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但为君故, 沉吟至今

« QQ邮箱增加类Twitter产品时间管理的高级技巧培训 »

Google Chrome OS操作系统试用

  在虚拟机上新安装了一个根据开源Chromium源码编译好的Chrome OS镜像文件进行试用测试,颇有一些感慨。

  Chrome OS省去了其他操作系统“用户”的概念,不需要本地的用户系统,而是使用Google帐号(如Gmail帐号)登录,因此一开始就需要联网(虽然通过离线账户也可登录)。登录进去之后,整个系统的界面真是干干净净,就是一个Chrome浏览器,其他什么多余的功能都没有,所有数据都保存在服务器端,所有的应用都是网页应用,这个操作系统,完完全全就是一个浏览器,或者说,一个两百多兆的浏览器。

  对于普通电脑用户来说,完全没有必要下载这个操作系统来“尝鲜”,只需要在电脑上安装Chrome浏览器即可,因为两者几乎完全一样,区别非常小。

  据Google介绍,当前版本的Chrome OS启动只需7秒,启动速度的确很快,现在大多数Windows电脑启动速度都在两分钟以上,不过,这种高速启动是以放弃对本地多样化硬件的支持换取的,因为所有的数据都在服务器端,因此本地不需要太多的硬件,甚至连硬盘也不需要,试想一下,当年的Windows 98启动速度不也只有十几秒,对硬件支持少,启动速度当然就快,DOS启动不是更快?

Chrome OS

Chrome OS的界面,简单的浏览器应用

  在系统的安全性和可用性上来讲,没有本地文件和桌面系统将带来很大的不便,Chrome OS要求将所有用户数据保存在服务器端,联网后获取数据,至少在中国,短时间内是不可能的。因为这里不可能实现随时联网,网络中断的现象如同家常便饭,没有网络连接,一切网页应用都将瘫痪,用户将无法访问自己的数据,无法进行操作,什么都做不了,而如果有本地的桌面软件,那就完全可以离线完成所有的应用,因此,只要中国的网络大环境一天得不到改善,数据保存在本地还是最安全可靠的。

Chrome OS

Chrome OS的选项菜单,与单纯浏览器的最大区别

  没有本地文件系统,一切都是网页应用,这个想法很超前,即使智能手机也有本地文件系统,只有纯粹的网络应用才符合这样的需求,因此上网本操作系统就是Chrome OS的目标群体。然而,免费的操作系统也并非只有Google提供,同样免费的Ubuntu也提供上网本专用版,目前在全球上网本市场,有32%预装的是Linux操作系统,68%预装的是Windows操作系统。人们也许会有这样的疑问,使用Ubuntu并安装一个Chrome浏览器,不是比纯粹的Chrome OS更灵活吗?这同样也是免费开源,也可用Chrome浏览器,用户可以自由管理本地硬件资源、帐号系统和文件系统,同时还有成千上万的桌面应用软件支持,这样的选择也同样具有吸引力。

  显然,单纯的网络应用并不能满足用户的所有需求。而且在一段时间之后都不会有根本上的改变,即使Google也无法扭转这一现状,Chrome OS注定不会对微软Windows产生什么威胁。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月光博客 [ http://www.williamlong.info/ ]

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williamlong.info/archives/1994.html
  • 文章排行:
  • 1.ank
  • 第一个哈哈留言,难得
    搜奇网 于 2009-12-1 14:14:10 回复
    厉害,爬这么高啊,呵呵
  • ip: 222.85.70.*  2009-11-21 23:31:47   回复该留言
  • 2.leslielj
  • 无条件抢占沙发
    生平头一回啊!!
    垃圾留言 于 2009-11-24 1:13:00 回复
    真是垃圾留言
  • ip: 123.121.199.*  2009-11-21 23:31:56   回复该留言
  • 4.leslielj
  • F***!
    没抢到沙发,
    我很生气
    刚才一直在跟进月光大哥更新的Twitter的。
    不过是因为刚才用了FREE GATE
    来回转换的慢了点。
    貌似墙外留言错误。
  • ip: 222.92.90.*  2009-11-21 23:34:38   回复该留言
  • 8.TT
  • Google有些东西做的并不是那么好,不够人性化。像Gmail的找回密码选项,有密码就可以更改提示问题和密保邮箱,如果邮箱被盗,这种功能又有何用;还有Google的很多软件,安装都不能选择路径,搞不清楚这样做的原因。
    rt 于 2009-11-23 10:33:03 回复
    密码取回只是思路问题 其实两种都一样 不一定密码提示就安全 这只是一种被定性的思维方式
    TT 于 2009-11-23 18:14:03 回复
    也许吧,但我更喜欢国内邮箱的密保方式,YAHOO做的也比它好,至少有些东西不能修改。
    eck 于 2009-11-27 15:34:51 回复
    唉,君不见,QQ改一次密码是多么麻烦的事情~~我的QQ密码就是超简单的那种,倒是想改安全一点,但是实在搞不清怎么改密码!
  • ip: 116.228.245.*  2009-11-22 0:07:07   回复该留言
  • 10.voasia
  • 这个浏览器系统太科幻了,不适合地球人用
  • ip: 129.123.249.*  2009-11-22 0:26:00   回复该留言
  • 11.死的蚊
  • 老实说,从一个用户的角度上看,Google Chrome OS 是很让人失望的。
  • ip: 222.125.192.*  2009-11-22 0:29:54   回复该留言
  • 13.暨南大学电子商务协会
  • 还有一年好像才能正式体验到Google Chrome OS 的不同一般的功能。
    其实好不好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但是是新,能吸引人们关注一段时间,比起那个什么百度i吧,腾讯广播,好很多很多了。google产品不管好不好最起码原创,有点新意。国内互联网什么时候能多点这样新的东西呀~~~
  • ip: 203.86.31.*  2009-11-22 0:55:49   回复该留言
  • 14.iso1
  • 强烈同意数据本地化操作. 中国人的思维没那么容易改变的.
  • ip: 92.9.84.*  2009-11-22 1:07:45   回复该留言
  • 15.老帅了
  • 我倒是觉得未来应该是这样的,只是google走的有点靠前了,在大家都在说云科技的时候,google已经做出了云
    第一步总是有点困难,但是这确实是趋势
  • ip: 114.95.136.*  2009-11-22 1:12:14   回复该留言
  • 17.zdy
  • 其实这个很好啊,但是对国内的网络来说确实是提前了,但是保存本地数据这个是用Gears的吧
    alpha2beta 于 2009-12-1 6:13:23 回复
    这么多读者,只有两个提到了Gear。Google不可能完全不考虑离线的情况。
  • ip: 213.219.134.*  2009-11-22 2:10:29   回复该留言
  • 18.Romeo
  • 看到这样的试用评论之后,一切想象都破灭了……看来Chrome OS没有任何创意,他们只是:全世界都用一台电脑…… 这是很久以后将来的事情 (话说回来,这种操作系统也许可以应用于某些情况下的局域网办公操作)
  • ip: 121.76.93.*  2009-11-22 2:34:50   回复该留言
  • 19.台湾
  • 只需要在电脑上安装Chrome浏览器即可,因为两者几乎完全一样,区别非常小
    为什么要自己做os优化硬件达到最佳状态
  • ip: 58.50.130.*  2009-11-22 2:38:05   回复该留言
  • 20.bihicheng
  • 我就喜欢用,自己电脑总换系统,我又一直联网,数据保存在google服务器那多好啊。
  • ip: 123.165.224.*  2009-11-22 8:34:18   回复该留言
  • 21.叶小峰
  • Google开创云科技的先河、引领互联网向前走。的确,用惯了微软系列的操作系统之后,你很难去适应这种新型玩意儿,保存数据需通过网络链接,速度是一个问题,Google给人一向的印象就是简单、再简单、干净、再干净,但这种简单干净是牺牲许多功能来换回的,普通用户就更不适应了。我有时间的话会拿来尝尝,看看云科技开端的究竟!嘿嘿!http://www.myloter.cn/
  • ip: 113.105.241.*  2009-11-22 9:05:23   回复该留言
  • 22.SoleilNeon
  • 同意月光的观点!不管云计算再怎么发展也不可能完全取代本地计算的,云计算只能算是一个补充。
  • ip: 222.94.192.*  2009-11-22 10:23:58   回复该留言
  • 24.shao
  • 昨天晚上到今天早上, 广州这边所有带有GOOGLE ADSENCE 广告的LINK 都无法正常显示!
  • ip: 116.22.85.*  2009-11-22 10:31:08   回复该留言
  • 25.炎龙博客
  • 只能说一种概念性的东西,要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周边的配套更重要,不过我想这回事一个趋势,如果都像windows那样每升级一次就要求更高的硬件,计算机硬件的提高就没有止境了,也限制了创新。
  • ip: 113.106.201.*  2009-11-22 11:04:39   回复该留言
  • 26.三根
  • 但是作者也不要把谷歌想得太简单了

    至少现在,谷歌的很多应用,都有一个离线系统

    至少我用的GMAIL,DOCS,甚至WP也有个类似的应用!其他的指不定还有什么,这么快下定论是不负责的
    瀚予来袭 于 2009-11-24 15:07:30 回复
    有道理
  • ip: 125.70.232.*  2009-11-22 11:19:01   回复该留言
  • 27.oliver
  • Chrome OS中文版界面:
    http://www.douban.com/photos/photo/348164905/
  • ip: 222.128.133.*  2009-11-22 11:41:27   回复该留言
  • 28.Tanese
  • 中国的网络环境可没国外好,如果一切操作都要联网的话速度应该不是很快吧。
    万一超过了包月的流量,不仅仅要出一大笔银子,更重要的是啥都不能做
  • ip: 123.150.180.*  2009-11-22 11:49:29   回复该留言
  • 29.nia
  • 安装Chrome OS指南
    http://yi-it.com/blog/pivot/entry.php?id=135
  • ip: 121.235.119.*  2009-11-22 12:12:14   回复该留言
  • 30.路人
  • 我想,如果Google能把服务器端的操作系统也同时开放了,那样就会好很多:

    任何人、企业、组织都可以搭建完全属于自己的Chrome服务器,终端用户使用Chrome OS,上班的时候连接到公司的Chrome服务器,回家可以连接到自己家里的Chrome服务器,出门在外可以连接电信运营商的Chrome服务器。。。
    Ryu 于 2009-11-24 14:28:35 回复
    同意你的观点。
    那时个人电脑就只剩下屏幕和键盘(触摸屏?)了,感觉像以前的网络操作系统,不过这个云更大,革新也更彻底。
    而且,那时google可以给公司用户提供收费服务来赚钱,就像现在的企业版google文档那样。
    Mr.Cantus 于 2009-12-7 8:09:24 回复

    你的想法很好,但是数据一致性就很差了,很分散啊。不过服务器端的公开的确是很好的想法,咱也能研究研究了。不过我认为可能性太小了。
  • ip: 221.221.152.*  2009-11-22 12:42:45   回复该留言
  • 34.TONY
  • 必须联网只一点就把对windows的威胁抹杀了!
  • ip: 124.134.188.*  2009-11-22 15:33:02   回复该留言
  • 35.非羊
  • 如果改进一下,把它做成企业级的,数据存在公司服务器上,那样也不错的……
  • ip: 121.34.204.*  2009-11-22 16:27:13   回复该留言
  • 37.第三眼
  • 1、这个编译版本可以通过mark账号不使用密码登陆,貌似mark账号可以不用联网使用。mark账号存在,没有离线试过。
    2、另外一组通用的账号和密码都是chromeos。
    3、本地是存在文件系统的,标准的ext系统,网页另存为的时候可以看到这个系统的所有文件。
    4、并不是所有用户数据都存在网上,这也是不可能完全存在网上的,比如cookie。
    sure 于 2009-11-24 19:48:32 回复
    另外一组通用的账号和密码都是chromeos。

    Are you sure???
  • ip: 119.141.148.*  2009-11-22 18:58:59   回复该留言
  • 38.Young
  • 我也装了,但是登录不了,不知道是网络设置的问题还是怎样,特此请教高手。
  • ip: 119.129.10.*  2009-11-22 19:38:58   回复该留言
  • 39.addone
  • chromeos代表的是未來的發展趨勢,google不可能也沒必要和mac、linux或者windows之類的操作系統競爭。至於說這個趨勢是否存在,看看ms的azure就知道了。以現在人們對網絡的依賴性看,5年後大家就會對chromeos、azure這樣的系統有新的認識。

    關於將來用戶數據都存在網上是否安全的問題。。。請問各位的email都是存在本地硬盤上的嗎?

    另外澄清一點,google完全可以通過google gears實現臨時離線時的應用。
  • ip: 86.5.132.*  2009-11-22 19:49:56   回复该留言
  • 40.SorryDreams
  • 现在嚷嚷chromeos太超前,其实云pc云os的概念几年前就已经提出了。你们觉得在中国网络没有实质性提速前类似chromeos的产品没有可应用的余地,但别忘记了世界不是只有中国。
    云os的前景是什么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认真想过?
    网络带宽总有一天会跟上今天本地硬盘的读取速度,到那时又意味着什么?
    以后你可能不需要自己购买强劲的cpu和显卡,而是通过购买google提供的服务,在它的网络平台上实现以前只有在本地才能完成的游戏体验。当越来越多的应用通过网络实现比如在线office软件,网页游戏……你会发现传统的操作系统的功能正在被弱化。事实上这种趋势已经十分明显。
    所以chromeos和我们以为的“操作系统”无半点相似之处是理所当然!一段时间后回头看会更清楚地看明白它的意义:颠覆PC硬件和OS软件。只是那时候我们很可能只有chromeos一个选择,就像过去发生的只有windows一个选择,历史如出一辙。
    镜像下载以及刻录使用 于 2009-11-22 23:46:23 回复
    是啊,里面的YOUTUBE被和谐掉那就要更彻底了,现在还能用一种办法来看的,以后用了谷歌系统就没有了。

    是啊!你也说了是在中国网络的未来才能那样子,请问现在的网速要和欧美的那个普遍网速还有多久?

    电信黑不黑也在这时候看出来啦。。。。。不用等了。
  • ip: 221.5.18.*  2009-11-22 19:50:16   回复该留言
  • 44.IT者
  • 呵呵,我还以为Google操作系统多么牛逼呢,原来也不过如此!
  • ip: 120.84.159.*  2009-11-22 23:40:14   回复该留言
  • 45.镜像下载以及刻录使用
  • 那个发布会被国外的媒体都大肆炒作,但是在PCword里就有一篇文章说了它的五个缺点(我是高中生,英语不怎么样的,不知道是不是缺点的意思,但是一定是贬义词)
    自己也去看了那个发布会的视频——两点才开始啊,不看,等到昨天才去下载整个视频来看。感觉他里面的两个人说的好厉害似的!
    不知道用了怎么样,请问国外的BT网站上面的五百多兆的系统光碟镜像是真的吗?
    有没有人装了,我在国内的一个IT网站看见51CTO什么的。说他在下载,以后才说怎么个用法,可是我不想等到他那么久!
    多谢各位了!
  • ip: 221.5.18.*  2009-11-22 23:43:15   回复该留言
  • 46.nh3
  • 这样就可以把上网本的价格下降不止一个档了,毕竟价格还是人们考虑的必要因素,低价的杀伤力不是人类能够想象的!
  • ip: 61.164.97.*  2009-11-23 8:23:15   回复该留言
  • 47.charlie
  • 我装的vista,开机到桌面只要32秒
    lordharrd 于 2009-11-23 10:50:04 回复
    希望你每次都32秒。。
  • ip: 219.141.178.*  2009-11-23 8:44:05   回复该留言
  • 54.路过
  • 可能得下辈子我们才能真正的用上这类功能的!
  • ip: 116.7.0.*  2009-11-23 11:46:04   回复该留言
  • 56.Calvin
  • Google的思路是,与其费力去做中期内会被淘汰的本地化操作系统,不如做中期内大有可为的云端操作系统。

    且Google不万能,它懂得要做就做自己擅长的东西而已。
  • ip: 116.233.62.*  2009-11-23 14:14:59   回复该留言
  • 57.kevin
  • google拼不过桌面,就一个劲的在网络上拼概念。
    如果google没有钱,肯定不会做这些没有使用价值的东西。
  • ip: 124.240.130.*  2009-11-23 16:31:52   回复该留言
  • 58.小欧
  • Google的理念是 快速 安全 简单

    出现这样的情况,也是很正常。总有适合它的一部分人群的。
  • ip: 124.126.133.*  2009-11-23 16:43:55   回复该留言
  • 61.euii
  • 这只是一个缓冲,他害怕与微软的正面交锋,市场需要慢慢培育
  • ip: 61.146.210.*  2009-11-23 23:06:07   回复该留言
  • 63.guest
  • 为啥我的vm player打不开下载来的vmdk文件呢?
  • ip: 85.180.43.*  2009-11-24 10:20:41   回复该留言
  • 64.jorin
  • 为什么我跑在Vmware中的Chrome OS虚机总是无法解析域名呢?用IP地址访问的话是可以的。月光你是怎么解决的呀?
  • ip: 61.144.205.*  2009-11-24 11:19:34   回复该留言
  • 65.Chengfeng
  • 又来看看学学,博主的文章爱读,沉稳有实际内容^_^
  • ip: 119.99.148.*  2009-11-24 11:44:24   回复该留言
  • 68.giliani
  • 个人认为,Chrome OS是给云计算准备的,是十年以后de统治者.google从理念上超前了.当然,可以肯定的是,这个东西不是给中国人准备的.因为非常不利于控制.
  • ip: 113.76.113.*  2009-11-24 22:07:02   回复该留言
  • 74.Confire
  • Chrome OS不是拿来用这个的。
    在无线网路技术成熟的情况下,电子纸+Chrome OS的组合,我没什么拒绝的理由。

    事实上,这种组合的UMPC, 其用户是Facebook生活,和Twitter生活的用户。

    当FaceBook, Twitter, Google Map随身携带了之后,会发生什么?
    a. FaceBook应用:走在路上的时候,Chrome OS提示你,此时你身边有一个你FaceBook的好友,你要不要.......(自己YY)
    b. Google Map应用:告诉你此时你身边的餐厅介绍,娱乐场所...
    c. Google Map应用:路过KFC的时候,跳出优惠券......
    d. 自己YY

    Chrome OS给商业广告带来了全新的机会,这才是它创造出的东西。
  • ip: 211.162.72.*  2009-11-26 18:08:51   回复该留言
  • 75.dellfans
  • 不具有任何兼容性,没法在PC上使用,不知道Google开发这个意欲何为
  • ip: 61.134.237.*  2009-11-26 23:45:15   回复该留言
  • 76.mojo
  • “一切都是网页应用”——这是绝对不可取的。
  • ip: 123.121.196.*  2009-11-27 15:26:31   回复该留言
  • 77.留言专用马甲
  • 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10多年前,我装第一台机时,老板问我要不要买个猫,我说我不上网的,不用.旁边一帅哥不屑地说:以后电脑都要上网才有用.

    现在还有人认为买了电脑不用来上网的吗?
    horseshoe 于 2009-12-5 19:45:35 回复
    非常多,你根本不了解中国现实
  • ip: 59.45.123.*  2009-11-28 8:09:31   回复该留言
  • 78.WordPress啦
  • Google的失败之作。。
    漠天 于 2009-11-28 13:13:28 回复
    看来你还是不了解Google
  • ip: 218.59.109.*  2009-11-28 11:06:21   回复该留言
  • 79.简单
  • 博主将小问题放大化,带有歧视色彩,没有大局观念
    把当前看做是未来,目光短浅
    难道博主是。。。睡着了,还是刚睡醒?
  • ip: 116.233.206.*  2009-11-28 11:45:03   回复该留言
  • 80.漠天
  • Google的操作系统理念我曾今思考过,在基于与计算的支撑下,这是打败微软的有力一击,同时也是大势所趋,但是我想在ipv6没有使用,网速慢、安全无法保证的现在情况下很难推行chrome os。Google chrome os的思想是大势所趋。
  • ip: 218.59.109.*  2009-11-28 13:12:51   回复该留言
  • 82.imacg4
  • Chrome OS是给上网本用的,需要的外部环境是无线互联随处接入。国内有这样环境的地方,买个本就是了,典型场景是公司配备集体定制办公用本(正好搭配google办公套件)。家用就算了,顶多可以当做去快餐店蹭网的装逼专用本。
  • ip: 59.108.40.*  2009-11-30 12:56:32   回复该留言
  • 83.t2s
  • 垃圾。谁说windows启动要2分钟。 当年dos启动谁说只要几秒,想我当年的dos启动要3、4分钟。不知道不要乱说误认
    williamlong 于 2009-12-30 23:27:24 回复
    你不会是用软盘启动的DOS吧,要3、4分钟?
  • ip: 58.60.76.*  2009-12-3 12:26:35   回复该留言
  • 84.fly
  • 我认为硬件(量身定做的上网本)的价格降的白菜水平,又能满足一大部分人群的使用--市场是无穷的。
  • ip: 58.209.5.*  2009-12-4 15:19:12   回复该留言
  • 86.freesea
  • 目前网络环境没达到,不代表将来没可能,想象10年前左右的网络环境,和现在的相比,所以Chrome OS觉得将来不是没可能.
  • ip: 203.94.2.*  2009-12-9 11:07:41   回复该留言
  • 88.lian
  • 天哪,google.com被封了不就完了。

    谷歌中国会怎么办呢?想象中。。
  • ip: 58.39.16.*  2010-1-9 17:07:36   回复该留言
  • 89.lian
  • 只要输入一个敏感词,google.com马上全大陆无法访问5分钟,chromeos上又不能装翻墙软件。
  • ip: 58.39.16.*  2010-1-9 17:08:52   回复该留言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订阅博客

  • 订阅我的博客:订阅我的博客
  • 跟随我的推特:跟随我的推特
  • 跟随新浪微博:跟随新浪微博
  • 通过Google订阅本站
  • 通过鲜果订阅本站
  • 通过电子邮件订阅本站

站内搜索

热文排行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

网站收藏

本站采用创作共用版权协议, 要求署名、非商业用途和保持一致. 转载本站内容必须也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保持一致”的创作共用协议.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2.5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