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微博客

月光博客的微型博客和微型网志

« Faceboook的2015年10大事件老外玩怪物猎人OL收腾讯全家桶 »

南京大屠杀的悲剧

  1937年11月9日,上海全部失陷。此时,国民政府开始准备在上海以西仅300余公里的首都南京的保卫作战。在日军的迅猛追击下,国军的撤退变成了无比混乱的溃逃。军事委员会此时深感事态严重,在17日和18日三次开会讨论南京防御的问题。

  蒋介石曾询问众将对防守南京的看法,会议上多数将领认为部队亟需休整,而南京在军事上无法防御,建议仅仅作象征性的抵抗,李宗仁和白崇禧均不主张固守南京,唐生智则力主固守,如果没有唐生智的话,相信蒋介石最终会选择全军撤离南京,南京大部分人会疏散,十多万守军固守南京的情况就不会发生,之后的攻城战里,国军大多选择了撤退,也没有再发生过类似的大屠杀事件。

  因此,当时最佳的方法是战略撤退,如果要固守的话,也应该有后勤补给和撤退路线,否则就是白白送死。

  如果存在时间旅行的话,那么穿越到1937年,将唐生智杀了,南京大屠杀事件就不会发生。

  作者:williamlong


  • 7.不禁樂乎
  • 在生命最后时刻,买买提江只想着保护牧民:群众是无辜的,你要杀就杀我,放了他们!“暴恐分子也被震慑住:他是个有骨气的人!
  • 2016/1/1 22:02:20
  • 20.甘晓明
  • 如果时间穿越,允许唐生智回到现在,看唐生智还管用?日本人还敢来中国?国家落后就会被人欺,国家强大谁还敢?
  • 2016/1/1 23:00:22
  • 21.石头城墙砖
  • 唐生智确实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由于命令传达有误,造成无序逃离。但以双方实力对比,破城只是时间问题,日本人屠城的理由是大批国民党官兵混作百姓,只是一面之辞。谁又能说即便官兵有序撤离,日本人就不会屠城呢
  • 2016/1/1 23:03:16
  • 22.System楠哥
  • 不。如果天皇裕仁没有把松井石根调到华东战区,虽然南京是松井石根攻破的,但他把部队安排在城外并没有进城,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松井石根是支持建设南京,让中国百姓诚服于日本,最大的凶手是朝香宫亲王。 请大家一定要认清南京真正的元凶!
  • 2016/1/1 23:07:08
  • 26.surhide
  • 首都都不战而弃你知道会有多大的压力吗 你知道民心的震撼吗? 没这么简单的
  • 2016/1/1 23:26:28
  • 31.Captain__Cool
  • 你这样的想法儿真令人失望,不说回头旅行砍了日军的发起人,反倒砍了自己抵抗的人,可悲可悲!!!!
  • 2016/1/1 23:51:37
  • 34.吕爻仁波切
  • 死守就死守吧,结果是号称死守效仿项羽破釜沉舟断了自己后路,结果指挥混乱未打先乱,逃兵逃不走成了兵痞混在南京城。
  • 2016/1/2 8:07:32
  • 37.Sperturbed--
  • 没唐还有别人,不能指望唐担负全责,毕竟拍板的是蒋,蒋的责任最大,媚上的人则层出不穷
  • 2016/1/2 8:24:56
  • 45.蓝黑青铜
  • 瞎说,南京是中国的首都,小鬼子进南京还是会杀人,当然如果选择撤退,肯定杀的人少很多
  • 2016/1/2 8:58:47
  • 49.Xiaso刘
  • 逻辑好奇怪。 不是应该去干掉施害人而不是折腾受害人? 看着就像是一群羊在讨论如何干掉同类来避免狼的屠杀。 有这样的想法,就该被屠杀。
  • 2016/1/2 9:19:06
  • 54.鄢芳兵
  • 第一次看月光发出这样的谬论,就算敌人火力强你10倍,你抵抗了,也能消耗一两成的兵力,不抵抗我泱泱华夏早就沦陷了!倒下一个我,还有四万万人民和你一起抵抗!
  • 2016/1/2 9:46:10
  • 55.然然明年要去天津
  • 逻辑很奇怪,守卫自己家园变成了引起屠杀的根源,而不是屠杀者是屠杀的根源。如果我们都这样想是不是已经亡国了呢?
  • 2016/1/2 9:51:58
  • 63.flybook
  • 貌似说当年的岳飞,也有这样的论调……历史不会改变,敌人不会改变,历史没有假设,这样的话也不像一个成人说的话
  • 2016/1/2 10:27:45
  • 69.duccck
  • 还不如说乾隆看到国外火枪大炮后就开始发奋图强,那我们现在已是美国之上了吧
  • 2016/1/2 10:49:02
  • 70.辉新
  • 按照你的逻辑,日本做出侵华决定的时候,中国就应该立马投降,这样就没有战争了?
  • 2016/1/2 10:52:54
  • 73.Stk_OverFlow
  • 互联网账号还谈啥历史,半瓢水还误人子弟。还是没有体会到长者闷声发大财的精神。大早上的看的像吃了苍蝇一样。
  • 2016/1/2 11:05:28
  • 74.星辰征途上的方三声
  • 默默看你博客没说过话。不过你这次真的失言了。首先你在微博这种地方说这种话,其次,你说的太绝对了。我觉得只能说有可能,而不能直接说不会发生。日军前期的做法是对国军有生力量的歼灭、造成威慑、希望迅速解决战斗,因为日本政府知道它消耗不起。那么在首都进行大屠杀再好不过了。之后政策变了。
  • 2016/1/2 11:08:23
  • 75.156乡道
  • 照你这逻辑,当年小日本侵华刚开始,老蒋就把全中国双手送上,那这样就没有那么多的抗日将士牺牲的事了。南京大屠杀的根本,就是小日本变态的民族所致。
  • 2016/1/2 11:14:11
  • 82.蓝石头蓝
  • 有点偏激了。万一战果是守城成功,是不是该想穿越回去杀白崇禧?即使战果是守城失败,有没有想过穿越回去杀日本鬼子?! 所以这种假设真的很没意义!
  • 2016/1/2 11:50:55
  • 84.2plus
  • 要是能穿越并且还具有暗杀技能的话,还不如把慈禧或者伊藤博文杀了
  • 2016/1/2 11:59:38
  • 89.Medivin
  • 这就是典型的书没读通。发生大屠杀,两个根本原因,一是侵略者残暴无人性,二是国军指挥官无能。但不能因此否定抵抗本身,南京是当时国都,难道不站而降?博主的发言只不过是翻版汪精卫。
  • 2016/1/2 12:27:40
  • 90.map小人物
  • 长沙会战又如何呢?这种观点 真是不敢苟同,照这种逻辑,全民直接投降日本就应该了?
  • 2016/1/2 12:33:28
  • 93.无限大地NLP_莲华
  • 不抵抗何来自由,即使付出生命。根源在于日本人的残忍,怎么会责怪自己人坚守城池的错,对博主的看法失望。在IT界意外的,博主还是不要多法的好
  • 2016/1/2 12:47:01
  • 95.dennee
  • 再怎么抵抗也不是屠杀的理由。这是两回事!!另外,苛责前人、对历史事后诸葛实在显得没水平,若你生在彼时,不一定做的比他们好!
  • 2016/1/2 12:54:45
  • 96.皇上微臣有本要奏啊
  • 很奇怪的逻辑,大屠杀怪受害者怪抵抗者,最后一句“之后的攻城战里,国军大多选择了撤退,也没有再发生过类似的大屠杀事件”甚至暗示性的在讲“屠杀都是因为抵抗,估计博主也是那种“强奸都是因为你穿的骚”这种观点的支持者,还有这个时间点放出这种话,只想问博主人血馒头好吃吗
  • 2016/1/2 12:57:40
  • 97.suzhou钟伟
  • 表示不能认同。这种说法与“部分台湾人认为台湾今天的繁荣要感谢日本当年的殖民统治”有什么不同,难道可以有奶便是娘?
  • 2016/1/2 13:00:34
  • 100.虎符密码存储研究
  • 糊涂话,狼要吃你,拼了一条胳膊,乃至半个身子,也要搏一条生路出来。哪有因为怕惹到狼生气,而不用棍子打,一直逃跑的道理。
  • 2016/1/2 13:14:06
  • 103.老骝
  • 南京屠城之后占领的主要城市是武汉,军纪稍好,这是鬼子做出的整肃,占领者不是破坏者的角色调整。
  • 2016/1/2 13:27:38
  • 104.明天她
  • 按照这个逻辑,那还不如穿越回去,直接投降日本,战争都不会发生了。哪还会死那么多人,博主s13
  • 2016/1/2 13:32:28
  • 107.知行合一1007
  • 唐是军人,做了一个军人该做的事,毕竟不是一把手,不应承担,至少不应全部承担责任。该承担主要责任的是最高决策层,没有审时度势,理性处理
  • 2016/1/2 13:50:51
  • 110.思践
  • 然而派去暗杀唐生智的杀手未能暗杀成功,杀手被杀了,杀他的人名叫张建军,现任南京大屠杀同胞遇难纪念馆的馆长。
  • 2016/1/2 14:06:19
  • 115.言知非
  • 大实话。当时中日军备差距太大,死守是逞一时血勇,搭上的是百万人的性命。套用《红色》里徐天的一句话,“识寡众、知进退”,决策者理当如是。
  • 2016/1/2 14:28:34
  • 119.半棵菜
  • 这逻辑就跟当年法国一样,德军一突破马奇诺防线,法国就立马没斗志一样要投降
  • 2016/1/2 14:45:58
  • 120.微笑土匪
  • 逻辑不通啊,是攻进城才发生的屠杀,没进城我屠杀谁?也就是说我进到你家才能强奸你家妇女,站在你家门口我强奸谁去?路人吗?
  • 2016/1/2 14:49:50
  • 122.清寂月夜
  • 这就如同我要去你家强奸你老婆,你必须不能抵抗,若是抵抗就杀了你老婆,最后你抵抗了,抵抗失败老婆被奸杀,结果怨自己本不应抵抗,要不然老婆不会被杀,最多被强奸而已。什么狗屁理论!若是没有抗日还会有日本战败吗?
  • 2016/1/2 15:03:23
  • 123.清寂月夜
  • 抵抗之前应该先疏散人口,为失败做准备,战略撤退也是正确的,但是大屠杀主要责任归为抵抗不赞同。
  • 2016/1/2 15:08:13
  • 124.xongxong
  • 可能是颜面问题吧,死守中山陵,最后不是也保了下来。如果二战开始就是死守任何土地的命令,我不相信会有任何一场战败。不是敌人太强大是我们太软弱,有安全的退路就没想着上前战死。
  • 2016/1/2 15:14:01
  • 129.邓布利帅
  • 问题可能不是这么简单。当时日军心气很高,国军在淞沪会战中让高傲的日本军官感到了耻辱,再加上上面的原因产生了悲剧。当然你说拱手相让就会平安,感觉也不现实。日军就像炸药,有点反抗的小火苗就会爆炸。
  • 2016/1/2 15:42:03
  • 133.鄢芳兵
  • 游击战只能祈祷辅助作用,正面战场都是蒋在抵抗,这点不容抹杀!月光你的抗战剧是不是看多了,没有正面火力牵制,游击的打法只能是挠痒痒。
  • 2016/1/2 16:00:26
  • 139.YAP笑笑
  • 其实大屠杀的发生是必然的。推荐张纯如的南京大屠杀,看了你或许不会那么想了。日本帝国主义者是带着扭曲的心态来到南京,悲剧是避免不了的。
  • 2016/1/2 16:28:29
  • 140.象象的晨曦
  • 这个顶月光!唐无能力又夸下海口,最后自己又丢下将士逃走,无才无德,事后没有军法处决就不错了!
  • 2016/1/2 16:31:23
  • 149.TheDIVINE
  • YOUr Brain is seriously affected by negative energy,
    The major culpit and serious criminals are Jap rwing.

    Its wrong and seriously ridiculous you blame the defender side,
    I think the author "月光博客的AUTHOR" like should be CONDEMNED,
    These earthing scums who cannot hold their basci moral baseline,


  • 2016/3/9 20:25:29
  • 150.TheDIVINE
  • 你对信息传播途径的贡献,因为此篇极其严肃的错误,我会先不报上去

    请你立即反省和严厉悔过,!

    你因为政治而违犯道德法,反对狗屎低贱和有罪的共X,就可以为日本右翼重罪犯犯下的严重罪行去说话?!南京大屠杀不是政治问题,而是人类的道德底线

    我,神圣大法官,的下属,人类计划的观察员,严厉警告。

  • 2016/3/9 20:44:50

发表评论:

本站采用创作共用版权协议, 要求署名、非商业用途和保持一致.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2.5 License.