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但为君故, 沉吟至今
« 腾讯朋友社区会是谁的“敌人”法制不完善360与腾讯战争的缘由 »

腾讯QQ和360战争后的战后重建

  这是360与QQ之间的一次利益之争,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互联网战争,全世界第一场在数亿网民桌面上演了一场生死大战;中国的互联网界,又曝出了许多纠葛;广大的网民,更是亲历了网络“江湖”的险恶与莫测,腾讯和360的密集过招,吸引行业内外的强烈关注,也成为互联网数年来网民参与度最深的娱乐话题。

  这几天来该事件的发展过程自不用我重复,目前周鸿祎称在与腾讯的交锋之中360流失不到20%的用户,腾讯QQ流失的用户目前尚不明朗,但从百度指数上看,MSN、移动飞信、新浪UC等IM工具的关注度都有大幅上升,腾讯控股的股票价格也由11月13日的189.20港元跌至在11月4日的178.60港元,市值最大蒸发240亿港元。可见腾讯QQ也没占到太多便宜。

  撇开这场浩大的战争,似乎中国网民和整个互联网,都和过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实这些数据每天都在发生改变,每天也都新的使用者加入。不知不觉的,很多用户开始在各种事件和舆论的影响下提升了自己对互联网的认识。

  怀念当年的OICQ

  让我们稍微回顾一下腾讯的霸主地位的建立,那也是经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一些书中提到过,当年资金困难的时候马化腾甚至找过新浪,如果新浪很早以前收购了腾讯,或许现在的互联网会变得非常不一样。

  腾讯是一家非常让人敬佩的公司,即时通讯工具市场也有过一场混战。当年UC、泡泡,甚至还有盛大的圈圈,都打得不可开交。可是和其他公司不同的是,腾讯的IM是主业,而主业的东西做的总是比别人好,当其他公司找到了自己的侧重点并开始懒惰的时候,腾讯则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笔者个人感觉,QQ从2009开始,几乎变成了最好用的IM,各项服务也都极大的满足了普通用户的需求。

  当非程序员的用户进入互联网的时候,腾讯给了他们很多精彩的内容。对着电脑就可以和远在他方的人对话。那时笔者的同学申请了QQ号,然后就非常兴奋地告诉我,他们的QQ号是多少,然后就直接就告诉我他们的密码是多少。原来中国网民一开始就没什么隐私意识。

  后来笔者身边有更多朋友注册了QQ,可是大家对互联网的认识似乎一点都没有提高。那时,大家直接把QQ号说成是自己的网号,好像上QQ就是上网。即便在现在,对于一些接触互联网比较晚的用户,QQ就是他们的一切,他们认为用QQ就是上网。换个角度,QQ对中国互联网的贡献也非同一般。

  但是用户是在成长,年老的用户终有一天不会再继续使用这些产品,新的用户也在自己的实践中重新认识互联网。于是他们知道了,QQ只不过是一款IM工具,网络还有好多功能,可以用淘宝购物,可以用优酷看视频,可以用百度百科、维基百科了解那么多东西。网络是信息的产物啊,更方便的信息的提供与利用才是网络真正的意义。

  不得不说,早期中国的舆论造就了大量的互联网神话。当这些对互联网充满憧憬的人加入到这个领域的时候,发现当初亲切的腾讯几乎什么都要涉及,一股反对腾讯的情绪开始缓慢地蔓延。

  有一天,一个叫360安全卫士的软件开始叫板QQ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关于隐私的问题,我们有隐私吗?隐私具体的界定是什么?这个问题在Google和Facebook上也都有讨论过,即便在法律比较严明的欧美,互联网公司侵犯用户隐私都是一个难以界定的问题吧?

  腾讯自己也承认了超级名单的存在,可是这对用户产生了多少伤害呢?这个答案则是非常不确定。隐私被侵犯的事情,在其他领域更严重,也更应该受到重视,只是360做了一个非常好的隐私知识普及。

  再说那些被抄袭的软件,被腾讯打败只说明自己的软件做的不够好,如果真的很好,为什么用户不选择你呢?就像马化腾访谈中说的一样,如果要了解对手,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市场调查等等,效果不一定会比这个差。腾讯模仿了你,难道你就没有模仿国外的公司吗?

  而360,他们的确很会利用舆论,但是在笔者看来这只是360成功的很小很小的一部分。无论是腾讯还是360,两家公司都是钻了中国法律不成熟的空子,都利用中国社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来发展自己。

  两家让人敬佩的公司

  首先法律对一些问题的界定不明确,腾讯可以无所忌惮的垄断、模仿(姑且说这是抄袭吧),即便是界面100%的模仿别人也无所谓。

  360呢?因为其他的互联网公司不太关心用户体验的问题,做一款软件就弄一大堆垃圾文件在用户的Windows上,几乎所有的软件安装后都会自动开机启动吧?周鸿祎看重了用户这方面的强烈需求,然后用尽自己的所能做了一款360安全卫士。

  刚才说了我们既然无法界定QQ的行为,那依然无法判断360到底做了什么。

  所以笔者敬佩两家公司,因为他们在自己的领域做的都非常好,不然上亿的装机量是哪里来的呢?同时的例子还有迅雷,当年还没广告的暴风影音。

  一款软件好不好用的标准就是用户最切身的体验。

  笔者也渐渐感觉到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国民素质的提高,舆论神马的影响作用在发生改变,不是变弱了,而是舆论无法再去主导错误的价值观了,反而成为了网民的工具。舆论以前强奸民众,如今则被民众强奸。产品好不好,得不得民心,顺不顺应用户的要求才是最最重要的。

  这场战争会有结局吗?

  不管未来发展怎么样,起码现在有那么多朋友声讨腾讯,同时也有很多低端用户仍然使用QQ.媒体闹很凶,但是马化腾也只让15%的用户受影响,UC和MSN用户暴涨,事情就是这样的,在当前的状态下,两个软件都有用户需要。

  接下来事件又会朝什么方向发展呢?也说不好,毕竟两家都用了让大家瞠目结舌,并且从来没有见过的招数,如果还有别的也见怪不怪了。按照中国的传统习惯,或许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两家公司就像翻脸的恋人永远不会走到一起。

  然后接着上诉,诉讼无限期延长,最后给一个没有任何意义的判决。毕竟这样的问题法律太难界定了,更何况中国有非常糟糕的司法系统,他们连肖传国10万雇凶杀人都能给判个拘役,能指望他们对这个事件做些什么建树呢?

  这场战争中的两家公司都是拥有超多用户数的大鳄,他们的对手再也不是身单力薄,容易屈服的小公司了,受伤的永远只用中国网民,特别是那些还在成长中的中国网民。

  战争过去了,也应该反思这场战争给我们留下了什么

  每当讨论一些问题的时候,更应该动态的思考。现在QQ是成功的,但不代表以后,这次的结果就已经反映出我们的思考没跟上事件的变化。

  IT行业的历史都证明,老大不是只靠某一方面就能坐得住的,当初IBM是老大,苹果是老大,然后是Google、Facebook.往大的说整个世界历史的更替都证明了,只有让自己变化,让自己适应变化的社会,才能让自己永远处在不败的地位。我相信马化腾自己也非常清楚自己的处境。

  虽然QQ坐拥10亿注册用户,但是整个互联网行业在发展,带宽在不断增加,CPU频率不断加快,电池续航能力不断提高,网民的需求绝对不会局限于即时通讯这一个层面。

  笔者更愿意把腾讯理解成为一个危机感极强的公司,这公司知道自己拥有的不是不会贬值的黄金,而是一个不断强化自身的用户。如果不去扩张,寻找新的赢利点,这些用户就会瞬间流逝,自己则成为明日黄花。如果能把产品做到极致,怎么会被打败呢?

  腾讯无法战胜的对手又不是没有,淘宝、百度。就算是360,腾讯也没有完全的战胜。

  这次网民的反应其实已经证明QQ的秥粘性可能并不是百分百绝对的,起码在它正在开始削弱。马化腾用全中国的用户做了一次代价不小的实验,而来自这场实验的数据都是指导我们未来行动极其珍贵的依据。有头脑的公司早就应该搜集这次的数据了吧。

  我们的未来还需要QQ吗

  我想很多朋友应该都经历过一个时期,有一天你厌倦了在线聊天,但是仍然会有一些新用户兴冲冲的找你聊天,他们可能是你的侄子,你的爸爸妈妈,但你可能还是不胜其烦。

  用户是不分国界的,好的东西自然会受到用户的欢迎,只是需要特定的形式。

  作为即时通讯只有在适合的人之间建立起来才算是合理。假设我们500多个QQ好友都在MSN,为什么还有留在QQ呢?我是个淘宝卖家,我的买家、顾客同行都在旺旺,我也没必要再开个QQ吗?而当我们处于一个情景的时候我们真的需要即时通讯,而且即时通讯既可以让我只使用一个账号来登录,同时也可以保护我自身信息的隐蔽,让我在多种身份间切换。如果可以满足这些需求,起码理论上可以让我们抛弃对QQ的依赖。

  将来,各种电子产品的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后,一个浏览器内就应该能承载所用的功能,而智能的匹配也可以帮我们找到我们需要的人,并且屏蔽掉不需要的信息。那时,通讯只是众多互联网功能的一种,那我们还需要QQ这样客户端吗?

  笔者觉得这不是乌托邦,十几年前,应该不会有人想到互联网会有今天的发展吧。所以与其花时间来炒作舆论,不如真正在这些技术领域下苦工,或许你就是下一个微软、下一个Google,下一个Facebook。

  我隐约看到的是用户话语权的不断增强,以及战争中网民表现出来的一些需求。

  那,你看到了什么呢?

  来源:读者游利卡投稿,作者邮箱:pcedb0189#gmail.com(#换成@),原文链接



  除非注明,月光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地址

  本文地址:http://www.williamlong.info/archives/2393.html
  • 文章排行:
  • 2.justgin
  • 不装逼,我最喜欢的IM工具是QQ,但不妨碍我最讨厌的公司是腾讯..现在是讨厌远远大于喜欢
  • 2010/11/8 3:04:45   支持(14)反对(7) 回复
  • 3.haowan
  • 广告:
    360 没有人比我了解木马 我就是木马
    中国最具创新精神的公司 BitDefender引擎被我创新到世界第一 ie被我加工成安全浏览器 导航网站被我加工成安全导航....
    最有道德精神的互联网公司 从来不打击对手 每次都是为用户着想 水至清则无鱼 结果每个跟周总合作过的人都嫉妒他(马云,杨致远,卡巴...) 每个肮脏的公司都害怕他(瑞星,金山,百度.....)
    最有现身精神的公司 不断自己从来不买公告 还不让别人买公告 太感人啦

    腾讯:
    抄不在好 而在多 你想到的都是我想到的 你说我抄 那我就告诉你 你抄谁的
    this my zone!!
    ------------------
    通过这次事件 我决定去创业啦 搞个水军公司 明年肯定上市
    到时各位水军到我这里来啊
    linuxwj 于 2010-11-7 20:47:06 回复
    呵呵,兄台眼光真敏锐。
    maultobob 于 2010-11-22 18:59:38 回复
    水军万岁
  • 2010/11/7 18:59:36   支持(10)反对(4) 回复
  • 4.XIAOWANZI
  • 比较应该和国外比,也应该和国有企业比,按前者国内好像只有华为还行,按后者国内互联网企业都行,因为都有部分免费使用的内容,而国企想部分免费使用门在哪呢
  • 2010/11/8 14:36:04   支持(13)反对(7) 回复
  • 5.toben
  • 啊哈,用GTALK的表示压力不大
  • 2010/11/7 17:32:42   支持(10)反对(5) 回复
  • 6.艹泥马
  • 电脑中既无QQ又无360的淡定路过
  • 2010/11/7 21:09:01   支持(11)反对(6) 回复
  • 7.感言
  • 360做的不错,一直以来杀毒软件以收费牟利,360出来打破了局势,受到打压是迟早的事,qq公司不想想,qq的安全管家也已经触及了这条底线,360完了,qq还会远吗?
    大家都是国人,在某些方面可以私下谈谈,解决问题的方法有的是,只是去不去做而已。
    phonix
    纠错 于 2010-11-12 9:09:16 回复
    360高在,让很多人认为“安全类辅助软件可以替代杀毒软件”。
  • 2010/11/8 11:11:27   支持(12)反对(7) 回复
  • 8.yesureadmin
  • 这几天疲劳了,。都是他们给整的。。不观注了
  • 2010/11/7 14:43:43   支持(9)反对(5) 回复
  • 9.做人不能太腾讯
  • 模仿世纪的跑跑卡丁你车开个QQ飞车!
    模仿久游的劲物团你开个QQ玄舞!
    模仿盛大的冒险岛你开个QQ三国!
    模仿珊瑚QQ你来个腾迅QQ还说珊瑚抄袭你(你***真不要脸,孙子我上网都14年了)
    模仿光通的特种部队你开个穿越火线!
    模仿盛大的对战平台你开个QQ
    笑了 于 2010-11-7 15:31:08 回复
    模仿珊瑚QQ你来个腾迅QQ还说珊瑚抄袭你

    你说句话 让我觉得你真是个孙子

    一个啥都不知道 还装知道的孙子.
    1 于 2010-11-9 9:47:58 回复
    还真是个孙子
  • 2010/11/7 14:46:19   支持(11)反对(7) 回复
  • 10.深圳打折网
  •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小网民!
  • 2010/11/9 9:27:12   支持(13)反对(9) 回复
  • 11.爱新奇
  • 总的来讲是360败了
    QQ还有好多战略开始启用
    QQ电脑医生也开始绑定图标
    加速升级等操作了 试问谁能与它斗
  • 2010/11/25 9:10:46   支持(9)反对(5) 回复
  • 14.吕
  • 你好,我觉得你的文章写得非常确切。我是一个外国网民,也不经常用你们中国网络软件,所以我也不太了解QQ和360之间的情概况。不过我觉得你写关于中国网络的隐私和知识产权的问题写得非常好,很有思想。在我的国家起码是第二个问题没那么严重,但是第一个人家有激烈的讨论,也存在着很多问题。所以我认为在QQ和360的网络战争的情况下也能看出来,中国网民应该发展自己的隐私意识及其抵抗任何网络公司侵略隐私。QQ和其他软件的力量最终还依靠你们用户的决定,没人用也没力量。所以网民这方面应该要求更明显的话语权。我国的政府在制定这方面有效的法律比较差,希望你们中国的人民政府能做的更好。
  • 2010/12/6 3:05:52   支持(10)反对(7) 回复
  • 15.Zwolf
  • “再说那些被抄袭的软件,被腾讯打败只说明自己的软件做的不够好,如果真的很好,为什么用户不选择你呢?”
    这逻辑真牛逼,剽窃还剽窃的那么理直气壮,月光这种稿子都发,收钱了?
    wxue 于 2010-11-8 20:25:00 回复
    事实上如果你不是只用腾讯产品的话,你会发现任何一个产品不只腾讯一家在抄袭,相同的IM,输入法,游戏都是很多家一起做,相同的功能界面也是大家一起做,门户客户端都要插一手,但是往往腾讯做大了,不能光归功于用户量的
    所有的公司都可以山寨,就腾讯不能更是可笑,虽然这是很可耻的,但是整个中国互联网都是这样的,没必要对腾讯要求这么高
  • 2010/11/7 14:13:08   支持(12)反对(10) 回复
  • 16.xxx
  • 为什么不提最严重的QQ扫描用户硬盘?
    扫的都是关键位置,扫cookie防毒?
    骗傻子吧
  • 2010/11/7 14:33:25   支持(11)反对(9) 回复
  • 17.TTT
  • 我觉得这是360的枪手文,能写出这文的,不至于这么肤浅,文中只字不提360的流氓行为,又错漏百出的指出腾讯最大的毛病:“再说那些被抄袭的软件,被腾讯打败只说明自己的软件做的不够好,如果真的很好,为什么用户不选择你呢?”故意刺激读者去关注腾讯是多么的不好!

    但360好么,做出扣扣保镖这样没有底限地恶意修改别人的软件的东西,这种史无前例的流氓行为,你都看不见,你眼睛长哪去了呢!
    linuxwj 于 2010-11-7 20:25:30 回复
    再次重申,我不XING的成了文中所指的低端用户。
    linuxwj 于 2010-11-7 20:35:07 回复
    有见地。其实觉得还是周老板那个不得不说得话写得最精妙,针得够对,打击面够广。QQ和360的高深道行相比,实在是太菜了啊。
  • 2010/11/7 17:56:25   支持(11)反对(9) 回复
  • 19.GoogleFans
  • 不要用任何中国公司的服务
    zhanguoru 于 2010-11-8 10:09:42 回复
    支持,这个说法,但除了迫不得以,比如下载软件,您能用什么呢?
  • 2010/11/8 0:28:39   支持(10)反对(8) 回复
  • 20.Ferrets
  • 不觉得腾讯的发展没有任何“侵权事件”么?
  • 2010/11/8 19:39:34   支持(8)反对(6) 回复
  • 21.马腾腾
  • 中国的反垄断法就是个摆设,腾讯应当被肢解。
    pig 于 2010-11-8 0:51:26 回复
    国有的石油石化电信都没肢解,它们敢对民营下手啊。
  • 2010/11/7 14:14:22   支持(10)反对(9) 回复
  • 22.笑了
  • 对我来说 事情都是因为360的无耻造成的
    居然有很多人看不到...
    作为一个中立者 于 2010-11-7 15:38:13 回复
    事情已经不再是最初单纯的谁挑起事端那么简单了,你不觉得么?
    请继续笑。
    别跟我讲道理 于 2010-11-7 16:38:05 回复
    一个QQ聊天工具本身却有扫描的 用户还不知道 这不是偷窥隐私这是什么 所有的能说会道的QQ支持者给个解释
    xxmobi 于 2010-11-7 17:46:27 回复
    隐私?我们有隐私??在天///朝有隐私可言?360就不用多说了了 g.f.w有参与开发!360与“有关部门”的合作监控用户也早已暴露在网端!
    不管是国企还是私企都有配合“有关部门”进行社会维稳的义务。因此,在“有关部门”的要求下,国内流行的社交网站,比如QQ、校内等都肩负着在必要时刻监视用户的责任。为了满足监视条件,QQ即便没有后门也必须新设计一个后门来监视用户的数据---这是这个确实存在的潜//规则
    所以请不要拿隐私说事!你真的有隐私吗?
    linuxwj 于 2010-11-7 20:38:08 回复
    话说我一出门就有个摄相头的说,淡定。
    木仁 于 2010-11-7 23:02:12 回复
    防止你被强奸了 还不知道是谁干的
  • 2010/11/7 15:29:49   支持(12)反对(11) 回复
  • 23.深圳小姐
  • 我也认为腾讯是很垃圾的公司,什么都要钱,新浪免费的空间,他来个装饰要钱,黄钻红钻样样都是钱,我是在用QQ,但是我从不给这个垃圾公司一分钱,我不点击腾讯的网页,
  • 2010/11/7 22:17:36   支持(10)反对(9) 回复
  • 24.另一面
  • 大嘴们一直想高人一等,他们的主题是:中国人有隐私吗?

    别往政治方面扯,没有谁觉得自己和老婆做爱不是隐私吧,就算防不胜防,也不至于可以让一个公司偷窥

    平时们大嘴们说得有条有理,比如王晓峰之流,到真遇到事儿,这些大嘴就拼命拔高自己,拼命要显示自己比愚民高出一等,装B
  • 2010/11/7 22:50:27   支持(7)反对(6) 回复
  • 25.低端用户
  • 很多低端用户仍然使用QQ.

    哥哥我就属于低端用户

    就像当年牛逼们都说,用百度的是低端,用google的是高端,用QQ的是低端,用msn的是高端

    牛逼们永远都很牛逼啊
    我宁愿永远站在低端这里看着你们张着牛逼血口在哪吹牛逼
  • 2010/11/7 23:26:20   支持(10)反对(9) 回复
  • 26.小明
  • 对于一些接触互联网比较晚的用户,QQ就是他们的一切,他们认为用QQ就是上网------------这句话说的很好
    还有现在广告没了啊
  • 2010/11/7 23:43:53   支持(11)反对(10) 回复
  • 28.邢台123
  • 最后两个都是两败俱伤!
    美国 于 2010-11-7 21:52:04 回复
    你想看大片吗!请看看这里面吧!
    我爸是李刚 于 2010-11-7 22:37:54 回复
    我爸说的对。
    我爸叫李刚 于 2010-11-8 14:49:22 回复
    原来大家都是兄弟
    我爸叫李刚 于 2010-11-8 14:49:45 回复
    我没说错吧
    李刚 于 2010-11-8 16:43:27 回复
    我强烈认同
  • 2010/11/7 13:35:48   支持(11)反对(11) 回复
  • 29.kivanhack
  • 月光貌似很青睐腾讯啊、、

    引用:再说那些被抄袭的软件,被腾讯打败只说明自己的软件做的不够好,如果真的很好,为什么用户不选择你呢?就像马化腾访谈中说的一样,如果要了解对手,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市场调查等等,效果不一定会比这个差。腾讯模仿了你,难道你就没有模仿国外的公司吗?

    恕我不敢苟同。我承认,任何事物都有第一个发现的人。所以以后再有人做就不免有抄袭的嫌疑。但这是腾讯抄袭的理由吗?举个简单的例子,UC毫无疑问是手机浏览器的霸主。但这霸主是一天建立的吗?当然不是,这是在不断摸索中建立的。。先不说UC有没有所谓的“抄袭”国外,国外的东西赤裸裸的拿到中国来就行了吗,它符合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吗?它知道中国用户喜欢什么样的界面布局,它知道中国用户偏好什么样的操作方式吗?它知道中国用户用手机浏览器都干什么吗?探索的过程是有风险的,一旦失败就有着破产的危险,当然,如果成功了,就能向UC如今的这样站的住脚跟。现在UC的风格定下来了,成功了,腾讯就开始脸红了。高薪从UC公司里挖点人才,就开始不要脸的抄袭了。我不禁想问,腾讯懂手机浏览器吗?腾讯做过手机浏览器的探索调查吗?不说QQ浏览器和UC有多大的相似度。UC里稍微有点创新的东西都被腾讯抄过去了。凭借着手机QQ强大的垄断力,强行将QQ浏览器绑定到手机QQ里面。
    未完接下---
  • 2010/11/7 15:21:30   支持(10)反对(10) 回复
  • 31.zhanguoru
  • 我只能为将就很弱的国产软件推入悬崖。只少我会更多的使用国外软件。包括我那仅有的打算使用WPS的想法也给扔到大海了。
  • 2010/11/8 10:08:30   支持(14)反对(14) 回复
  • 32.打酱油
  • 一天路过一两次,看看有没有更新
  • 2010/11/8 16:38:29   支持(12)反对(12) 回复
  • 33.天
  • TX有没有垄断不是一群小P孩说的废话。如果TX的产品违法,为什么相关部门还通过TX产品的商标、专利、计算机软件版权等?为什么那些对手们没有提出诉讼??如果TX真的触发法律,但也只是政府的责任,为什么没有管理者对TX说,那个产品又触犯法律了。。
    作为一个中立者 于 2010-11-7 15:29:53 回复
    你太天真了。作者文章里都说到司法程序的不健全问题了。在中国,一切都可以有很严厉的标准,一切也都可以没有标准的。
    也许,你是腾讯的又一个枪手?!
    linuxwj 于 2010-11-7 20:41:22 回复
    公正的强势的迅速反应的第三方的缺位,也就是说法律不给力,黑势力就会做自然补充。我倒是觉得360够黑呢,什么手段都使得出来,包括送到GMAIL的垃圾邮件 ,不知道这里有多少人收到过那个什么隐私保护器的垃圾邮件。难以置信啊。
  • 2010/11/7 14:57:12   支持(11)反对(12) 回复
  • 34.说怪
  • 中国是不存在网络监管的,这里的监管指的是正常的市场监督,而非审查。
  • 2010/11/7 15:05:35   支持(7)反对(8) 回复
  • 35.作为一个中立者
  • 作为一个中立者,原本只是他们双方的事,但腾讯的做法将多数中立者推向了对手的阵营。
    不得不说,这篇文章的立意点是很高明的,将话题和注意力挑到了“战后重建”这个话题上,但,大战真的结束了么?!如果没有,那谈不上重建,如果有,请问结果是什么?您是想转移一下公众的注意力吧。。个人觉得这依然是腾讯的枪文。
    腾讯此次事件上的不给力和狭隘有目共睹。即使腾讯真的受了“委屈”,其策略的失败已经无可避免地将他推到了大众的对立面。
    作者这样的引导又想如何挽回颓势呢??
    新浪上腾讯的人我也在围脖上对话过了,从其围脖内容,能看到腾讯的强权文化和在用户面前博同情的策略。如果到这个时候,腾讯只能做到这一步的话,那么,腾讯不好意思,我这个中立者也要应历史潮流而动的。
    即使一时间腾讯表面立于不败之地,但长远呢?他已经失去人心的情况下依然如此嘴硬、强势,无法做出进一步的有效策略,真的不需要作者你这么浪费心机去为他说好话了。
    一切以用户为本、技术为本、人心为本。


    成王败寇,你就认命吧。
    只替月光说话 于 2010-11-7 15:37:59 回复
    不如去原文链接看看作者的原文吧

    我喜欢作者最后的一句话,与其在这里吵闹,不如去想些别的。
    kivanhack 于 2010-11-7 18:29:45 回复
    无事可做,只能借舆论抄抄了。、李刚就是一例!
  • 2010/11/7 15:26:43   支持(5)反对(6) 回复
  • 36.VCSEED
  • 题目立意不错

    内容肤浅片面,一看就知道不是业内人士写的

    请大家先把360和TX的软件行为和公关行为区别开,头绪才能理清
  • 2010/11/7 17:23:16   支持(10)反对(11) 回复
  • 37.分楚
  • 没有看懂啊,应该是关键词文章吧
  • 2010/11/7 18:26:23   支持(9)反对(10) 回复
  • 38.木仁
  • “讯模仿了你,难道你就没有模仿国外的公司吗?”

    +1
  • 2010/11/7 22:42:44   支持(8)反对(9) 回复
  • 39.dee
  • 讲这事的文章太多了,我觉得这篇文章内容很空洞……
  • 2010/11/8 8:54:23   支持(10)反对(11) 回复
  • 40.XIAOWANZI
  • “......所以笔者敬佩两家公司,因为他们在自己的领域做的都非常好,不然上亿的装机量是哪里来的呢?”

    到底是由上面推出来的所以,还是因为下面的而所以,要不你就加个“之”字,变成“之所以”
  • 2010/11/8 14:21:25   支持(9)反对(10) 回复
  • 41.D盘
  • 浏览器啊,难道以后信息终端会是浏览器一统天下吗
  • 2010/11/8 14:42:31   支持(10)反对(11) 回复
  • 42.行云流水
  • “被抄袭的软件,被腾讯打败只说明自己的软件做的不够好”!!!!!
    就这点。。就可以全盘否定整篇文章。。。完全一扯蛋。。
    腾讯以自己庞大的用户量,不收购,而是直接照搬其他小公司的成功作品,死了多少小公司,你知道吗????
    菜逼笔者。
  • 2010/11/8 20:33:41   支持(10)反对(11) 回复
  • 46.ricky
  • 再说那些被抄袭的软件,被腾讯打败只说明自己的软件做的不够好,如果真的很好,为什么用户不选择你呢?——请问作者明白垄断这个词么?你是不是也想说网景“活该”,你死是因为做得差,IE通过自由竞争赢了你?
  • 2010/11/7 14:23:19   支持(7)反对(9) 回复
  • 48.ring
  • 再说那些被抄袭的软件,被腾讯打败只说明自己的软件做的不够好,如果真的很好,为什么用户不选择你呢?

    开始只是觉得你有点外行.看到这句..唉..原来你是真不懂..没在互联网干过 最好不要随便写什么长篇大论来误导人吧
    ifsas 于 2010-11-7 16:38:23 回复
    这是读者投稿啊……
  • 2010/11/7 16:13:31   支持(7)反对(9) 回复
  • 49.XIAOWANZI
  • 另外,按作者的思路,不知百度是否也算值得敬佩一家公司,因为他在自己的领域做的都非常好,不然上亿的用户是哪里来的呢?如果是,那GOOGLE情何以堪?
  • 2010/11/8 14:31:10   支持(7)反对(9) 回复
  • 50.老刘戒烟
  • 两家公司理因受罚,要不对我们网民太伤心了
  • 2010/11/8 22:31:38   支持(8)反对(10) 回复
  • 52.小北
  • 怎么就没人看到360的无耻啊 tx是做的不好 但是360之前所做的 我感觉到可怕 如果有一天他统一了桌面会是什么结果
    尽 于 2010-11-8 13:02:17 回复
    不对吧,对于杀毒软件,你永远会有很多的选择。而IM即使通讯统治桌面是最可怕的,里面有你的人际关系网。。。你舍得吗
  • 2010/11/7 14:03:29   支持(8)反对(11) 回复
  • 53.TTT
  • 说得狗×不通,月光这种稿子也能发,我真服了!

    引用:“  再说那些被抄袭的软件,被腾讯打败只说明自己的软件做的不够好,如果真的很好,为什么用户不选择你呢?就像马化腾访谈中说的一样,如果要了解对手,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市场调查等等,效果不一定会比这个差。腾讯模仿了你,难道你就没有模仿国外的公司吗?”

    --你做得再好,你没有那么多用户,你也白搭!而腾讯有那么多用户,仿个8成就非常容易把你的真身干掉。况且你做得再好,都能模仿!再有你怎么就知道人家模仿了国外的公司,我们就不能有自己的创意,这是什么想当然的逻辑!

    我不得不写一篇文章来驳斥这篇文章了!
    TTT 于 2010-11-7 21:27:26 回复
    关于此文我的评论我已经写完了,发到我的博客里了!
    TTT 于 2010-11-7 21:28:23 回复
    关于此文我的评论我已经写完了,发到我的博客里了!
  • 2010/11/7 17:41:45   支持(7)反对(10) 回复
  • 54.米米渣
  • 360和TX没那家是好东西!都会偷窃用户信息!但在中国杀毒软件目前我看的上的就是360,通讯就是QQ!人家360也没开发个通讯搞你TX啊你丫的就弄出这么一招绑架,咱广大用户?
    擦,劳资就不信,360我要用,你丫的TX我也要用,有本事你下了我QQ,就证明你扫描我电脑硬件,或直接窃取我的整个用户操作信息,你俩家相互攻击315管不了,劳资就不信你侵犯隐私就没人管!
  • 2013/3/17 4:45:04   支持(9)反对(12) 回复
  • 55.360必胜
  • 我特么本来就不太喜欢腾讯,玛德,现在有出了这种事,我马上把那只傻逼企鹅给删了
  • 2015/7/15 10:46:00   支持(2)反对(5) 回复
  • 56.xx00
  • “被抄袭的软件,被腾讯打败只说明自己的软件做的不够好” 相当肤浅!
    kivanhack 于 2010-11-7 18:24:28 回复
    我看到了。这是读者来搞。。一个不懂行业的人。、、
    linuxwj 于 2010-11-7 20:20:30 回复
    很不幸的,我成了文中所指的正在使用QQ的低端用户。
  • 2010/11/7 14:01:56   支持(6)反对(10) 回复
  • 57.做人不能太腾讯
  • 平台!给腾讯一段真诚的忠告——《做人不能太腾讯》
    我看着你长大,看着你变坏,
    你真的太让我失望了.
    你见人屙屎×股痒,
    看见泡泡堂火暴你就整QQ堂,
    看见新浪开博客你就整空间,
    看见大家都淘宝你就整拍拍,
    看见大家使用支付宝你就整财富通,
    看见浩方对战平台人多就你整QQ平台,
    看见PPLIVE用的人多你就整QQ直播,
    看见大家都用迅雷又整个旋风,
    看见大家每天都百度,你又学别个整个QQ问问,QQ吧!
    现在整了个QQ飞车,你又和跑跑杠上了.
    卖盗的都比你有人品,别个盗版不牟取暴利,而且还推动电脑普及.
    你就是个跟×虫,
    拿着别人的作品说是自己的创意.
    你把珊瑚虫杀死了,
    又把飘云赶走了...
    对话筐上面烦人的广告又闪现了.
    你说蓝钻是QQ游戏特权玩家,
    我玩QQ堂你又整个紫钻出来.
    你说黄钻整空间免费,
    我整了半年黄钻,
    结果就是乃些丑P屎样的装饰物是免费,
    好看的还是要钱.
    你说红钻Q绣免费,
    我红钻半年,
    那些瓜兮兮的Q绣到免费,好看的还是要钱.
    你说QQ会员QQ网络硬盘免费64MB
    我会员了半年还是16MB.
    我昨天用代码整空间,
    你今天就把代码给我封了.
    你的所做所为让我情不自禁的骂你.
    只能怪你太贱了,
    希望大家做人不能太腾讯 腾讯你也不撒泡尿自己照照 看看自己是个啥鬼样子
    这个好公司不知道模仿抄袭了多少公司的作品!
    为什么就没权威性的管理机构来查封这个好公司捏!
    日*******你这个孙子!
    你说盛大抄袭你DNF
    你又知道你抄袭了多少
    鬼吹灯的作品人被关了3年
    那我问你该关几年
    你说你 SB不SB
  • 2010/11/7 14:45:30   支持(9)反对(13) 回复
  • 58.kivanhack
  • 接上:
    又或推出所谓的一键偷菜等功能,要不是UC有强大的用户基础,谁能招架的住?IT行业还敢有点创新吗?现代人宁愿有钱去抄大蒜,抄绿豆,都没人投资IT行业。因为他们害怕,害怕自己辛辛苦苦探索出来的小路被腾讯活生生的堵死。或许联众才是最让人感到惋惜的。联众的游戏方式,收费方式也是天上掉下来的吗?为什么大家都用QQ抄来的东西,真的是因为QQ做的比原先的好吗?我看不一定吧。windows里为什么要绑定着IE,大家用IE是因为IE是世界上最好的浏览器吗?不是,是因为别人都在用IE,导致有的网页只支持IE。这不是垄断是什么??当欧委会判决微软垄断后,我笑了。腾讯若在外国,或许早已经被罚的破产了。
    我相信,若不是美国对反垄断的高度重视,对抄袭严厉的惩治,美国的IT行业不可能那么的生机勃勃。也不会涌现出像Google、AppleE、twitter、Facebook等类似的优秀的创新型企业的强大!!
    相比之下,中国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是,当多数网民把上网等价为上QQ时,我觉得,这不仅是IT界的悲哀,更是中丅国政丅府的悲哀
    只替月光说话 于 2010-11-7 15:36:20 回复
    月光可是一点没有袒护腾讯,只是觉得应该更理性,在文章中把腾讯骂一通就完事了,可是现实是

    霸权依然无法撼动

    喜欢一个东西那是个人的观点,月光希望的可能是让更多人思考,问题解决的方式。
  • 2010/11/7 15:23:37   支持(9)反对(13) 回复
  • 59.阅微BLOG
  • 口水仗开始了。小马哥可不是喜欢口水仗的人哦。
  • 2010/11/7 15:53:58   支持(4)反对(8) 回复
  • 60.深圳小姐
  • 我也认为腾讯是很垃圾的公司
  • 2010/11/7 22:19:31   支持(6)反对(10) 回复
  • 61.匿名
  • 用户话语权增强?你是指水军雇佣量增加?
    如果网上这些言论都是普通用户的言论,我真担心未来的中国互联网。能骂的都骂了,鸡毛蒜皮的小事儿都能揪出来问候别人祖宗十八代,想中立的就跟围观车祸的人一样,其实就是在起堵塞作用;另外就是漠不关心的,随便怎么样。这些人除外,剩不了多少人了。这样的话语权如果增强,呵,要出现在美国肯定急死了——他妈的自己的国民怎么这么容易被垃圾言论诱导。
  • 2010/11/7 15:05:12   支持(7)反对(12) 回复
  • 62.powkiller
  • 网上两隻大象相争,被伤坏的是四周走动不能的无助的草与树.像飓风盘旋掠过~最终会被掠过.自生自长自保自灭..自负自责的还是你自己.,,=_=,,
    @powkiller
  • 2010/11/7 15:21:39   支持(7)反对(12) 回复
  • 63.lifecorner
  • 腾讯脸皮怎么会厚道这种地步,艹
  • 2010/11/8 9:06:02   支持(8)反对(13) 回复
  • 64.鹅鹅鹅
  • 重建你妈啊,这个傻逼整天投的稿件又臭又长
  • 2010/11/8 23:05:11   支持(7)反对(12) 回复
  • 65.abnerfan
  • Web3.0也许可以解决这一切问题。
  • 2010/11/7 13:42:40   支持(5)反对(28) 回复

发表评论:

 请勿发送垃圾信息、广告、推广信息或链接,这样的信息将会被直接删除。

订阅博客

  • 订阅我的博客:订阅我的博客
  • 关注新浪微博:关注新浪微博
  • 关注腾讯微博:关注腾讯微博
  • 关注认证空间:关注QQ空间
  • 通过电子邮件订阅
  • 通过QQ邮件订阅

站内搜索

热文排行


月度排行

本站采用创作共用版权协议, 要求署名、非商业用途和相同方式共享. 转载本站内容必须也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相同方式共享”的创作共用协议.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3.0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