)反对(16) 回复
  • 260.无锡杨长春
  • 早就想说那个垃圾算法了,搞个x来
  • 2013/8/17 6:24:12   支持(10)反对(13) 回复
  • 261.心悦诚服的女王
  • 听说二代身份证会把指纹要加去,是真滴吗?
  • 2013/8/17 7:30:15   支持(10)反对(13) 回复
  • 262.OUNAMI
  • 身份证号不就是唯一的么?要uid做什么?
  • 2013/8/17 7:43:16   支持(11)反对(14) 回复
  • 263.邯郸小白菜
  • 为了让你掏钱换第三代。
  • 2013/8/17 9:17:22   支持(11)反对(14) 回复
  • 265.梦碎柒染
  • 个人认为上述三个理由归结为错误未免牵强。
  • 2013/8/17 17:36:02   支持(11)反对(14) 回复
  • 269.haloed
  • 你们都错怪设计者了,如果设计的十全十美,他们怎么有借口去要经费去改进?他们要的是不断的更新换代,不断的索取费用。利益。。。。
  • 2013/8/18 3:49:54   支持(12)反对(15) 回复
  • 271.拉布拉多综合症
  • 银行卡、信用卡泛滥关身份证毛事啊!!!
  • 2013/8/14 17:02:57   支持(11)反对(15) 回复
  • 272.george
  • 上面说的方法是可行的,技术是可以达到的
  • 2013/8/14 19:45:28   支持(8)反对(12) 回复
  • 273.好这一脚
  • 目前养老保险领取人员要定期复验指纹,可能是沿用这个方法吧
  • 2013/8/14 20:37:18   支持(12)反对(16) 回复
  • 274.乔十点过后
  • 持别人的身份证能否办理业务,关键在于银行对持卡人身份的识别,而不是身份证本身的防伪功能
  • 2013/8/14 23:00:29   支持(9)反对(13) 回复
  • 275.暴雨中的先生
  • 不是本人也可以办信用卡吗???只能说明银行审核不严啊!!
  • 2013/8/14 23:26:31   支持(12)反对(16) 回复
  • 276.内心扭曲的变态人
  • 你们做媒体能先调查清楚再发言么?难道不知道现在听风就是雨的人多了去了么?大家都散了,丫除了危言耸听之外没有任何建树……
  • 2013/8/14 23:33:31   支持(11)反对(15) 回复
  • 277.梦忆远古
  • 人家80岁的老太太记得住密码吗??
  • 2013/8/15 0:16:35   支持(11)反对(15) 回复
  • 278.曹小坤
  • 老百姓记密码可是件严重的事情啊!
  • 2013/8/15 18:11:43   支持(8)反对(12) 回复
  • 280.风暴将横扫一切
  • 按照现在,应该把uuid变成二维码,还有就是将人和证进行绑定,加入人的指纹或其它生物特征
  • 2013/8/17 5:31:08   支持(11)反对(15) 回复
  • 283.润生堂养生馆
  • 如果要加uuid那就把身份证号去掉,还能防止个人信息泄漏!要不二维码吧
  • 2013/8/17 9:00:21   支持(12)反对(16) 回复
  • 284.juu
  • 身份证是当局迫害人民的工具。大家都喜欢?
  • 2013/8/17 14:50:19   支持(12)反对(16) 回复
  • 286.Charles_WAP
  • 靠!身份证正反面复印,我们听圣旨一样干了这么多年,说多了都是泪...
  • 2013/8/17 19:09:20   支持(12)反对(16) 回复
  • 287.不赋法师
  • 所以我们不应该嘲笑国外没有电梯的大楼
  • 2013/8/18 4:02:55   支持(12)反对(16) 回复
  • 288.丹心向佛
  • 对滴,主要目的是为了采集指纹,,,
  • 2013/8/14 20:59:20   支持(9)反对(14) 回复
  • 289.DuongLinh
  • 我认为二代身份证还是好的,关键看使用与被使用的人是否负责
  • 2013/8/14 21:10:21   支持(9)反对(14) 回复
  • 290.小阿萌o__o
  • 银行为了完成指标不严格审核违规操作,最后怪身份证不好,简直是便秘怪马桶啊卧槽!
  • 2013/8/14 23:40:32   支持(7)反对(12) 回复
  • 291.先天失控
  • 唯一序列号应该是内置的信息吧
  • 2013/8/16 15:44:13   支持(12)反对(17) 回复
  • 293.冯斯特洛夫斯基撇撇
  • 我觉得他们是故意的。。。
  • 2013/8/16 19:17:25   支持(9)反对(14) 回复
  • 294.Ping_QC
  • 为什么普通复印1毛钱,身份证要5毛?
  • 2013/8/17 8:27:18   支持(10)反对(15) 回复
  • 295.坐山笑观龙虎斗
  • 为毛补的和丢的号码一样
  • 2013/8/17 8:49:20   支持(10)反对(15) 回复
  • 297.新手上路2351417315
  • 应该这样说中国人砖家有缺残。
  • 2013/8/17 16:40:57   支持(9)反对(14) 回复
  • 298.首席男巫
  • 如果只要复印一面,肯定能节约不少纸张,节约不下来的那是智障
  • 2013/8/17 17:20:01   支持(12)反对(17) 回复
  • 299.赏金猎人V
  • 这个方法不可行,一是人员层次差异大,密码不能要求太复杂,可以试出来,二是有密码,解决不了买身份证。
  • 2013/8/14 18:05:04   支持(6)反对(12) 回复
  • 300.岱岳大叔
  • 密码有个不好的,对于一些健忘的老人…万一忘了密码…
  • 2013/8/14 19:54:12   支持(8)反对(14) 回复
  • 301.被迫用这山寨货
  • 参考胡佛的指纹系统,为了方便抓人。
  • 2013/8/14 20:56:19   支持(6)反对(12) 回复
  • 302.拉粑粑的小猪
  • 如果银行查验身份证的工作人员多一点耐心多一点责任心认真比对下,又怎么会出现非本人冒用的情况?
  • 2013/8/14 22:52:28   支持(10)反对(16) 回复
  • 303.Bairrfhoinns
  • 这是中国要灭亡的节奏嘛?如此频繁的折腾老百姓,决策者都是吃屎的?
  • 2013/8/17 6:15:11   支持(9)反对(15) 回复
  • 304.谁叫专哥我小眼睛我就跟谁不急
  • 身份证复印正反面难道是两张纸的吗?
  • 2013/8/17 8:06:17   支持(12)反对(18) 回复
  • 305.ll獨躌
  • 希望身份证可以升级减少副作用
  • 2013/8/14 14:56:49   支持(12)反对(19) 回复
  • 306.九龙冰室2012
  • 办业务时会审核,不是本人的会同时要求出示代办人的身份证。
  • 2013/8/14 16:07:24   支持(9)反对(16) 回复
  • 309.seasidedrifter
  • 怯怯地问一句:登记指纹,是免费的么?
  • 2013/8/15 0:23:35   支持(10)反对(17) 回复
  • 310.河马憨憨
  • 家庭住址也不应该印在证上,有权力知道的部门应该通过相关授权系统通道查询到这样的信息。
  • 2013/8/16 17:50:20   支持(10)反对(17) 回复
  • 312.板桥正
  • 唯一ID置于卡中,只有专用设备能读出,每物理卡唯一。签发日期有效日期结合身份证号可视为逻辑上的UUID,日期弄反面的问题早有人提出,中国特色,看拍板领导的心情。
  • 2013/8/18 4:19:56   支持(10)反对(17) 回复
  • 313.善良的yybd
  • 相关法律规定,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或者使用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的,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 2013/8/14 16:47:56   支持(9)反对(17) 回复
  • 314.hello
  • 说是要解决问题,其实主要是要弄到指纹吧,我不信是为了搞什么挂失系统为人民服务。如果是为了指纹,才不会采用什么 UUID……
    汪世端 于 2014-4-13 11:05:56 回复
    呵呵.好玩,告诉你们一个内幕消息.第2代身份证根本和第1代身份证同不了步.有的连户口本就同不了步,跟户口本上的号码和身份证的号码不一制
    你们说这第2代身份证是真还是假,周年他妈的好玩.什么了国家官员.其实指文身份证是我想出来的,国家这帮奋涨不知道第一代身份证的奥秘,所以第2代他们跟本不会.现在想补救有不敢正大光明收第2代身份证回来.他们还想该我身份证好怎么改的了吗.我身份证号是死档案笑死我了.我身份证号513029198206096813
    汪世端 于 2014-4-13 11:08:20 回复
    现在知道所谓内幕是我自己说出来的.现在国家到处查户口,想知道以前身份证的奥秘,我就是不告诉他们,气死性习的.看我QQ日记和说说就知道了
  • 2013/8/15 8:25:00   支持(6)反对(14) 回复
  • 316.其实我是沙僧
  • 月光说的1、2点有道理,第三点倒是觉得没必要,因为身份证内的芯片就有唯一验证性。 顺便补充:1、“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应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身份证” 2、“有效期限”应改为“有效区间” 3、“住址”应改为“经常居住地”
  • 2013/8/17 4:49:06   支持(12)反对(20) 回复
  • 317.支持指纹
  • 每天读有,防止他人盗用,设的密码自己一样会被验证。忘了密码怎么办??
  • 2013/8/17 10:16:18   支持(9)反对(17) 回复
  • 318.月夜游曲水
  • 这又被贪污了不少钱吧!
  • 2013/8/17 18:52:19   支持(7)反对(15) 回复
  • 319.yakun-
  • 真如你所说还不如我们小区的门禁,都是RF卡,门禁卡挂失后还打不开门呢。
  • 2013/8/14 17:39:03   支持(8)反对(17) 回复
  • 320.JustinKong
  • 我觉得别光从技术角度看,多考虑从管理和使用角度防范,外国的身份证也需要这么复杂的技术么?人家是怎么防范诈骗的?
  • 2013/8/16 19:27:26   支持(11)反对(20) 回复
  • 321.维特先seng
  • 为什么会学浪费大量纸张呢,明明一张A4纸只复印一小块身份证才是浪费纸呢
  • 2013/8/17 5:14:07   支持(5)反对(15) 回复

发表评论:

 请勿发送垃圾信息、广告、推广信息或链接,这样的信息将会被直接删除。

订阅博客

  • 订阅我的博客:订阅我的博客
  • 关注新浪微博:关注新浪微博
  • 关注腾讯微博:关注腾讯微博
  • 关注认证空间:关注QQ空间
  • 通过电子邮件订阅
  • 通过QQ邮件订阅

站内搜索

相关文章

热文排行


月度排行

本站采用创作共用版权协议, 要求署名、非商业用途和相同方式共享. 转载本站内容必须也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相同方式共享”的创作共用协议.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3.0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